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催收从来不打人" 隐性玩家争食3万亿互金蛋糕金融

砍柴网 / 网贷天眼 / 2017-10-31 00:02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催收行业主营业务已经从传统的银行信用卡、小贷公司的逾期账款,迅速囊括了消费金融、P2P(网贷)、现金贷、车贷等新兴网络贷款业务。

"我们催收从来不打人" 隐性玩家争食3万亿互金蛋糕1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催收行业主营业务已经从传统的银行信用卡、小贷公司的逾期账款,迅速囊括了消费金融P2P网贷)、现金贷、车贷等新兴网络贷款业务。

“这几年来,网贷、消费金融、现金贷的火爆,确实让我们接单量剧增,原则上我们只接逾期不到6个月的单子。”一名总部位于深圳的催收公司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我们现在一个月能接到大概几千万元规模的单子,比以前多多了。”

伴随着标的资产爆发式增长的,是催收主体的多元化。仅记者在企业信息查询平台上能查到的,我国目前至少有4000多家涉及催收业务的公司,产业链涵盖传统催收、不良处置撮合、法律咨询等不同业务环节。

多元化的催收主体

按记者在“天眼查”以“催收”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有4000多家涉及催收业务的公司个体存在。

这4000多家催收公司,大概可划分为管理咨询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网络科技公司、信息技术公司、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公司、信用服务公司等这几大类。

不过,这些公司的主营业务有部分并不是催收,比如众多商业保理公司以及小贷公司,他们本身涉及融资业务,催收是基于主营业务而衍生的。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专门处理法律催收的律师事务所涌现:它们处于催收产业链的“末端”,通常只接受额度较大的逾期账款(银行不良、小贷公司不良),且只通过法律程序解决债务纠纷。对于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上的自然人小额借贷纠纷,他们通常只提供咨询指导服务。

“我们有自己的电催团队,但是M2(2个月)以上的逾期资产,我们就会委托外包公司催收。”一名总部位于华南、下设P2P平台的小额贷款公司人士告诉记者,部分逾期60天内的客户会提前移交给催收公司,这些客户基本是催收过程中被发现跑路、失联的客户。

而这家公司的乙方(即外包公司)之一,是永旺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该公司本身就拥有小贷业务。记者了解到,在深圳催收市场有一定“口碑”的永旺小贷、融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大多承接逾期较长、失联、拒绝还款、跑路的客群。不过,这些催收公司运作比较低调。

据了解,融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主营个人信贷逾期催收、信用卡催收、法律咨询、信用卡征询调查,有200多人的电催团队,在深圳设有3个分部,主要客户为银行、小贷公司,对P2P等网络金融平台的不良资产则较少承接。

撮合平台也在崛起

除了上述直接进行催收的商业主体,近几年来不良资产处置撮合平台也在兴起,2014年底才成立的资产360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该平台业务模式概括起来是“撮合”——把资产方认定的、想处置的不良资产,转介给相应的处置机构。撮合的一头包括银行、P2P平台、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另一头包括催收服务公司、咨询管理服务公司、有清收服务的律师事务所等处置方。

“我们是纯中介平台,会根据您在我们网站注册上传的资料推荐给适合你的(不良资产)处置公司。我们平台按资产包的1%收取服务费。如果你的资产被催收回来,那么催收公司通常收取资产包的5%~30%不等来收佣金”,资产360客服人员回复记者问询时介绍,通常债务人身份证、电话、住址资料齐全,且逾期时间不长的,债务收回来的概率比较大。

“公开资料上查得到的催收公司数量估计还比较保守。有很多做催收的都只是挂一个咨询公司的牌子,很难有一个确切的统计数据。”一名不愿具名的小贷公司高管称。

催收公司如何接单?

催收公司如何营运?以证券时报记者调查的资易通、快催收、皖江债务三家公司为例,可归纳为:不同的催收平台有不同侧重,有些公司只接2个月以内的逾期资产,有些则放宽到6个月;有些只接本省逾期资产,有些可接省外,但需要客户承担差旅费。但有一点是确定的,佣金按照回收额结算,催收不成不收费(包括手续费),且账期越长佣金越高。

“我们的佣金大概是M1(1个月)为10%~12%,M2(2个月)为15%~18%。原则上只催逾期6个月以内的单子,超过半年的不接。今年以来现金贷火爆,我们接了很多现金贷的单子。”快催收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催收员至少要有一年催收经验,“提成可观”。

深圳皖江债务公司则将其收费标准称为“双赢”标准。该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会根据每个案件可行性进行评估:如果在深圳市内,债务标的低于10万,会收取40%的提成;债务标的达到20万,按照30%收费;如果出了广东省,就需要客户承担差旅费,且最低35%佣金提成。总之,不论哪种债务和数额大小,提成不会低于30%,“因为利润和风险是成正比”。

“我们外包公司收取的服务费是根据实际收回金额进行提点,提点价格会根据我们委托时的逾期天数进行计算,提点价格在10%~30%。”一名小贷公司高管告诉记者。

【来源:网贷天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