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上门服务专注商超生鲜,京东到家胜算几何?原创

砍柴网 / 王凯丰 / 2017-01-12 18:19
进入2017年,商超生鲜各阵营之间的大战一定程度上会上升为线上大战,再加上京东自营超市、生鲜事业部也和京东到家的部分业务相重叠,随着人员成本的上涨,可以预见的是,商...

QQ截图20170112161848

一夜之间,“京东到家关闭上门服务”的消息铺天盖地,有传闻甚至称京东到家要被关闭了,吓得笔者赶紧去查了查相关信息。

针对“京东到家将关闭服务”的传闻,京东到家方面今日做出回应,称京东到家关闭家政保洁等上门服务的入口是一个正常的业务调整。其原因是经过运营,京东到家的用户更习惯使用京东到家来购买超市生鲜、水果、零食烘焙、鲜花以及医药等商品,而非选择家政保洁等上门服务。

京东到家是京东在2015年重点打造的O2O生活服务平台,于2015年4月正式上线。刘强东希望将京东到家打造成为其B2C电商业务向更高频次商品领域的延伸平台,整合超市生鲜商品向消费者提供2小时快速送达,而后逐渐拓展了花店、药店、O2O服务等转化为综合生活服务平台,而此次调整主要针对其中覆盖到家服务商户的“上门服务”版块。

上门服务的尴尬

QQ截图20170112173033

去年4月京东到家和达达合并后,新达达的业务划分成了两大平台。其中众包物流平台整合两者的众包物流体系继续使用“达达”品牌;而O2O平台则继续沿用“京东到家”的品牌。

从“新达达”的角度,作为一个众包物流平台,需要的是零售型订单流量。美甲、按摩、货运等上门类服务压根不是它的主业。如若没有足够的订单量带来的收益分成,养着提供服务的团队显然不合算。

“每周只有几十单,还没有到位带来的单子多。”有合作商家表示,由于京东到家平台对自己的引流情况非常不理想,准备在京东到家停止服务期限之前就主动下线自己的服务。

“所有的上门服务,都是一种生活水平的升级,不是所有人都应该享受的。生活水平的升级就意味着说,你要多花钱。” 有资深O2O行业人士认为,到家服务正确的收费方式是比到店更贵,“美甲师在店里一天能服务15个,拉着拉杆箱上门,一天变成只能服务5个,平均时间成本显然上升了。现在的到家服务逻辑不对,没办法筛选出真正的客群。”

此外据了解,有不少上门服务人员会绕开门店平台,跟客户建立信任关系,独立接单,不用和门店、平台分成,直接降低了服务成本,增加了收入。一位上门按摩的服务人员也透露,选择在店里轻松些,有固定工资保障;选择上门服务时间自由,但路上效率低,可以服务的订单少,又没有固定工资。

另一位到家服务合作商家同样表示,“术业有专攻,京东到家确实应该更加聚焦在主营业务和优势业务上,服务更大的战略目标,上门服务确实难度不小。”

从“京东到家”角度来看,作为O2O平台,由于上门服务类目占整个平台业务的流量几近惨淡,属于鸡肋业务,此番业务调整影响确实不大。

专注商超生鲜,京东到家胜算几何?

22222111111

京东到家在公告中表示关闭上门服务是为了将精力专注在帮助用户实现“1小时超市生鲜送到家”的使命。

刘强东在京东到家成立时就曾表示:“要将精力主要放到京东到家上,京东到家的任务就是打败京东”,还说“对京东到家的期望犹如腾讯对微信的期望,打造高频APP”。京东用户的购物频率远低于淘宝,这是电器类商品需求特性决定的,京东要改变这个局面,就不得不从生鲜和快消类商品入手。

京东到家及其对手们的定位,可简称为 “线上一小时零售便利店”,其本质上仍是零售。一直以来,商超生鲜的电商化始终是行业难点,由于其标准化程度低和复杂的供应链,商超生鲜对于O2O整个基础设施的要求非常高。

目前来看,商超生鲜的两大阵营已经开始暗流涌动:一方是阿里阵营,阿里+盒马+易果+苏宁+闪电购+三江超市+联华超市;另一方是京东+沃尔玛+天天果园+永辉超市+1号店。BAT中的另外两家,百度投资了中粮我买网,腾讯投资了拼多多和每日优鲜。此外,一心想成为BAT后第四极的本地生活巨头美团点评也在暗度陈仓,一方面与华润万家深度合作,另一面入资社区O2O爱鲜蜂。中粮集团、佳沃鑫荣懋等传统农业巨头的实力亦不容小觑。

进入2017年,商超生鲜各阵营之间的大战一定程度上会上升为线上大战,再加上京东自营超市、生鲜事业部也和京东到家的部分业务相重叠,随着人员成本的上涨,可以预见的是,商超生鲜作为各家巨头都要抢夺的一块蛋糕,京东到家在2017年将要面临的压力不会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