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视通将成互联网第四极,风行网或成排头兵

新消费
2015
03/13
13:34
老胡说科技
分享
评论

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 

3亿元参与歌华有线定增、8496万元投资购买广电行业领域软件开发及系统集成供应商索贝数码11.8%的股权、4亿元购买风行28.72%的股权,百视通近日总耗资近8亿元的投资动作充分解释了什么叫有钱任性。而在百视通一连披露的三项投资举措中,真正能从渠道和内容及至融合战略战术上帮助百视通实现其互联网传媒集团这一新定位、助力其打造“中国互联网电视的第一入口”的,恐怕非风行网莫属。 

事实上,从百视通此次增持风行网,从而拿下八成多股权的大手笔,也能看出风行网乃百视通委以重任的主儿。我们知道,互联网电视已成为百视通的未来最为核心的业务之一。为此,百视通将原先放在百视通IPTV的业务下面的互联网电视(OTT)业务单独剥离出来,组建了互联网电视事业群. 

这个事业群将由两拨人组成:其一是原来在百视通跟OTT有关的人,其二是风行网的一部分人,包括UI设计、大数据系统、产品人员等等,他们将组成一个新的团队,把平台建好,解决内容产品生成的问题。再将不同的内容拿来包装、运营,并且及时对用户行为进行分析、画像,把用户进行标签分类,并且负责相关应用的开发。 

互联网电视事业群将以内容为核心,去对接各个渠道。不仅有自己的内容,更是要整合第三方的内容.可以想象,百视通的OTT业务未来必将与风行网以及风行的“视频号”开放平台发生更多的交集,从而凸显百视通“互联网 ”模式的威力。 

很明显的是,百视通在构建互联网生态系统以及未来业务布局与BAT的打法基本一致,其打造互联网第四极的意图已经显山露水,在小米、乐视的生态系统尚未建立、未完善的当下,重组后的百视通无疑将是争夺互联网第四级的是有实力的选手。 

在此布局中,风行网作为百视通整个互联网生态链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除了直接受益于上市公司在网络视频、移动视频和互联网电视渠道和平台上的整体优势外,还将在版块采购、广告售卖、视频云平台建议和带宽投入上与上市公司形成业务协同,降低成本,增强赢利能力,成为打造互联网第四极的“尖兵”。 

视频界的一朵奇葩 已实现Q4盈利 

去年底,风行推出“视频号”,首开网络视频行业真正意义上的开放平台商业模式先河。在选择开放平台的创新模式上,百视通与风行网方面可以说不谋而合。虽然风行网早在2012年就首创了互联网视频的台网融合模式,但要成为新一代视频的商业模式的标杆,就必须把台网融合推向纵深发展,这是其之所以推行视频开放平台的诱因所在。

显然,开放才是王道。必须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风行擅长的是互联网产品技术和运营,传统媒体擅长生产内容。风行的开放平台就是要和传统媒体一起共建新的传媒生态。如果说,三年前风行的台网融合战略是融合SMG和风行的战略,今天的开放平台战略则是大台网、大报网,是融合的大战略,是一个更高层面,更加注重传媒生态的战略。

如果说2014年度亏损是重组变革黎明前的黑暗,那么2014年第四季度风行算是迎来的日出时的鱼肚白。风行网在2014年第四季度开始实现单季度赢利,移动业务单月收入突破千万。在12月份,单月收入4851万,盈利1420万元。而这些可人的赢利数字,仅仅是整合转型后的第一个季度成绩,只是开始,仅代表对未来的预见。而这种未来,也正是迎合了百视通的转型需求。百事通对风行实现绝对控股后,无疑将进一步加大对风行的投入,风行正成为百视通发展战和转型路上的狙击手和排头兵。而两家公司的重点在于融合,亮点则是民企与国企的融合,电视台与互联网的融合,这种融合一举打开了二者的想象空间。 

迎难而上 差异化的风行正对百视通的口味 

当前,移动端视频观看内容需求仅次于PC端,移动端将是重点。在此基础上,内容运营则是互联网视频企业差异化竞争的关键。 

风行网为实现内容差异化的战略目标,实行开放平台战略,将传统媒体的优质内容与用户需求,通过风行网开放平台进行连接。风行网的差异化战略正打造出用户、内容提供者和广告主的多赢局面,而这正对百视通的口味,符合其发展规划和转型需要。 

事实上,对差异化的把握也是风行在2014年度中最出彩的部分。以多个高爆发力、高增长空间的视频项目带动整个风行网项目的提升,这是风行网在视频领域的创新,所以在同样砸钱的年月,风行网算得上是砸的最明白的。这也是为什么在2014年第四季度,风行一马当先取得了单季度8位数的赢利。 

BAT掀行业乱战 到了和烧钱说拜拜的时候 

2014年6月,风行网罗江春将风行战略归结为“广电系新媒体的反击”。从这个角度来看,风行网走的路线和传统网络视频大户BAT所一直贯彻的“黄金大棒”战略截然不同。风行网更多的是报以精准定位的定向投资。伴随着传统电视一贯的官方经营战略,风行在之前阶段就已经开始和SMG实现合作。更多强继承了传统广电官方化的优势。这与BAT在线视频平台的经营有质上得不同。 

风行网CEO罗江春称,未来网络视频行业是广电系与BAT之间的对决。他曾对外表示,在经历产品竞争和资本整合两个前期阶段后,视频行业目前已经进入到全产业链竞争的状态,核心竞争力也转向了全产业链的创新与整合。互联网巨大的发展前景使每个公司都迫不及待在互联网战场上分得一杯羹,但是这里面更多的是模仿,是烧钱,但是现在已经到了跟烧钱说再见的时候。 

对于当前互联网视频行业烧钱购买版权吸引流量的普遍做法,罗江春并不认同。“烧钱买版权让视频网站越来越像电视台。”在罗江春眼里,烧钱购买大制作吸引受众再卖给广告主,这只是单纯做了搬运工的工作,“这是不健康的做法,并没有真正体现出互联网开放、创新的精神。” 

只有好的内容,才能留住用户。罗江春透露,风行网除拥有东方卫视系列版权内容外,还将推出更多“电视台水准”的自制内容。未来风行网将不局限于客户端、网页端、移动端等单一平台,而是会致力于成为一个内容服务的媒体。平台之间的边界会逐渐小时,一个无缝链接、有统一出口的全平台将出现,内容及广告营销都可以在生态链上流动。这一点,无疑为百视通向互联网的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结束语:如今,以SMG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官方向新媒体进军的大潮正血洗互联网视频行业。传统媒体集合了官方化更强、针对性更强、用户需求了解更深入、用户定位更精准的视频行业经验优势,将互联网视频引领到了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上来。而同时拥有广电基因和互联网基因的百视通,而一个全新的、有别于BAT式的纯互联网化的国内互联网第四极,已应运而生。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百视通 风行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