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锐网络招聘能否颠覆守旧派?

新消费
2015
04/03
11:09
贾敬华
分享
评论

1

11年前,帖着网络招聘标签的前程无忧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随后,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等招聘网络迅速崛起,试图复制前程无忧的辉煌。在美国产业资本和澳大利亚产业资本的觊觎与输血中,迅速形成网络招聘“老三大”的局面。

在前程无忧上市10年后,智能招聘才后来居上。曾经辉煌的中华英才网,则先后沦为美国怪兽公司和爱尔兰尚龙集团卖来卖去的玩具。有两个例子可以说明这个行业残酷的竞争:一是其他一些类似规模的领域10年内会诞生不止一家上市公司。二是网络招聘行业广告10年内没有涨过价格。

时过境迁,当下的网络招聘行业已经不再是前程无忧和智联的天下,竞争格局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过往的“老三大”江湖格局,已经让位与“七国争霸”。哪七国?

新四大:前程无忧,智联招聘,赶集招聘,58招聘,它们的年收入都在10—20亿人民币之间。

新三小:猎聘网,拉勾网、APP“Boss直聘”,它们都以模式上的某种创新站稳了一席之地。招聘江湖,正掀起一场网络招聘新锐派颠覆守旧派的角逐。

坦白说,网络招聘行业这场颠覆战,来得太晚!自1997年智联招聘成立至今,十几年时间过去了,网络招聘行业的模式都是千篇一律,广泛存在精准度不高,重广告轻服务,和信息欺诈泛滥的弊病。

最近,赶集和58在招聘领域的竞争不断升级,不过,从产品、市场、销售各个角度看,非常类似8年前那场智联招聘与中华英才网的老二争夺战;老三大竞争中暴露的模式弱点仍然存在,海量的空中广告轰炸加数千人的地面销售强推。唯一不同的是,战旗上写着“蓝领招聘”。

相比之下,猎聘网,拉勾网、Boss直聘APP这些新锐招聘企业模式多样化。猎聘网相当于智联招聘的“胸部”和“腿部”的组合,一边专注于“年薪15万以上”的经理级人士,一边斥巨资成立了校园招聘,准备两路夹击,中间突破,寻求彻底颠覆智联招聘和前程无忧。拉勾网相当于智联招聘的“互联网频道”,因此在行业和职位的粒度上,可以做得更细,在与传统招聘网站互联网频道的竞争中,分明占到了优势。

“Boss直聘”是雇主点评网“看准网”旗下推出的招聘APP,也是目前业内比较认可的招聘APP。与其他APP一样,Boss直聘是今年3月突然蹿红的几款APP之一,特色是打破了过去线上和线下几乎所有招聘模式和流程,让老板直接面对求职者。目前业内对Boss直聘毁誉参半,有说效果非常好的,有说完全不符合招聘流程和规律的,引起了很大争议。

昔日网络招聘行业的老大,正在遭遇新锐网络招聘企业的挑战,这是不争的事实。模式上的落后,会让前程无忧、智联招聘和中华英才网这三大网络招聘巨头与新锐网络招聘企业的差距越来越大,前程无忧利润下滑便是最好的证据。最新财报显示,2014年Q4季度,前程无忧总营收为人民币5.286亿元,同比增长11.9%;净利润为人民币8130万元,同比下滑48%。

追根溯源,老牌网络招聘企业利润下滑的原因,除了模式的弊端和招聘信息欺诈泛滥的原因外,一味追求盘子大,以至于用户规模的过度虚胖,反过来影响了效果精准,也是一个不得不重视的原因。

前程无忧在2014年初公布了这样一则数据:简历库超过6000万份简历,日有效职位超过270万,日浏览页面超过3亿。赶集网和58同城在网络招聘领域对掐时,也纷纷晒简历数量。

58同城2014年底的招聘业务数据是,简历库达到1.5亿份简历,平均每天50万企业在58同城上进行招聘,每天超过650万人在58同城上找工作。

赶集网2014年底的招聘业务数据是,简历库达到1亿份简历。

一味强调简历数量,已经成为传统网络招聘企业的一个通病。虽说赶集网和58同城在网络招聘领域是一个后来者,但并不是新秀,只能说是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的跟随者。在这些招聘数据中,丝毫未看到成功率是多少。

在简历数量上,猎聘网、拉勾网、Boss直聘APP这些招聘新锐,与传统网络招聘巨头有着很大的差距。不过,这些网络招聘新锐的追求,不是见简历数量,而是精准。在Boss直聘APP一夜爆红的3月26日,那次抢尽眼球的“马桶上的招聘节”活动中,日活跃用户突破了13万,成功配对(老板与应聘者达成意向者)的用户为2.7万人。这样的达成率对于有多少简历,是毫无可对比性的,这样的达成率也让业内人士刮目相看。

查找了很多资料,没有拉勾网用户规模的详细数据,它的alexa数据超过了猎聘网。不过笔者做了一些分析。中国互联网从业人员大约在500万,相对于中国城镇白领大约1.2亿人。假定拉勾已经具备了前程无忧在城镇白领市场的地位,目前前程无忧的日UV大约在250万。则可以换算出,拉勾的日UV大约在10万左右。考虑到拉勾网发展时间尚且短暂,所以判断其日UV在7万左右。

另外,猎聘网公开的数据是有效简历800万,专业猎头顾问数量为7万,当然,一个非上市公司的公开数据是否有水分,你懂得。Boss直聘在“3.26马桶招聘节”当天晒出了数据库截屏,日新增BOSS的数据是2455家,APP日活跃用户13万左右。通过这样一些数据,结合市场对“新三小”的反馈,不难看出,新锐网络招聘企业更加专注于“精准”上的优势,而且颇有斩获。

经历了十几年的粗放式发展后,网络招聘行业的陈旧模式也该变革了。眼下,简历数量越来越多,企业在上亿简历中挑选合适人才的难度可想而知。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提供精准度更高的招聘模式,才是网络招聘行业的未来。

在变革上,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这样的传统巨头,试图用APP无线端自救。同时,智联招聘推出了“卓聘”;前程无忧推出了“无忧精英”,矛头直指猎聘。客观地说,在招聘模式和简历筛选推送不变的情况下,APP根治不了传统网络招聘的弊病。以精准、专业招聘为目标的新锐网络招聘平台,或将成为网络招聘行业不可忽略的一股颠覆力量。垂直,重度垂直,以此凝聚有限组员,彻底服务好特定的客户和用户,是新锐者必由之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网络招聘 Boss直聘 智联招聘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