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手机准备好了吗?

新消费
2018
11/09
23:11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可折叠一直都是我们对于智能手机未来形态的重要预期之一。它的优势显而易见,大屏幕在折叠以后的体积会有明显的减小,从而让大屏幕与便携性可以兼得,而且,屏幕可以折叠后,顺带也能解决一下前置摄像头无处安放的问题。有了更宽泛的使用场景,未来将不会再有平板和手机的分别。

另外,折叠设备看起来很酷,充满了科幻感,在智能手机市场创新乏力,设计趋同的当下,它也有很大希望提振市场表现。

《西部世界》中出现的折叠 " 手机 "

此前,中兴曾推出 Axon M,虽然也是 " 折叠 ",但它是两块独立的 LCD 屏幕连接在一起,并不是完整的一块屏幕,所以并不能算严格定义下的折叠手机。

折叠屏幕仰仗 OLED 屏幕的柔性特点,而随着柔性屏幕技术的发展,这种以前只有在科幻电影中才能看到的设备,已经成为可能。

就在上周的 10 月 31 日,国产柔性电子技术厂商柔宇,抢先发布了柔性屏产品 FlexPai。这款设备在展开时拥有一块 7.8 英寸的大屏,折叠以后即拥有两款屏幕,中间的部分还能用来显示通知。

这似乎时我们期待的柔性屏幕该有的形态。

不过,柔宇这款设备也还有很多遗憾,比如两侧的边框有些过宽,而且折叠以后无法完全贴合,弧形的铰链影响便携性。最重要的是,柔宇只是 " 发布 " 了这款产品,具体的发货时期官方没有透露,而其选择的高通下一代处理器,现在还连影子都没看到。

当然,我们也知道,作为当今智能手机市场最大的屏幕供应商,以及最普适的系统—— Android 的提供商,三星和 Google 的一举一动,才最有可能带动手机形态变化的趋势。

三星早在 2013 年,就开始为可折叠设备造势,三星也是在柔性屏幕上布局最积极的厂商。从 S6 Edge 上开始出现的曲面屏,既是柔性屏幕特性的展示,也是面对未来设备形态的技术积累。

终于,在几年的准备后,三星终于在今天凌晨的旧金山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向外展示了旗下首款可折叠屏智能手机 Galaxy f,其屏幕技术则被命名为 Infinity Flex Display。展开以后,你可以得到一块平板电脑大小的屏幕,折叠以后大小与智能手机无异,可以方便的携带。

参数方面:三星的这款可折叠设备展开时的屏幕尺寸为 7.3 英寸的屏幕显示内容,分辨率为 1536 × 2152,4.2:3,像素密度为 420 dpi;折叠时的屏幕尺寸为 4.6 英寸,分辨率为 840 × 1960,21:9,dpi 同样是 420。

三星的方案和柔宇有所不同,三星这款设备的屏幕是向内对折的双屏设计,折叠以后需要用到背后的副屏显示;而柔宇的可折叠屏设备则只有一块屏幕,向外翻折。

为此,三星还准备了一套名为 "ONE UI" 的全新用户界面,更加简洁,也更加适合大屏幕的展示,平板模式下,可以支持三个应用的分屏显示。

当然了,三星也只是借开发者大会向外界秀秀肌肉,目前还未有量产机型。不过三星表示正在加紧研发,预计明年会发布可折叠设备。

这场发布会更重要的是 Google 官方的表态,Android 工程副总裁 Dave Burke 在为三星站台时表示,Google 将会对名为 "Foldables" 的折叠屏类设备提供软件层面的支持,Google 正在加强 Android 系统,以便开发者和其他 ODM 尽量容易地利用这种新的外形。"

Google 也为开发者介绍了一项名为 " 屏幕连续性 " 的现有功能,它展示了 App 在折叠前后的 API 变化。

此前,异形屏手机已经泛滥的情况下,Google 才 " 后知后觉 " 地在系统层面加入了对于异形屏幕的一些支持选项,但各种形态的 " 刘海 "" 水滴 " 已经百花齐放了。但在折叠屏上,Google 异常积极。

传统形态的智能手机,已经进入了创新和市场竞争的死局,为了屏占比怪招齐出,出货量连续几个季度下降;而对于 Android 厂商来说,苹果所累积的生态优势也牢不可破。

这时候 Google 联手厂商们,把战事推向下一个半场,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此外,Google 提前一步创建标准,也是为了在初期建立好规范,尽力避免厂商们各自为政,重蹈 Android 碎片化的覆辙。

押注折叠手机的不只有三星。至少 5 家全球领先的手机厂商,包括苹果,都已申请了折叠手机的专利。华为消费者业务 CEO 余承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相信折叠屏手机将具备取代 PC 电脑的能力,华为计划在明年推出相关产品。

但硬件搞定以后,折叠手机要面对的最大问题是软件生态的建立。众所周知,过去的 Android 生态(尤其是国内)都混乱不堪,并且每项新技术在刚推出时,价格都会非常昂贵,出货量不高的情况下,生态的建立就会更加缓慢。

虽然明年折叠屏手机就会开始逐渐登场,但真要到 " 买得起,用得舒服 " 的阶段,还等再等上一段时间。至少在明年,它不会是大众的选择。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日前,小米Facebook账号宣布将于当地时间12月8日下午2点,于美国纽约市召开发布会,并放出了视频直播地址。昨天,小米还宣布11月8日在英国伦敦举办一场活动,这或许意味着小米将全面进入欧美市场。
手机
业内人士称,mini LED 技术已经足够成熟,甚至今年已经进入大量生产,但尚未达到批量生产,报道称,LCD IPS 显示器的迷你 LED 背光技术可能会成为行业的改变者。
新零售
技嘉美国官方网站上架了 GTX 1060 GDDR5X 显存版,型号为 GTX 1060 G1 Gaming D5X 6G,频率和售价等信息尚未公布。
新零售
现在大家的手机屏幕越来越大,我们只是希望推出一款「以简单小巧为重点」的机型,让大家更便于携带。
新零售
早前有国外评测机构发现某些手机在运行手机测试软件时偷偷将 CPU 以及 GPU 的性能提升,从而让手机的跑分分数更高。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