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也是互联网手机的核心竞争力

新消费
2015
05/19
06:55
贾敬华
分享
评论

1

随着乐视和360的入场,互联网手机市场将迎来又一场更为激烈的厮杀。在众多关于互联网手机的观点中,核心竞争力是一个热点话题,也是一个尖锐敏感的话题。在很多人认为,技术和专利是互联网手机的核心竞争力。事实上,品质也是互联网手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品质,堆积在技术和专利上的手机不过是一个毫无价值的废品。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互联网手机处在一个只谈价格羞于谈销量的恶性竞争格局中。某品牌的智能手机,已经杀到了500元左右的价格区间,销量至今却遮遮掩掩。不过,在互联网手机风生水起的华为荣耀,却高调地传出消息:上市6个月的荣耀畅玩4X销量已经超过600万部。

从数据上来看,荣耀畅玩4X的销量增速高于小米的红米系列,因为红米销量超过600万用了8个月的时间。在千元机领域,荣耀畅玩4X的销量,奠定了其领先的市场地位。谈及荣耀畅玩4X销量火爆的原因,华为荣耀总裁赵明在2015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的演讲称:荣耀要做务实的互联网“笨鸟”。

一直以来,小米创始人雷军自诩小米是“一只站在风口上的猪”,这与荣耀立志做互联网“笨鸟”理念背道而驰。不可否认,在舆论声势上,小米要胜于华为营销。在智能手机领域,很多人认为小米的崛起,是得益于雷军的营销。是否如此,我们无处论证。不争的事实就是,荣耀畅玩4X在销量上超越了红米。

从荣耀畅玩4X与红米的对决来看,荣耀所倡导的做务实的互联网“笨鸟”理念是正确的。再对比荣耀与小米的产品,我们也不难发现两个竞争对手在经营理念上的不同之处。在价格上,荣耀畅玩4X比红米Note同等配置的机器要高100元左右。

对于用户来说,荣耀畅玩4X如此畅销,得益于出色的性价比。硬件层面,荣耀畅玩4X移动/联通版搭载了自主研发的64位8核麒麟620处理器,全系列搭配索尼第二代BSI 1300万摄像头、F2.0大光圈、5.5英寸720P黑瀑布屏、3000mAh容量电池。软件层面,智电2.0技术,全国650万免费Wifi热点。

毋庸置疑,荣耀畅玩4X的性价比在千元手机中无人能敌。所以,荣耀畅玩4X只用6个月销量就突破600万,而红米用了8个月的时间才突破600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荣耀畅玩4X反超红米,折射出消费者购机心理的一些变化:价格已经不再是首要考虑因素,品质成为消费者购机优先考虑的因素。

众所周知,在千元手机市场,联想曾经推出了599元的乐檬K3,配置与红米Note和荣耀畅玩4X相当。几个月过去了,乐檬K3并没有成为互联网手机领域的主角,联想官方至今也没有透露该款手机的详细销量。

毋庸置疑,经历了激烈的价格战后,消费者已经认可了品质的重要性,这也印证了荣耀用心做产品,用品质赢得市场的务实心态。从一些论坛反馈的信息也可以看出,背倚华为平台的营销,产品质量还是相当过硬的,这可以说是荣耀畅玩4X在价格高于对手,销量却远远领先于对手的原因。

其实,透过荣耀畅玩4X的一些细节,也能感受到荣耀做智能手机务实的理念。为了让荣耀手机用户能够随时接入互联网,荣耀畅玩4X推出了荣耀通Wifi服务,全国650万免费热点”免费供荣耀手机用户使用。虽说这仅仅是一个细节,但这体现出荣耀产品团队对用户需求的掌握。

眼下,智能手机市场增速已经放缓。IDC公布2015年第一季度《IDC全球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了6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同比下滑4.3%。在智能手机增速放缓的环境下,互联网手机要想生存,唯有靠品质,而不是靠价格。荣耀畅玩4X的崛起,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吗?

再看苹果与三星两大品牌的发展情况,品质的重要性,要大于技术和专利。在过去的几年里,三星手机因质量问题在国内屡屡被媒体曝光,最终导致市场占有率不断下滑。三星手机的败北,就是输在了品质上。从国内外手机品牌的发展之路就会发现,技术和专利固然重要,品质同样关系到一个手机品牌的成败。所以,对于一味靠价格占领市场的互联网手机品牌而言,品质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核心竞争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荣耀 三星 苹果 智能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