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竞技火爆背后,可美了电竞设备商们原创

/ 刘旷 / 2017-06-17 08:50
今年将会真正成为中国电子竞技的爆发元年,而电子竞技设备也将随帆而起航。

日前,长和系主席李嘉诚通过旗下投资旗舰维港投资向知名游戏设备公司雷蛇进行注资。据悉,此次注资的金额预计将达到5000万美元,而雷蛇公司的估值也将达到20亿美元,消息一出,各界群众议论纷纷。自从宣布电子竞技运动2022年将正式登陆杭州亚运会,电竞及其周边产业链就出现了惊人的增长速度,电子竞技市场的火爆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都投身到这一市场里。

其一,全民电竞风口来临。“电子游戏是大学女生坑?还是小学生坑?”这个带着调侃意味的话题在网络上流传。人们议论吐槽的同时,也从侧面反映了电子竞技普及的人群范围广,尤其是移动电竞游戏表现强劲。今天,电竞正在发展成为国人生活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随着移动电竞的快速发展,电子竞技的门槛降低,玩家们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体验电竞所带来的乐趣,全民电竞时代的风口也随之悄然来临。

其二,人们对电子竞技的片面认识正在发生改观。“游戏玩家”在同龄人眼中,大都是一批无所事事的宅男,在父母眼中就是不学无术的坏孩子,然而这种刻板的印象近些年已渐渐被改变。人们对电子竞技偏见化解的同时,也在积极迎接这种竞技体育融入生活。哈尔滨、上海地区的高校已经开设电子竞技专业,在未来可能会大范围的普及电子竞技知识。

其三,政策对于电子竞技也给予非常大的支持。2016年4月,国家发改委联合多部门发布《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其中教育文化信息消费创新行动中包含了“开展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2016年9月,文化部发布《关于推动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提出支持以游戏游艺竞技赛事带动行业发展;教育部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增补进《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7年4月,亚奥理事会宣布,电子竞技项目将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电子竞技得到国家部门的认可与支持无疑推动了行业的快速发展。

电子竞技从本质上看是以现代电子技术和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所以在日常的训练与对抗比赛过程中,自然少不了各类电竞设备的助力。误操作精确的机械键盘,移动定位能力更强的电竞鼠标,听音辨位能力出众的耳机,以及画面展示清晰的显卡等不同的专业电竞产品,都是为游戏而生的必须设备。于是,在全民电竞时代风口来临之际,电子设备商、创业者纷纷涌入这个领域,展开了一场技术和服务上的较量。

游戏外设品牌商再迎春天到来

主打高质量设备的电子竞技品牌不在少数,不仅有行业老将赛睿、雷蛇等,还有众多后起新生的小众电子竞技品牌商。近年来,这类电子设备品牌商的产品线越来越丰富,从高端游戏外设到整套系统,再到Nabu智能手环、VR等先进设备。电子竞技设备们纷纷立志采用高科技、舒适的电子竞技设备,为用户带来不同以往的新型游戏体验。

目前,中国有4亿多在线玩家,使用电子竞技品牌商设备的玩家就已经达到了3500万人。而作为专业游戏外设行业品牌商,这类电子竞技设备商的产品类别包括有耳机、鼠标垫、鼠标以及键盘等游戏周边配件。商品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有质感、逼格高。得益于持续不断的与顶级职业电子竞技选手们进行合作创新与产品开发,这类电子竞技设备商在这个领域站稳脚跟,产品销售范围超过80个国家。

从性价比来说,以鼠标为例,雷蛇最便宜的鼠标为199元,最贵的为799元。据调查显示,相对于价格低廉的电子竞技设备,游戏玩家更加亲睐性价比高的,大多数人认为玩游戏就是解忧的一个兴趣爱好,高价格的设备买不起,低价格的设备用起来不顺手。因为这类电子竞技设备商具有高端设备也具有平民设备,更为重要的是质量有保证。所以,在众多电子设备商里比较受民众欢迎。

除此之外,作为依靠鼠标和键盘等电子竞技边缘产品起家的电子品牌商。这类电子设备商一方面,拓展自己的业务范围,比如说PC、虚拟现实、可穿戴设备、方便游戏玩家相互交流的社交网络。另一方面,无论公司业务的种类和范围如何改变,它的核心目标客户仍然是游戏玩家,他们提倡在追求科技创新的同时提高服务质量。

不得不承认,种类多、性价比高的电子竞技品牌商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欢迎,为电子竞技的崛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这类平台也面临着一些难题。例如: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电子竞技设备领域,原本一家独霸的电子竞技品牌商,不仅要面临着技术上的挑战还要面临其他类型商家抢夺用户。

