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二手手机市场:旧iPhone十五分钟变“新机”

新消费
2016
02/22
16:03
杨博丞
分享
评论

i黑马 杨博丞 2月20日报道

每当一部新手机售出时,往往意味着便会有一部旧手机遭到淘汰。

一些垂直科技类网站在去年便开启了二手手机销售业务,产品推出后便迅速售光,一度因为流量过高导致网站宕机。看来二手手机在市场上还是比较受欢迎的。

那么,你知道这些二手手机的质量真伪么?你的手机被淘汰时,你会选择什么渠道把它处理掉?我们用过的二手手机,到底都去哪儿啦?国内二手手机回收市场,现在又是个什么景象?

二手贩子的散兵“游击队”

多数的消费者,可能依然选择将还可以用的二手手机交易给亲戚或朋友,因为他们认为这样能够保证一定安全性。而据i黑马观察,还有一部分人群选择通过互联网或线下交易直接贩卖给个人,因此每天有大量的手机被交由二手回收贩子进行处理。

这些落进二手贩子里的手机会怎么样?你不知道的故事是,通常二手手机回收贩子会将回收的手机集中交由他们“总部”——位于深圳的华强北电子城处理。i黑马在走访深圳最大电子城华强北时,就曾目睹过二手手机翻新,一台外观破旧的iPhone只需15分钟左右,便可摇身一变成为一台看起来崭新的iPhone。走访中,几位华强北经营二手手机柜台的销售商向i黑马讲述了部分行业中的现象。

苹果系列手机是最受他们欢迎的产品。“通常回收苹果系列手机,货源充足、价格稳定,一些手机就可以被当新机销售。对于成色不好的iPhone来说会被直接翻新,用于二次出售,而翻新后的价格要比不翻新的价格高。”

至于翻新机的质量怎么样,“翻新的机器内部配件大多数都是真的,但不排除有少部分是仿件或主板有问题经过维修的。而对于屏幕碎掉的机器就会被换上一块后压屏,节省成本,看着与原装屏幕没有区别,只是重新换上了一块新玻璃。”

“我们知道现在也有一些回收企业在做回收,但一些人还是冲着回收价格,把手机交给我们。毕竟我们要比这些专业回收机构的回收价格高。”

经过翻新后,这些手机便会在很多电商平台公开叫卖,很多抱侥幸心理的消费者也会因此购买。其实,每个手机厂商都有其正规的销售渠道,如官网、旗下实体店等。除此以外,如果你还能在非授权的平台买到低于正常价格的手机,大抵就是这种状况。

随着C2C模式的不断发展,如今的消费者可直接通过互联网平台将手机直接出售,譬如58、赶集、闲鱼等,每天都有大量的二手手机在上面交易。不过在双方交易过程中无法确定买家身份,更无法保障手机的售后服务,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消费者的购买风险。

640.webp

摄影/杨博丞

二手手机回收平台:新兴正规军

现如今,已经有很多二手手机回收与交易平台陆续上线,如爱回收、好收网、回购网等线上回收二手手机产品平台,正被逐渐被人关注。在业务模式上,它们涵盖了B2B、B2C等不同的类型。

不管是哪种模式的平台,大体运营方式都是相似的:用户在线上对手机进行检测和评估,通过竞价的方式售卖给出价最高的回收处理商,快递上门收取,平台确认后交易即可完成。纵观这些企业的回收和再利用模式大体相当,基本都是将手机回收后进行检测,无问题就放到自家平台上出售,报废机则直接交由合作的环保企业进行拆解。对于无法在平台自行消化的二手手机,不会落入电子集散地,而是直接售卖给出价高的回收处理商进行回收。大多数平台不会从事二手手机的翻新再出售。

以爱回收平台为例,其中30%左右的手机被环保降解,60%通过竞拍的方式流向各大线下手机回收机构,而20%左右的手机则被用于再销售。尽管从C2B(从个人卖家那里进行回收)的模式起家,但目前爱回收同样会在自己平台内直接向用户销售二手手机,直接扮演了二手手机交易平台角色。

而好收网的模式与爱回收的模式则基本相同,这两家回收机构都一个共同点,即再销售的二手手机不仅被C端所购买,还有B端。C端大多数为个人消费者,而B端则为一些创业企业和软件开发工程师。因为购买二手手机对于他们来说最为实惠。

2.webp

摄影/杨博丞

“旧机回收是有相关流程的,尤其是针对消费者最担心的安全和翻新问题,我们在回收时会和消费者当面抹除手机中的数据,并下载一些软件进行二次覆盖后再抹除,大大降低可恢复数据的安全性问题。对于没问题的这些手机我们是不会进行翻新的,会按外观等级进行评级并确定相对应的价格。价格方面,现在我们会比二手贩子回收的价格要高,并且再次出售的价格也比他们要低。”好收网联合创始人白昀平对i黑马说。

爱回收创始人陈雪峰也同样表示,对于回收的旧机处理方式也有自己的相关流程,而对于损坏机他们的做法是进行配件替换。“比如有一台手机的主板坏了,但其他的配件还可以使用,比如屏幕,我们就会将这块屏幕拆解下来替换到一台屏幕损坏的手机之上,这并非翻新,只是循环利用他们的价值。”

白昀平告诉i黑马,“现在二手手机购买的人群主要集中在学生和上班族中。其中一些人是因为喜好电子产品,更新迭代很快,还有些上班族则是需要两部手机,二手手机和全新机相比更具性价比,因此对他们来说,二手机是很好的选择。”

