渗透率只有1%的移动出行市场 能再诞生99个“滴滴”平台专栏

/ 逐浪先声 / 2016-11-26 10:50
在移动出行成为大趋势、市场渗透率仅有1%的情况下,滴滴、易到们上升空间依然巨大,而新政在这其中并不是枷锁,而是更规范的跑道...

7F43471DADC101DFD237748DB72509EC

      自11月1日网约车新政开始实施以来,不少人便自动给移动出行行业的头上冠以“凛冬已至”、“大限将到”等字眼。其实不然,因为这场表面上更像是出租车胜利的对弈,早已注定了未来的出行大趋势:移动出行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场对弈最直接的赢者是大众用户。大众用户已经享受并习惯了移动出行的便利,而这种因移动互联网科技带来的便利,只会越来越普及。正是滴滴、易到们的努力与颠覆力,才促使移动出行的便利被大众所接触,并普及开来。“新政实施后,大众出行方式就会重回路边招手打车的时代?”,显然不会!

所以说,如今新政的实施,并不会让滴滴、易到们触到天花板,而是将移动出行平台推向一个更好的出发点。而且,在市场渗透率仅有1%的移动出行行业里,滴滴、易到们上升空间依然巨大,并依然占据着平台、规模、技术等方面的先发优势。

移动出行尚有99%的市场待开拓

对于中国这样的超级人口大国来说,“出行”也早已成为人们“衣、食、住、行”中的一个核心诉求点,出行市场本身就非常巨大。

虽然,中国目前不断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公共交通,公交、地铁,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仍然很难解决。加上,中国各城市严格控制出租车的数量,大城市每千人才拥有2辆出租车,小城市每千人才拥有0.5辆,使得大部分城市都有“打车难”的问题,且一直没有有效解决的方法。

中国出行需求成为一大痛点。根据《2014年北京中心城区日均出行量报告》的数据,在2014年北京交通日均分担的2854万次出行中,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占比54%,也就是说,公共交通只满足了一半人的出行需求。而私家车却排名第一,占到899万次。不免有人提出设想,如果这些私家车中的50%车辆,每次能多带2人出行,那么光是私家车每天就能分担1400万人次的出行,占比整个日均出行量的50%,相当于公交、出租、地铁的总和,而且不存在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

巨大出行需求亟待被满足,这也是易到、滴滴等平台迅速崛起的根本原因。滴滴、易到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让有出行需求的用户,与愿意共享车源的车主信息更加及时、对称的匹配。这种更为便利、更为高效的出行方式,已经改变了大众的出行习惯:出门前,先打开手机叫辆车。

目前,经过爆发式增长、位居前二的滴滴、易到,都拥有百万活跃车源,每天百万级以上的订单量。滴滴更是先后吞并了快的、Uber中国,成为了移动出行市场的“霸主”。根据多家第三方数据机构的统计,滴滴占据移动出行市场的近90%份额。但相比整个出行市场来说,滴滴也仍只是一个“小体量”。

滴滴总裁柳青今年6月曾公开表示,“限定在城镇人口的环境中,中国城镇人口有8亿,一个人一天出门一次到两次,8亿人每天出行大概是11亿-13亿次左右。目前滴滴的市场渗透率只有1%左右,而美国旧金山的移动出行渗透率是15%。”也就是说,中国移动出行的市场空间是巨大的,滴滴、易到才开始崭露头角,还有99%的市场尚待开拓。

甚至可以说,移动出行市场的渗透率每增加1%,就等于多了一个具备滴滴规模及影响力的平台。这样看的话,移动出行市场的未来还将会诞生另外99个“滴滴”平台。

新政下,滴滴、易到仍占先发优势

新政实施后,大众已形成的移动出行习惯并不会产生变化,移动出行市场巨大空间也仍在。此时距离触到天花板还有很远的滴滴、易到,虽然户籍、车辆轴距等不同细则要求对其造成些许影响,但依然占据着多方面的先发优势。

经过多年的发展,滴滴、易到在市场知名度、产品服务、后台技术、城市运营、大数据调控派单等多方面都积累了一定的优势。各地新政实施后,滴滴、易到仍然可以通过平台影响力以及城市运营的优势,来召集大批符合条件的司机和车辆,并结合各地特色创新推出个性化出行场景服务,满足各城市用户多样化的出行服务需求。

而且,全国整体监管宽松程度也大不相同,这仍给了滴滴、易到很大的发展空间。有统计显示,全国已公布网约车细则草案的62个城市中,对本地户口、本地车牌、车辆轴距这几个核心维度同时做严格要求的城市仅有5个,占比仅为8%。除北京、上海等个别城市外,全国有92%的地方城市针对网约车的监管其实是整体趋于宽松的。

资深分析人士认为,在监管较为严格的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网约车的渗透率已经很高,大众已经形成网约车出行的习惯,用户需求也很高,其巨大的出行消费需求也将带动更多符合条件的司机加盟。同时,北京、上海较严格的监管,只会促进其网约车服务进一步走向高品质服务和差异化竞争的发展阶段,这些地方的用户也将享受更高品质的专车服务。

“随着城市化进展和民众生活水准的不断提高,出行市场需求还将进一步释放,滴滴、易到仍有巨大发展潜力,而这个巨大的市场也自然会吸引更多符合条件的司机加入”,一位长期研究出行行业的分析师说。另外,也有第三方数据表明,到2020年专车市场规模将约达5000亿元。

党政媒体在分析网约车新政对滴滴等平台的影响时也表示,“先进的生产方式必然会带来先进的经营理念,滴滴、易到只要始终做到共享经济的模式不变,在数亿出行的刚需下,必然会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移动出行方式已成为大趋势的情况下,还有巨大的出行需求尚待被满足,占据先发优势的滴滴、易到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新政在这其中并不是枷锁,而是更规范的跑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