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阵营混战智能家居 入侵者360如何打出第一枪

新消费
2015
03/11
17:57
老胡说科技
分享
评论

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

从谷歌32亿美元收购了Nest到苹果创建HomeKit平台,再到三星和微软都推出自己的智能家居平台,近一年多来,海外科技巨头们对智能家居开始青睐,纷纷在这个还不算成熟的领域插上一脚。

大洋彼岸的热风自然也吹到了国内。去年,腾讯从硬件接入微信社交切入,京东通过众筹汇聚智能家居的初创公司,加上小米、百度、阿里,海尔等家电制造商和墨迹天气等后起之秀,智能家居开始热闹起来。就在今天(3月11日),刚刚交出一份营收和利润三位数增长靓丽年度财报的国内互联网大腕360,也闯入这一领域,让智能家居行业再度升温。

入侵者360如何来搅动这一行业?敢问整个智能家居未来路在何方?

1、360闯入:打出“开放平台”第一枪

3月11日,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家电博览会上,360携旗下智能家居产品与合作伙伴产品一同亮相,这也意味着360智能家居平台战略正式启动。

作为新入局者,360如何来撕开智能家居的新市场?要成功争夺领地,就需要准备好子弹。在此我们不妨来看看360准备了怎样的进攻子弹:

有了数亿的用户和海量流量的金刚钻,360智能家居打“流量+营销+芯片组+云服务”资源整合牌,并投入百亿资金联合有发展潜力的智能家居企业,抛出“开放生态圈打造”的武器。

当前,无论是美的结盟小米、魅族携手阿里,还是海尔等传统家电巨头,都在积极搭建智能家居生态圈。360的生态圈有何不同?用360创始人周鸿祎的话说就是“开放是360智能家居所要打造的生态体系的基石,包括品牌、能力、资本三大方面的资源,未来将向整个产业链条上全面开放,吸收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

实际上,360智能家居战略早已在暗中布局,如360随身Wifi、智能手表儿童卫士、安全路由器等都已杀入市场。

而这一次,360则祭出了核心的招数:开放平台。这是又一个借助众人力量的蚂蚁雄兵招数。要知道平台之于智能家居,就相当于OS系统之于智能手机,360选择的点很准。纵观国外智能家居领域内的玩家们,也都将智能家居从产品战争升级为平台战争,包括谷歌、苹果这些巨头们正围绕智能家居的平台和生态系统控制权上展开激烈搏斗。

此外,安全和数据监控是智能家居的一大核心问题,而360本身在大数据和安全方面有实力迅速切入,并开放自己API接口,获得众多厂商支持。

正是这些汇成了360大举进军智能家居的底气。

2、开放本因:两大阵营角逐下的顽疾

眼下,整个智能家居领域的混战主要分为两大阵营:三星、LG、海尔、小米等企业从硬件市场,如家电、手机等切入,推进各自的软件系统;苹果、谷歌、360等互联网企业则更多从平台角度出发,围绕系统和标准打造生态。

数据无疑凸显出这一行业大有可为。相比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等,前者虽然新鲜、时髦,但智能家居产品对用户更为实用、刚需。数据显示,国内拥有1亿多潜在的智能家居客户,到2015年,智能家居产值将达1240亿元,2020年有望达到2万亿元。而随着腾讯、百度、360等互联网巨头的加入,也将加速这一市场的成熟。

不过,一位智能家居资深从业者告诉老胡:虽然起源于美国的智能家居概念已走过30年,但直到去年才迎来爆点。现实中,整体还在早期的前进路上,挑战重重。

其一,国内智能家居产品多停留在概念阶段,产品硬件缺乏创新,应用场景门槛高,短期内很难对用户产生较大吸引力。

说下我本人亲自调查的结果,国内用户对智能家居产品的需求度普遍不高,目前只接受了手机、电视的智能化,如对灯泡、插头等其他智能产品则很少考虑购买。

其二,智能产品的软件和硬件生态圈在技术领域相对进展顺利,但大都各自为战,难以实现良好合作,加上智能家居得以铺开的前提在于通讯协议标准化、数据处理云端化、操作系统统一化,要实现这三个要求还要走很远的一段路。在缺乏统一标准下,不同品牌接口协议互不兼容给产业发展带来诸多阻碍。这一点成为行业的致命顽疾。

其三,目前智能家居开发成本较高,还未形成产业化和规模化,盈利模式坚冰还有待突破。

可以预见,未来谁能真正洞察用户需求,提供不可替代的使用体验,整合产业链,谁才能让智能家居产业真正落地。这使得这一行业呼唤对软硬件和云端服务进行深度综合整合的“平台大家”。

这也恰是360打出开放平台的本因,因为唯有开放平台才能够让更多不同类型和不同品牌的智能家居产品实现互联互通,最终大家共赢,推动整个智能家居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3、洗牌难免 国产力量当努力

未来,国内的这一智能家居大家最终由谁来领军,腾讯?360?还是阿里。答案尚未可知,目前都处在谋局阶段,接下来估计会有好戏上演,而且未来随着产业的成熟,估计“国家队”也会蚕食和进入,洗牌在所难免。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来,360所到之处,都会引发一轮惊慌,从安全领域到浏览器再到软件下载和搜索,360都能成功切入新领域,这一次智能家居的高调亮相又会在行业内掀起怎样的涟漪?

眼下还说不好,毕竟其刚刚在智能家居领域扎了一个马步,后期如何出拳,才是关键,我们唯有静待高潮迭起。

不过,我真心希望360、百度等国产力量能在智能家居的上游技术、标准话语权上加油,打造一片属于自家的天地,不要再和手机操作系统一样,处处被外国佬所掌控。这才是产业之幸、企业之幸!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智能家居 360智能家居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