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播联合芭莎玩转公益直播的背后:“直播+”时代来临专栏

/ 杰夫 / 2016-09-11 09:43
9月9日,称为“史上最时髦的一届”芭莎明星慈善夜,当晚直播视频围观量超过了3600万次,直播间打赏的金额更是达到424.7万人民币。

芭莎明星慈善夜一直以来因星光璀璨而备受关注,在今年,已经成功举办14届的芭莎慈善夜因为首次引入移动直播平台而倍受关注,被一些媒体称为史上最时髦的一届。时尚芭莎在活动前一个月,就联合“一直播”邀请百余位明星参与公益直播,9月9日活动当晚直播视频围观量竟然超过了3600万次,通过直播间打赏的金额更是达到了424.7万人民币!这让人感叹新技术拓宽触媒渠道的同时,新科技手段给传统活动的深刻变革更惹人深思。

图为:2016BAZAAR明星慈善夜手机直播截图

娱乐圈明星承包直播平台做公益

每一届的芭莎明星慈善夜,都会吸引娱乐圈最大牌、数量最多的明星参与。今年,不仅包括了邓超孙俪、黄晓明Baby两个备受关注的夫妻档,还有霍建华和林心如婚后首次同框,更有黄渤、刘诗诗、李易峰、吴亦凡、张艺兴等大咖现身助阵。对于熟悉“明星+公益+直播”模式的娱乐圈明星来说,自然不会“放过”这次直播做公益的机会。

第一个亮点来自于正式晚会开始之前,一直播和时尚芭莎通过两个直播间对明星红毯现场和休息区进行了直播,带网友走到台前幕后,捕捉明星上红毯前的一刻,与直播间另一端的粉丝和网友们进行互动,通过这种形式,让粉丝参与到芭莎明星慈善夜这种盛大活动中来。

第二个亮点来自于晚会现场,邓超、黄晓明、黄渤率三大明星队伍在一直播上展开公益对垒,作为三支明星队伍的代表,马思纯、李云迪、唐艺昕开放个人直播间接受粉丝打赏,网友为支持的明星战队打赏。直播间筹集善款这一筹款形式在14年的芭莎慈善中也是一次新鲜的尝试。

在这次活动中,“直播”元素贯穿始终,比如芭莎夜之前的“画出生命线”活动中,明星救护车画作就通过当晚活动的直播间赠予打赏粉丝。包括唐嫣、贾乃亮、李小璐、张一山、张艺兴、黄景瑜、杨幂、佟大为、刘亦菲、小宋佳、陈意涵、张钧甯等百余位明星化身神笔马良“画出生命线”——救护车。这些明星留下了百余份画作,在活动现场的直播间内又通过打赏的形式回馈粉丝,与粉丝产生实时互动,因为直播本届芭莎慈善成为史上最具社交性的一场

图为:“画出生命线”活动中的明星作品

细心的人会发现,这已经不是明星们首次使用直播平台做公益了,甚至在直播平台做公益已经成为经常能看到的形式:周迅曾携井柏然、黄轩等在一直播上开展“One night给小孩”活动,还有李连杰和马云在在一直播开展壹基金的公益活动,韩红爱心“百人援甘”活动,更有近300位明星都参与其中的“爱心一碗饭”活动,据圈内朋友透露,几乎娱乐圈的明星都参加过了,每天都在仔细考虑还有哪些明星朋友没有参与。

直播+公益:是技术创新,更是价值观升级

一名资深的公益人士告诉笔者,芭莎联合一直播所进行的一系列“直播+公益”模式的探索,获得的实际慈善效果以及社会影响力都远远超出了预期。他进一步表示,“直播+公益”的模式不仅仅是一种技术层面的创新,更是国人价值观升级的写照。

根据《福布斯》杂志今年的一份研究,中国十亿美元富豪数世界第二,但慈善捐款仅及欧美4%。在我看来,过去中国的普通老百姓是没有足够开放、透明的机会去接触真正的慈善和公益,每每见诸报端的往往是巨富、明星、运动员等慈善拍卖的消息。而随着全民价值观和消费观的升级,普通人参与慈善公益的需求也愈发强烈,他们等待的是一个公平、公开的机会和平台。

比如,现在民众对国内的慈善组织有很多的负面舆论,我认为慈善组织、媒体和公众应更加注重慈善活动的透明性,比如这次一直播与芭莎慈善夜联合发起的#画出生命线#直播活动,全程的筹款环节是透明的,而芭莎女掌门苏芒也表示,网友最后捐赠出的每一辆救护车,都可以查到这辆车的GPS,停在哪里,是否闲置等,车辆的使用者也可以用直播的形式向公众展示。从筹款、捐款到善款使用,这就是直播能够为公益活动提供的一种透明的落地形式。

图为:直播平台的善款征集方式——打赏

移动互联网给了老百姓和明星、企业家一样公平的门槛,而直播平台的兴起,让公益通过直播变的更开放和透明。而在我看来,“明星直播+公益”的模式对于组织者和参与者本身,都提供了共赢的可能。

以一直播为例,其与芭莎联合组织的“画出生命线”、“慈善之夜”,以及与免费午餐联合发起的“爱心一碗饭”等公益直播活动,改变了过去单一的公益模式,增进了线上和线下互动参与感,对于组织方是很大的创新。而对于明星而言,改变了过去以公益为名对明星的“逼捐”和“绑架”,通过直播与粉丝的互动,明星可以更好的施展号召力,而非一种受到监督式的行善。

更重要的是,“直播+公益”让规模更大、能量更大的“围观人群”成为真正的参与者。聚沙成塔、水滴石穿,尊重每个人的慈善之心,更要提供一个开放透明、值得信任的平台,让公益真正成为公益。这不仅是技术创新,更是价值观的升级。

不止于公益,“直播+More”让人期待

移动直播的兴起,背后是用户触媒习惯的变迁。过去用户上网的需求主要是文字、图片,如今语音和短视频成为主流。类似秒拍、小咖秀、一直播等短视频、直播平台,满足了网民关注明星娱乐、关注新奇有趣、乐于分享的痛点。直播未来将不仅仅是一种传播媒介,更可能成为用户在移动互联网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和渠道。

从直播平台的属性来看,“直播+短视频”也是一种天然共生的模式:精彩视频可以沉淀为短视频在社交网络上实现二次传播,而二次传播的视频引发更多人的注意,会重新进入直播间观看视频回放。仍以一直播为例,其母公司一下科技的秒拍、小咖秀都是短视频领域的拳头产品,三个爆款产品搭建起移动视频矩阵,让网友的视频观看成为一个闭环,这种三位一体的矩阵成为一下科技在短视频行业竞争力的来源。

随着信息服务的爆炸式增长,用户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元化的趋势,可以说这种差异性造成了移动市场垂直细分的必要。在我看来,借助“直播+公益”只是初步探索了移动用户的慈善公益需求,未来还将会衍生出更多公益创新玩法。脑洞大开的想,比如传统的慈善组织甚至是国家机构,能否借助一直播这样的平台,联动明星和爱心人士,将更多有意义的慈善公益项目的善款去向直播给全社会呢?

除此之外,正如我提到的,直播在未来将是一种必备的互联网工具,而“直播+More”将成为满足用户个性化、多元化需求的实现路径。比如,一直播以明星为主体,公益为需求,从而形成“娱乐+公益”的新媒体模式;而随着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切入,包括联合国直播候选人面试、湖南卫视直播抗洪救灾、中国企业家直播加拿大总理与马云对话等成为传统媒体拥抱移动直播的成功示范。未来,针对不同需求和年龄的用户,直播细分市场逐渐指向专业级内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