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车联姻京东腾讯:意在增兵正规军

新消费
2015
01/13
10:29
老胡说科技
分享
评论

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 或 老胡说科技

战争中,一般都是正规军与所谓的游击队相结合,发挥整体效应取胜。但谁都不可否认正规军的骨干中坚力量。毕竟,正规军才是进攻的主要武装力量,是精锐之师,虎狼之师,其对于一场战争起着绝对的主导作用。

商场如战场。在商场争夺战中,持久、全面的正规军打法是圈地圈用户的有效杀伤性武器。

近期,汽车垂直网站易车与京东、腾讯达成战略合作,获得两者共计15.5亿美元的投资入股,醉翁之意就在进一步增兵正规军。

在这次大联姻中,易车独家运营京东平台上的新车和二手车业务,并与两者携手发力汽车金融业务。京东将为易车运营整车业务提供包括用户、流量、广告资源、金融服务和大数据等在内的多维度战略支持,同时,易车也将借助来自腾讯庞大的用户资源和社交平台。

其实,早在在2014年汽车电商的争夺战中,易车就采用了这一打法,以常态化的进攻对抗对手散兵式的短期作战,催生汽车电商成为中国电商整体市场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此番,易车+京东+腾讯的联合,将带来用户、流量、市场份额的进一步集中,影响厂商、经销商和用户,最终将推动汽车电商进一步成熟。

那么,为什么易车能获得腾讯京东的青睐,易车成功搅动汽车电商市场的秘诀又在哪里?

1、 看不见的去中心化之模式

此前,把易车叫做资讯媒体公司比叫做互联网电商公司更为恰当,毕竟其一半收入还是来自媒体广告。但眼下随着其转型做交易的汽车电商步伐的日益推进,其身上的互联网汽车电商玩家的标签愈来愈明显。

在近期的第三季度财报中,易车披露其汽车电商平台日订单过万,季度成功销量2.9万台,这样的销售业绩,无疑表明,汽车电商已从去年的元年乏力到成为中国电商整体市场中一个重要组成,不可小觑。

在玩儿家众多的汽车电商领域,为何易车能有此斩获?答案就是去中心化的差异化模式。

整个汽车电商领域参与者有三类:在产业链上积累多年的汽车垂直网站,如易车;拥有海量流量的综合电商巨头,如天猫;一小部分的传统汽车厂商,如上汽的车享网。

天猫的汽车电商只是作为一个电商的子频道,是品类拓展而已,毕竟,买车和购买日常用品的差异非常大,在汽车资讯内容和服务上,天猫这样的综合型电商平台无法提供。而流量是车享网等传统厂商自建电商平台的掣肘。

对比而言,易车专注于汽车电商,投入全部精力。况且通过互联网渠道来了解汽车相关信息的人群都有着潜在购车的需求,耕耘多年的易车通过内容和服务聚集了大量的潜在购车用户和大量经销商资源,专业化服务和精准用户覆盖上更有优势。一句话,汽车电商是个重度垂直行业。正因为此,京东才会放弃自己上阵的机会,将新车、二手车业务转交给易车全盘经营。

易车汽车电商痕迹越来越明显还在于近两年推行的去中心化的平台战略。从业态上看,易车将自己打造成为一个聚合多项服务的大平台,并与百度、360、UC、优酷等流量入口广泛合作,主打近场交易牌。

在我看来,易车去中心化的平台战略更有力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这是大势所趋。去中心化和时髦性感的词汇“开放”相同,都是分权,还力于众人,海纳百川,汇聚各家力量。最终,众人拾柴,精准用户、销售线索等火焰自然就高了。而且,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流量和用户都日趋于碎片化,只有去中心化才能满足消费者无处不在的个性化、场景化的硬需求。

正是这一去中心化的核心模式,成为易车取胜背后的看不见的力量。

2、看得见的常态化进攻之术

有了平台化这一战略方向的总把控,具体的战术也至关重要。

放眼汽车电商圈,大多数企业采取了短期促销的战术,而易车坚持常态化汽车电商经营思路,声称要365天在线卖车。

本质上,易车的常态化电商就是正规军的打法。短期促销是游兵散勇,临时招募、组织松散、斗志不强,而常态化电商就如同正规军,建制完备、战术清晰、训练有素,自然优势明显。

汽车电商毕竟是大件,用户也不容易被轻易俘获,可以说汽车电商罗马城不是一天能建成的,没有常态化汽车电商的进攻和实践,很难有大的起色。

从行业层面的长远来看,任何一个细分的电商只要发展到一定程度,在短时间内扎堆促销不仅起不到撬动消费的作用,反而会产生浪费、混乱和纠纷。

可以说,正是常态化的进攻成为易车攻城略地的有生力量。

此外,只有在常态化的基础上,易车才能不断深化服务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没办法扎根行业持续改善用户服务的。毕竟,买汽车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一锤子买卖,大部分消费者每五年就有一个选车、买车、用车、换车的循环,汽车电商必须要考虑的够远才能满足用户需求。

现实中,易车初步做到了线上线下结合,覆盖资讯、社区、汽车金融、二手车交易、后市场等多个领域,包括了选车、买车、用车、换车等消费全周期的服务闭环,最终破解现有购车流程中的消费痛点。

【结束语】

过去一年,在汽车媒体类网站转战到电商的竞争中,陌生的地形,陌生的战术,大家都还在摸着石头过河。但一年后,生存和竞争环境正在迅速被重塑,每个玩家都在思索如何重新卡位。

以易车与京东腾讯的战略合作拉开行业序幕的2015年,将是汽车电商再度颠覆与重构、痛苦与新生的一年。

伴随着水涨船高式的成长法则,易车等要进一步谋求发展,不仅仅要靠运气,更需要智慧。

与京东和腾讯的战略合力,体现了易车的智慧。

据最新的罗兰贝格的报告显示,未来1-2年内国内汽车电商市场的年增长率在30-40%,到2016年,其市场规模将达到2250亿元。

这么大的盘子,易车只要能常态化的良性循环下去,自然能切走上百亿的蛋糕。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且看易车如何走下去。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 或 老胡说科技)。也可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易车 京东 腾讯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