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0%的CIO将被“削权”,企业信息官如何明哲保身专栏

/ IT杂谈 / 2016-12-14 12:08
摆在CIO面前的只有两个选择:要么重新定义IT部门,要么被取代。

近日,IDC发布未来三年企业IT转型规划需正视的十大趋势,其中之一就是“2017年,40%的CIO将因为缺乏战略眼光、可信度、能力和影响力而失去在企业中的领导地位 ”

在企业中,IT通常被视为“只花钱不赚钱”的部门,划归后勤服务单位,在项目结束后就进入常规的维护服务期。因此对于CIO而言,他们最经常的工作,就是维持IT系统的正常运行这类基础性的内容。发挥的价值不大,自然在企业中的话语权也就有限。于是我们经常看到大部分的CIO,深陷技术泥沼,循规蹈矩地维持着一成不变的业务流程

然而,技术的发展却是日新月异的,从互联网到物联网,再到人工智能技术,每个行业都因为新技术的冲击而被重新定义。对于CIO而言,要想谋得发展,就必须跳出繁琐的具体事务,积极拥抱新思维,以思维促进业务流程的变革与优化,推动企业整体转型,技术只不过是思维落地的载体。只有这样CIO的价值才能被凸显,自然也更容易赢得高层重视。

因此,摆在CIO面前的只有两个选择:要么重新定义IT部门,要么被取代。

面对新技术的来袭,CIO应如何重新定义IT部门?比尔·盖茨在其著作《未来时速》中,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思维概念——数字神经系统将企业的信息化系统与人类的神经系统做类比,希望信息系统能够像神经系统一样,面对外界刺激,快速做出响应,调动和协调各个部分迅速达到预定的反应目标。

如何实现这一点?那就需要打破影响企业信息传递的壁垒,在垂直方向,打破层级、头衔、身份和地位的边界,在水平方向,打破职能、业务单元、部门等边界,当外面的刺激出现时,能够迅速突破这些边界限制,灵活敏捷地在组织中畅游。

举个简单的例子:市场部新推出了促销方案需要尽快落地,员工小张负责网站上线,可是领导出差,迟迟不能拍板,这就是在垂直方向上信息受阻;小张需要找设计修改UI,但设计隶属技术中心,无暇兼顾到市场部,这就是在水平方向上沟通不畅。这样的信息受阻不畅,正是由于日益僵化的企业组织造成的,CIO如果无视这一点,仍然按部就班地维护着现有的系统,只会使企业丧失转型的良机,形同僵尸,面对商业环境的外在刺激也只会无动于衷。

重新定义IT部门,就应该打破现有的组织壁垒,构建更加灵活开放的组织结构,让企业更具弹性。也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对外在的刺激保持足够的敏感,构建类神经系统的信息化体系。已经有先知先觉的CIO们,开始在市场上寻找相关的软件系统了,而“随办”的上线,让CIO们看到了何为比尔·盖茨所言的数字神经系统。

与僵化的层级制对立,随办提出了“虚拟团队”的概念,在微任务模块,每一条任务都是对组织肌体的一次刺激,公司成员可以围绕具体的任务组建虚拟团队,进行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合作,任务完成团队迅速解散,集中精力到其他任务中去。这就突破了上述所言的组织边界,大家可以围绕具体的任务,自由灵活地穿透,保持对外在刺激的足够敏感。当然,随办的功能远不止这些,“微任务”只是其特色模块之一。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试想一下,当你的老板看到其他公司已经通过“随办”,搭建起数字化神经系统,而你们仍然抱残守缺,维持着一成不变的业务流程,谁被削权谁被晋升,也就一目了然了。淘汰CIO的不是技术,而是旧的思维,因此CIO应该拥抱新思维,以技术为载体,将思维落地,这才是搭建信息化系统的应有之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