白昀平透露,好收网大概现在的下单率在每天250台左右,“总体流量还不错”。陈雪峰给出的数据是,爱回收因为接入的机型较多,单天下单量在400台左右。

好收网于2015年获得了赶集网的投资,因此可以依靠赶集网的C2C平台为其引流。如此一来线上便可获得不小的下单量。现在好收网也和各地运营商陆续展开渠道合作,尽管目前线下已有传统手机回收渠道,但在整个平台中的流量占比还是很低。

“现如今一线城市二手手机市场的占有量已经饱和,虽然量很大,但升值空间有限,下一步我们的目标主要向三四线、农村市场倾斜。”白昀平说。

但白昀平也认为,目前的手机回收行业已是红海,现在的20多家平台中,大多数都虽然存在但没有流量。他预感,国内的二手手机市场会像国外一样,进入一个被大众认知并且平稳的更新换代周期。在国外,手机回收及以旧换新业务非常发达,手机的平均更换周期只有10个月,并且民众几乎都有回收意识。

回收模式要向多元化发展

对于这些从事手机回收的创业者来说,是很看好这块“肥肉”的,他们认为二手市场将会迎来“春天”。不仅是他们,就连一些手机厂商也在开始自己的回收计划。

去年3月,苹果公司也开始在中国大陆实行“重复使用和循环利用”计划。锤子在发布T2时就宣布与回收商9贝壳进行合作,推动T1的回收再利用计划。魅族也曾在去年发布旧机回收计划,而小米则一直在推动着旧机回收计划,从其官网中的官翻机就不难看出。今后,可能加入这个计划的厂商会越来越多。不少人认为,在2016年,二手手机市场将会带来一轮爆发期,二手手机回收的商业模式将逐渐多元化。但进入者越来越多,这个市场是否会重演当年家电以旧换新的境遇?

3.webp

摄影/杨博丞

也有分析师有着不同的声音。Counterponit国际分析公司分析师闫占孟就对二手手机市场有不同看法,他觉得目前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已进入放缓期,而二手手机的高峰期在去年已经显现,今年如果能继续持续,他个人认为最多一年时间。但全球的二手手机仍然会持续增长,因此他建议这些创业者向更多地区延伸。

“现在二手手机市场基本依赖苹果手机,苹果系列手机能占到50%的比例。预计今年全国每月二手手机保底销量在150万左右,全年2000万左右,占整体手机市场3%-4%。回收的市场已经没那么好做,一些在深圳做二手手机的企业都转行或者倒闭了,中国的消费者现在是非常挑剔的。”闫占孟说。

对于这些争论,白昀平则显得十分轻松,因为他的心里早已奠定未来发展的目标。他向i黑马坦言,早在做这个项目时就已经想好了今后的方向。他表示,国内的二手手机市场最后一定会达到饱和值和天花板,但未来自己的方向会主打国际出口,向东南亚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倾斜,在这些国家二手机需求量很大,很多人不愿花高价购买一台新手机。

也有的二手手机回收厂商的计划是,从回收二手手机交易平台起步,最终切入全类目的回收;有些是从基础的衣服回收服务起步,打通二手行业交易数据,形成交易平台。

目前,从行业来看,国内二手手机的回收及再利用市场均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包括质量检验等一系列标准都还未确立。质量检验对于二手手机回收行业来说尤为重要,因为这关系到再利用的相关问题,同时也是二手手机交易平台自身能够提供的价值之一。

“目前市场仍处在标准制定阶段,包括一些回收标准和再利用保准,在这期间每家回收企业都有着不同的质量检验标准。”一位从事电子设备回收平台的业内人士说。

对于现如今这些从事回收的创业企业而言,还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尽管每台手机的盈利不低,但最大的问题在于客户单价过低,如何构建成熟的商业模式仍需等待考验。

二手手机回收行业是一个很有想象和价值空间的市场。现在的回收方式多样,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均可进行回收,但同时,真正需要突破的难题仍是大部分消费者的二手处理意识。

互联网在逐渐改变一些传统领域,对于手机回收这个原本的灰色产业地带也终于从幕后走向台前,变得越为透明。“互联网+回收”这个名字也不断被提起,出现在大众视野,手机回收行业已然开启,但这条路仍然很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可折叠一直都是我们对于智能手机未来形态的重要预期之一。它的优势显而易见,大屏幕在折叠以后的体积会有明显的减小,从而让大屏幕与便携性可以兼得,而且,屏幕可以折叠后,顺带也能解决一下前置摄像头无...
新零售
日前,小米Facebook账号宣布将于当地时间12月8日下午2点,于美国纽约市召开发布会,并放出了视频直播地址。昨天,小米还宣布11月8日在英国伦敦举办一场活动,这或许意味着小米将全面进入欧美市场。
手机
业内人士称,mini LED 技术已经足够成熟,甚至今年已经进入大量生产,但尚未达到批量生产,报道称,LCD IPS 显示器的迷你 LED 背光技术可能会成为行业的改变者。
新零售
技嘉美国官方网站上架了 GTX 1060 GDDR5X 显存版,型号为 GTX 1060 G1 Gaming D5X 6G,频率和售价等信息尚未公布。
新零售
现在大家的手机屏幕越来越大,我们只是希望推出一款「以简单小巧为重点」的机型,让大家更便于携带。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