科技巨头也把目光瞄准了这块蛋糕

眼看着电子竞技要火,很多人眼红了。以三星、联想为代表,主要生产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的科技集团纷纷向电子竞技设备发起了进攻。随着资产大佬携资进入,电子竞技的发展让原本办公用的电脑装备发生了变化。

纵观现在主流的电竞设备我们可以发现一个趋势:电子竞技的发展让电脑设备产生了很多的电竞款,这些电竞款电脑全方位助力实战是各支战队可以纵横驰骋不同赛场的后盾。相比其他模式的电子竞技设备而言,这类电子竞技设备商本身就具有电脑部件的研发技术。所以,这类电子竞技设备商只需要在此基础上,把电脑设备打造成的电竞款设备,在前期的投入成本很低。

现在移动电子游戏越来越受欢迎,如王者荣耀、阴阳师等很多游戏都可以用手机、ipai玩,这对于有着强大的移动电子设备商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因此,不再局限于电脑的移动电子游戏设备成为这类电子竞技设备商主要的生产目标。

不过从移动电子设备商切入的电子竞技设备商存在比较严重的不足,虽然坚实的移动设备基础让他们在前期能够实现快速的发展,却很容易导致后劲不足。

第一个不足,电竞产品品类上的不足。相对于电子竞技周边产品齐全的的电子竞技设备商,这类型的商家主打电脑部件如显示屏、键盘等,除了电脑部件没有其他特别知名的游戏设备单品。

第二个不足,电竞设备技术上的不足。竞技装备是非常专业的市场,国内外均如此。我们熟知的“高响应时间、高刷新率、同步芯片”等仅是“硬件标配”,比起专业的电子竞技设备品牌商,电子科技集团的电子竞技设备技术火候欠缺。

半导体公司手握优质CPU欲在电竞设备分一杯羹

电子竞技设备无论是哪种配置都缺少不了一款高性价比处理器。优质的CPU既能够为专业电竞选手、爱好者提供流畅、舒适的游戏体验,又能够满足玩家、赛事转播平台的流畅直播需求,从底层硬件层面为电竞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目前市面上受欢迎的电子竞技项目对于CPU的要求并不是特别高,主流的游戏玩家选择一款千元的游戏处理器就可以流畅玩耍市面上的主流游戏。因此对于半导体公司AMD、酷睿来说,过去他们在半导体领域的运营,为自身转战电子竞技设备打下了一定的坚实基础,同时积累了一定数量的粉丝,这些粉丝能够继续转化成为他们电子设备的用户。

不过,专业的CPU设备是决定游戏运行与玩家操控的关键。在电竞产业迅速发展的当下CPU产品该如何突围,生产出专业的电竞款式让玩家更好的进行游戏对战,成为了考验厂商智慧的一大挑战。

手握着优质处理器的半导体公司对未来电子竞技设备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他们想要凭借优质的CPU占领电子竞技设备业的半壁江山还需要在服务品质、产品性价比等方面下苦功夫。

电竞设备将随电子竞技一起杨帆起航

在国内电竞相关的专业设备商之间竞争资源的时候,国外电子竞技由于玩家的拥护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全球以电子竞技为核心的电子娱乐业创造了巨额的产值。随着国内电竞的火爆,这些厂商群涌而起,这个市场要开始新的征程了。

电子竞技玩家想要取胜,需要专业稳定的技术实力,还需要充满实用的专业装备进行持久助力。所以电竞装备趁着电竞行业发展的东风应运而生,为电竞选手们提供最好的帮助。我国拥有约4000万电竞爱好者和3800万电竞观众,随着Wings战队的夺冠,又有一大批的人为电竞所吸引,庞大的市场需求让各类专业的电竞配套设备被生产出来,站在浪尖上的电子竞技设备想不被吹起都难。

另一方面,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半导体、硬盘等电子技术趋于成熟,为电子竞技设备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兴起的VR技术给游戏玩家带来不一样的游戏体验,VR与电竞的合作也许会开辟出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科学技术的进步是电子竞技设备得以快速发展的推手之一。

由此看来,电子竞技设备商在解决技术创新痛点的同时也将会面临诸多挑战。不过在市场需求、国家支持、科技发展等众多因素的推动,越来越多的资本和创业者不断涌入的背景下,电子竞技设备会越发流行。今年将会真正成为中国电子竞技的爆发元年,而电子竞技设备也将随帆而起航。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