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共享经济之后 无人超市或将成为下一个风口原创

砍柴网 / 李晓荆 / 2017-07-10 18:06
继共享经济之后,披上AI外衣的无人超市项目或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继共享经济之后,披上AI外衣的无人超市项目或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2

近日,阿里巴巴无人超市“淘咖啡”亮相杭州,没有收银员,无需排长队、东西买完就能走。第一次进店时,打开“手机淘宝”,扫一扫店门口的二维码,获得一张电子入场券。通过闸机时扫这张电子入场券,进入店内之后就可以购物了。

其实,无人超市的出现,并不只是最近的事。2016年初,瑞典就出现了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门,且手机绑定信用卡支付的无人便利店Nraffr。去年下半年,日本经产省推出“无人便利店”计划,在便利店引入无人收银台与“电子标签”。日本的便利店巨头罗森成为首家采用这一技术的企业。此后,日本7-11、全家等五家大型便利店都宣布将引入该系统。今年5月,韩国乐天集团则在7-11的高端版本“7-11 Signature”,开始测试使用生物技术的“刷手”支付。

相较于瑞典、韩国和日本的无人便利店,去年年底,美国亚马逊推出了Amazon Go便利店,在技术上更为先进,采用了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算法以及传感器、图像分析等多种智能技术。这些技术同样应用于无人驾驶汽车上面。简单来说,亚马逊的无人便利店,通过感知人与货架之间的相对位置,和货架上商品的移动,来计算是谁拿走了哪一件商品。

这几天刷屏的杭州无人超市,采用的是视觉传感器、压力传感器以及物联网支付等技术。

这个时候,收银员、导购员、服务员等人开始担心自己会不会失业?其实这种担心是多虑了。从理论上说,“无人超市”引入了人工智能技术,可以降低对营业员的需求,但实质上人工智能要想彻底取代人类智能,这肯定是行不通的。那么,光从“无人超市”项目上看,它也很难完全取代人工。原因是它的技术还不够娴熟,问题频发。而且失窃率要比有人店要高。同时,将便利店改造成“无人店”的成本也非常昂贵,而且缺少了人工服务,反而划不来。

总体来看,将国内的所有超市变成“无人店”的难度很大,“无人店”只能以项目试点方式,展现在大家面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