携程七宗罪:单方面毁约 购票被疑“偷梁换柱”观点

砍柴网 / 肥猫孟梅 / 2015-01-12 10:56
2014年12月4日,成都的蒋女士通过携程帮老公订购了一张机票,但是携程却无法提供机票行程单。 蒋女士提供给记者的行程单照片上显示,机票金额为0元,燃油附加费70元和民航...

携程回应央视:退订标识明确消费者清楚了解

在《第一财经周刊》评选的“2014失意大公司”中,携程位列其中。从整个财报的表现来看,携程还算可圈可点,战略好像也没出什么大问题。但它的追赶者实在太强、太多,以至于让携程显得有点招架不住。屋漏偏遇连夜雨。2015年1月 9日,携程旅行网再次被央视曝光,其机票旅行套餐不按航空公司规定,收取旅客高额退票费,幅度居然高达93%。 肥猫通过梳理发现,近年来围绕携程的,不止是在线旅游企业老大的光环。

作为资本市场上的盈利高手,携程一张机票的利润是其他在线旅游商的10倍以上,这也是其长期被投资人欣赏的。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携程的高利润,究竟来自哪里?   通过调查,肥猫发现高利润之下是各种欺骗、坑害消费者的“经营方式”。除了高额退票的问题,携程还存在虚假宣传、偷换机票、捆绑套餐以及强制搭售保险、不予改签、支付泄密等诸多问题,可谓“七宗罪”。  

一系列频繁密集的上下游投资与收购,携程在战术上的攻池掠地,或者能为其巩固行业地位而加码。但在战略上,面对盘子越来越大的平台,监管漏洞也愈发增多。而企业无论它处于何种阶段,都永远不要忽视“用脚投票”的消费者,否则难以避免自吞恶果。 

低价不是优惠 利用低价优惠吸引消费者,最终花费却并不划算,这样的虚假宣传正如日益成为携程饱受诟病的一项“罪名”。 有消费者投诉称,2014年9月份成功抢到携程宣称的“一降到底”活动名额,在完成下订单等一系列操作后,被告知此行程酒店没有房间,只能取消订单。随后再次登录网站发现,仍然显示酒店可预订的消息。 此外,另一名网友也遭遇了类似事情,预订好的酒店在没有提前告知的情况下,被携程单方面全部取消订单,原因也为没有特价房,需重新预订。 肥猫认为,携程用活动的方式把消费者都吸引进来,完全有可能只是吸引消费者关注活动,增加曝光率和点击率,最终却只是戏弄消费者。   

预订旅游度假产品 携程单方面毁约 来自福建省的一个消费者投诉,自己在2013年8月在携程上预订中秋前往泰国的旅游度假产品,下单付款7000多元,行程单和发票都出了。 结果半个多月后,携程却打电话告诉消费者航班包机“因为人数太少取消了”,想跟我取消订单。如此国际玩笑不是戏弄消费者吗? 携程一再表态他们只是帮订机票,但消费者表示订的不是机票,是一个旅游度假产品。?为了这次行程,他付出很多精力。 最后携程一句“包机人太少”就取消已经订立的合同,消费者的权益如何保障?携程置消费者与何种地位?企业的信誉何在?

私自偷换机票牟利  携程购票被疑“偷梁换柱” 2014年4月份,一个微博认证用户称携程私自退票,以换低舱位机票的手段从中牟利,并且使消费者的里程积分和退改签等权益严重受损。该微博随即被媒体曝光,引发热议。 爆料称,携程通过预先买下高价机票,待旅客支付票款后,在后者不知情的情况下退换成低价机票,也就是从低折扣舱退改成高折扣舱,从而赚取差价。 从9折的B舱到5折的E舱,损失的是旅客支付的672元差价以及由100%变为40%的里程反馈。相反,受益一方则是通过高买低卖获得可观受益的携程。 尽管携程表示系个案,为携程的合作票台所出,但事实上,类似第三方机票在线销售的不端行为并非个案。

