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合开发者,谷歌“回归中国”没那么容易原创

砍柴网 / 李晓荆 / 2016-12-10 09:58
12月8日,谷歌中国开发者大会在京举行,同时正式上线了谷歌中国开发者网站(Google Developers),这一次,谷歌仍未对返华做出表态,但拉拢中国广大的开发者人群可谓意味深...

离场六年,谷歌“回归中国”的猜测却从来没断过。

2

12月8日,谷歌中国开发者大会在京举行,同时正式上线了谷歌中国开发者网站(Google Developers),这一次,谷歌仍未对返华做出表态,但拉拢中国广大的开发者人群可谓意味深长。

 口是心非,谷歌返华势在必行

在昨天的媒体会上,Google大中华区总裁石博盟还是被问到了那个我们迫切想知道答案的问题:“Google搜索何时返华?”而答案也在意料之中:没有计划,也没有更多信息可以分享。

其实Google被传“返华”已经有1年之久。过去这一年中,Google在中国的动作的确让我们感受到了些许苗头:除了公司高管在公开场合频频对中国市场表达认可,“Google Play要进入中国的消息”也从去年9月一直传到了现在。另外,在去年10月,Google还投资了一家名叫“出门问问”的中国人工智能创业公司,而其业务就包含“开发智能语音搜索”。虽然直到现在Google Play仍然没有什么确定性消息,但在今年4月,Google的确公开了自己的一个在华新动向——成立创业项目“Google forEntrepreneurs”,为中国创业者提供资金、销售资源分享及开发团队的支持服务。随后的10月份,Google又在自己的官网微信账号宣布了重磅消息:将在12月举行中国开发者大会。

这场面向中国开发者的大会终于在6年后重启,但却与其营收主要驱动力——搜索(广告)业务没有任何关系。

事实上,石博盟在接受采访时对这场大会召开的主要意图阐释的非常明确:

第一,是帮助个人开发者实现他们的想法;第二,是帮助企业开发者走向全球。

因此,Google在大会上公布的所有消息都是关于针对中国开发者的一些新服务:

正式推出中文版的开发者网站。开发者将直接从网站获取全部开发资源,包括Android Studio、安卓最新版SDK以及各类相关文档。

将在2017年推出“中国开发者代理商”项目,帮中国企业与开发者取得联系。

欢迎中国开发者使用Google全部开源技术与平台。

让Google Play帮开发者将自己的应用产品带到全球。

在Google全球推广的开发者服务中,这些可以算得上是为中国开发者提供的“特殊待遇”。但我们也可以综合以上种种迹象窥探出Google的根本想法:返华才是根本,而且势在必得。

姜还是老的辣,苹果App Store老大地位难以撼动

谷歌全球产品总监Ben Galbraith称,Google Play(谷歌应用商店)目前在全球已经实现了超过650亿的应用下载量。然而,谷歌的“老对手”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今年9月就曾宣布,App Store(苹果应用商店)的下载量已达到1400亿,谷歌只能望其项背。值得注意的是,为App Store创造巨大下载量贡献的应用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

作为全球最为普及的两大移动操作系统旗下的应用分发平台,下载量相差悬殊也带来收入上的差距。来自移动应用平台App Annie的数据报告显示,苹果公司App Store应用商店的全球收入比Google Play高出80%之多,中国市场的缺口成为不得不谈的话题。

全球92%的用户会选择使用移动设备上网,而作为移动互联网业务发展最为迅猛的国家之一,中国人均App下载量已快速攀升至世界第五位,潜力有目共睹。石博盟以2016年“双11”为例,“当天83%的成交量是由移动端完成,而这是美国市场无法企及的”。

谷歌对中国应用分发市场的期待有目共睹,从去年开始就不断有声音传出谷歌应用商店在为进入中国市场做准备,对此持肯定态度的业内专家认为谷歌必然难以放弃这块创收蛋糕。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对此却并不看好:“对于谷歌应用商店来说,即使短期内能够使谷歌操作系统回到中国市场,谷歌也很难实现应用分发收益上的反超。”他分析称,虽然苹果目前也处于市场瓶颈期,但苹果应用分发的全球市场份额仍然很难被动摇。同时,在中国市场,不管谷歌是否再度卷土重来,目前的第三方应用分发平台和手机厂商已经牢牢握住了第一入口,谷歌很难从这些本土竞争者口中尝到甜头。

看来谷歌想借助与与中国厂商、开发商等搞好关系的跳板进入中国市场恐怕没有那么容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