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马桶盖引发的中日智能科技缠斗

新消费
2015
07/16
07:10
老胡说科技
分享
评论

今年,“马桶盖”成了网络热词,正好笔者前段时间亲自去日本体验了一把日本的智能马桶盖,于是有感而发,写下这篇文章。

去过日本的朋友大多会体验到酒店中智能马桶盖,自动冲洗,座圈恒温,特别是一早一晚,你从室外回来如厕,一股温暖让人倍儿爽。

正是这样舒适,提升了生活品质,很长一段时间来,拥入日本的中国游客都会购买智能型马桶盖,甚至出现过被抢购到断货的一幕。

诚然,日本人专注,他们对产品有着严谨的质量要求,并为产品注入经得起时间淬炼的传世工匠精神。一位日本友人告诉我,日本人把好产品当做一种追求,而绝不紧紧为了追求利润和规模,在日本想找到假货都很难。于是,专注、以工匠精神打磨产品的日本制造马桶盖席卷国人的钱包。

但眼下,上述情况正在悄然发生着一些改变。

就在今年7月初,市场研究机构凯度消费者指数(KantarWorldpanel)与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公司(Bain&Company)联合发布的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在购买日常消费品时更青睐本土品牌了,特别是在个人护理和家庭护理品类中。

即便是起源于日本的智能马桶盖,也在中国遭遇到了挑战。今年5月份,《东方卫视》制作了一期中日马桶盖大PK节目,国产品牌乐瑞击败日本某畅销品牌。一度,《环球时报》也曾发表评论,认为日本马桶盖不是中国制造的目标。

从本质上来看,中国制造实际上绝非输在质量和产品本身,乐瑞的马桶盖更加合适中国家庭,产品功能也不亚于日本马桶盖。其实,主要是输在了监管和品牌积累上,从而让行业内劣币驱逐良币。

说个小故事:许多中国游客远赴日本,将“日货”马桶盖搬回家,却发马桶盖原产中国,是日企在华工厂为赴日游客专门量身打造。真是有些悲哀!

当然,以上只是从理论和产业层面分析,具体在马桶盖乃至卫浴领域,国产到底凭什么战胜了日本货,只有用体验的事实来说话。

首先来普及一个概念,有人可能会有这样的误解,以为智能座便器就是马桶,这是个错误的概念。其实冲洗便座是安装于马桶之上的智能坐便盖,使之能提供包括温水洗净、智能除臭、暖座、暖风干燥等多种舒适功能于一体的马桶便盖。

以国产马桶盖品牌乐瑞为例,其主打智能马桶盖即热坐便盖板,分FDB636即热款和FDB320家庭款。在研发与生产领域,大多数品牌奉行低投入,大产出,利益最大化做法,乐瑞则是长线投资,大投入,自主研发,自主制造。这成为其看不见的技术核心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乐瑞马桶盖采用双喷杆组件,使用抗菌材料,干净卫生。要知道对于这种关于健康和生活质量的产品,卫生比什么都重要。下面,笔者从一个小白用户角度来谈谈其功能体验。

如上图,和普通的马桶盖相比,乐瑞马桶盖增加了臀部清洗、女性清洗、暖风吹干、按摩、恒温、除臭、等功能,能减少肛肠类疾病,特别对痔疮患者、便秘者,老人、小孩、孕妇很有用,如在如厕后就可直接冲洗,自动吹出暖风进行干燥。这点,我想只有女性,或者护理儿童、老人上厕所的人才能切身体会到。那些喷子说这些无用,我只能说你不是受众。

这是一种舒适、卫生、人性化的自动化产品,当然价格比普通马桶盖贵一些,官方旗舰店1880元,而日本的智能马桶盖价格也在3000元左右(松下DL-SJX30CWM智能马桶盖2680元、TOTOTCF6431CS智能马桶盖2539元),所以价格上,国产依然颇具竞争力。

而且,日本智能马桶盖能实现的功能,国产的乐瑞都能实现。此外,针对中国用户,乐瑞产品还提供了一些贴心的细节,如乐瑞FDB320家庭款,可调节为儿童呵护之用:水流轻柔,不伤细嫩皮肤,也不受儿童体位影响,均方便使用;也适合老人使用的全自动按键,一键按下,温水冲洗,按摩,暖风烘干依次完成。

至于质量把控,我们来看一组数字:乐瑞两次获得艾普兰奖,其马桶盖通过了严格的检测,安全性高,市场返修率低于1%,成品一次合格率95%,最终产品合格率100%。

总之,在产品功能、价格和质量等方面,国产货都不亚于日本货,这些成为乐瑞pk日本智能马桶盖的底气。

中国的中产阶级在壮大,人们的生活品质和消费水平大幅提升,尤其是关乎健康和享受的智能卫浴,这是必须品,也是一场产业的革命升级,这将给乐瑞这样的智能马桶盖厂商以利好刺激。

从情感上来说,在这场中日智能科技缠斗中,我自然也要将票投给国人,给国产乐瑞加油助威。

可以预见,未来智能马桶盖将逐步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就像之前的灯泡、汽车、电脑一样,逐步飞入寻常百姓家。而这场大变革中,也必须要有中国本土制造的参与,说得高大上点,这也是强大我们自身的需要。即使有些高调,也是必须为之点赞的。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智能马桶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前瞻调研结果显示,智能卫浴产品获消费者认可。目前70后、80后、90后人群是带动我国消费的主力军,他们认为智能马桶能够给家居生活带来改变,智能马桶市场无可估量。
家电
如果不想自己亲自动手处理自己留下的东西,或许还是让马桶自清洁的好,很明显保洁阿姨也是因为职业原因不得不去干这些事情,没人会喜欢掏马桶的,真的。
家电
5月19日,由小普创造的全球首款云健康马桶在北京正式和大家见面。从世界首款“自动换套”智能马桶启程,开创马桶领域“自动化卫生解决方案”先河的小普马桶,再次设计出更人性化的科技创新产品——全球首...
业界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