旅行套餐不提供行程单 专家称为典型“霸王条款” 除了高额的退票费,央视日前曝光携程的旅行套餐产品中,还存在更多的限制,让消费者出乎意料。购买机票打印行程单这个理所当然的步骤,在携程的旅行套餐中却被强行禁止,导致消费者无法报销。 对此,携程起初强辩为“如果需要行程单,就别选择套餐,只提供发票。”经过再次询问,携程最终承认确实有行程单,只是通过旅行套餐购买的机票相对优惠,会出现行程单价格高,而报给客户的价格低的情况,故不能提供。 肥猫在航空公司方面得到的答复,则是只要乘客付款,航空公司都会出具行程单。  尽管在整个投诉过程中,携程反复强调所有条款都明白告知了消费者,消费者有充分选择权。但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看来,告知了不代表就是合理。虽然告知,但如果含有不公平、不合理的条款,加重消费者责任,条款是无效的,这就是典型的霸王条款。 

携程机票不予改签 如果说高额退票费,令人烦恼。来自广东省的一位消费者面临更大的窘境则是,携程机票不予改签。4月21日,李先生拜托朋友在携程官网上买了两张5月18号广州到成都的机票,因为我学校有事,需要改签到5月2号的飞机。但是通过致电客户,携程不予改签,也不予退票。如果要退,只退燃油费机建费和保险费。而消费者在携程官网的订票界面上,看同一天同一个航班,资料上面写的是,起飞前2小时以外变更的话,只需要加收10%更改费和补仓位费,而且还是3.7折的特价机票。

强售航险“死灰复燃” 价格暴利超16倍 2013年,有媒体爆料称,携程在其部分机票预订栏内提示消费者,预定该机票需同时购买保险。而同样的机票,在航空公司的官网,却没有强制消费者购买。不仅如此,这类强制购买的20元保险,在相关保险公司官网上仅为1.16元,价格差距超过16倍,可谓暴利。 同年,中国保监会曾发布规范,要求全面清理排查保险销售中可能存在的侵害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突出的飞机票、火车票、汽车票等销售环节强制搭售短期意外保险问题。 不过,受到机票市场竞争激励、机票价格较为透明的影响,在线代理商为了抢夺客户提高效率,机票捆绑航险之类的销售行为,被巧换名目,卷土重来。 今年6月份,有消费者向媒体曝光称,其在携程上买机票,被强制绑定了航空保险,并且购买机票以后得不到正规的行程单,无法报销。 对此,携程回应称消费者所购买的机票标有“旅行套餐”字样,为机票与其他产品的组合产品,不存在捆绑或者加价销售问题。其中,组合产品包括航空意外伤害保险、旅游优惠券、礼品卡任选其一。 不仅如此,携程此前的火车票业务,也存在搭售捆绑保险行为。资深业内从业者表示,这其实是业内的一个猫腻,打的是“擦边球”。所谓旅行套餐,主要产品就是机票,不包括任何旅行产品,旅客必须在携程礼品卡、航空意外险、旅游优惠券中三选一,这不是强制捆绑销售是什么?

强绑高价旅行套餐 用户别无选择 除了在机票业务方面强制搭售保险,携程的旅行套餐产品中仍然“暗藏玄机”。 有消费者曾在今年5月28日爆料称,在其准备购买的当日上海飞往深圳的春秋航空航班中,携程搜索出来的结果,全部是绑定的套餐,并且价格全部都比春秋航空官网要贵不少,甚至也不支持退改签或着需要收取高额手续费用。 消费者由此怀疑,这种做法不但与航空公司的通行做法不符,同时也存在强制消费等问题,让用户别无选择的余地。

携程泄密门 2014年3月22日,国内漏洞研究机构乌云平台曝光——携程系统开启了用户支付服务接口的调试功能,使所有向银行验证持卡所有者接口传输的数据包均直接保存在本地服务器,包括信用卡用户的身份证、卡号、CVV码等信息均可能被黑客任意窃取。 舆论对于这一消息表示了极大的关注,用户由此引发的恐慌和担忧亦如野火一般蔓延开来。根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从“泄密门”事发至截稿时止,以“携程+安全漏洞”为关键词的新闻及转载量高达120万篇之多。消费者对于携程安全的担忧,达到了顶峰。

携程机票无法提供行程单  2014年12月4日,成都的蒋女士通过携程帮老公订购了一张机票,但是携程却无法提供机票行程单。 蒋女士提供给记者的行程单照片上显示,机票金额为0元,燃油附加费70元和民航发展基金50元,合计120元,并非机票购买价格1170元。蒋女士说,“我不理解为什么发票跟行程单的金额不一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