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C端到B端痛点难解,家居租赁市场春天尚远创投

砍柴网 / 刘旷 / 2017-12-07 15:37
买房还是租房是一个问题,买家居还是租家居也是一个问题。租房的你是否需要再租一套家居?租房需求剧增,带动万亿级家居租赁市场一、二线城市房价居高不下都有目共睹,城市...

买房还是租房是一个问题,买家居还是租家居也是一个问题。租房的你是否需要再租一套家居?

租房需求剧增,带动万亿级家居租赁市场

一、二线城市房价居高不下都有目共睹,城市的流动人口购房难,买房首付高,月供也不低,所以,这部分人群的租房需求巨大。去年《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房屋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发布后,包括广州在内的多个城市均出台了《租购同权》等租赁房屋的相关政策,又释放出了许多闲置房源,不少年轻群体的购房思维也有所改变,催生了背后万亿级规模的房租租赁市场,再加上阿里、腾讯等巨头的推波助澜,租房市场进入了增速期。

虽然房子是租来的,但是对于追求生活品质的年轻人来说,租房也不能不讲究。有过租房经验的人一定有所了解,房租租金不只是由房源位置决定,带家居与否也会影响租金高低,家具电器齐全的房源更是昂贵。

若是倾向于租带家居的房源,不仅价格昂贵,还有可能遇到家居在前租客的不良使用中已经损坏或者变得脏乱差,清理起来不方便的情况。房源中置备的家居由于业主贪图便宜,在购置家居时能省则省,家居质量以及美观程度很可能不符合租客的喜好,而租客却没有选择余地。

为了租房也能住得舒适,部分租房者会选择在租房之后自行装修房子,不用房源中的家居或者干脆租空房,自行购买家居,实际上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出租的一亿套房源,其中47%是空房源,没配家居的房源占比也较大。但出于工作等原因,租房周期其实很短,更换房源的频次高,购买家居花销大,搬家时家居的处理也成难题,若是搬走所购买的全部家居,整理、搬运不便,搬家费用也不便宜;若是留给房东重新买又造成浪费。

在此两难境地之下,租赁家居无疑是一个折中的好办法,租房者既能根据自己喜好选择不同风格的家居,又能以相对低廉的租金租到位置不错的房源,打造品质生活。

同时,国内的家居行业发展至今,家居品牌已超过100个,市场已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家居租赁平台通过以租代买,以租促买等形式提高了家居行业的商品流通率。此外,政策支持使得长租市场也迎来了快速发展,涌现出了许多长租公寓,家居租赁的出现也能缓解长租公寓的资金压力。

从C端到B端,家居租赁难点多

租房市场需求旺盛让家居租赁具有极大的想象空间,不仅吸引了许多原家居行业的从业者,也吸引了许多创业者,各自从C端或B端切入家居租赁市场。而租立方便是其中一个面向C端市场,后又从C端市场转向B端市场的早期玩家,并在今年三月完成了Pre-A轮数百万融资,从租立方的业务变更可以窥见家居租赁市场的现状。

C端市场的家居租赁平台主要以单品为主,租金都比较便宜,有低至几块钱/月的租金,并且租期越长,价格越低,租用三年以后可以免费获得家居,但大多数平台都要求支付押金,仅有个别平台支持芝麻信用650分以上免押金。此外,还有平台针对家电的需求,提供冰箱等家电出租服务,用户只需要支付很少的租金就可以获得一套符合自己喜好的家居,并且可随时退回更换。

但是面对C端的平台有十分明显的发展局限,C端用户分散,需求十分不稳定。一、二线城市由于房价高,购房难,流动人口众多,租房需求旺盛,但三、四线城市的房价相对较低,居住也比较稳定,对家居租赁的需求并不高,因此目前家居租赁平台的主要市场只有一、二线城市。

但一、二线城市对家居租赁有需求的租房人群,对家居的设计和质量要求都比较高,面对C端的平台所能提供的商品种类都比较少,再加上押金如此之高,个别平台单品押金高达700-800元,已足以购买全新家具。此外,有装修需求又有动手能力的租客基本会选择自己装修,XX元爆改出租屋的视频以及帖子网上有很多,用户完全可以参照实施。

C端业务的成本回收期较长,家居租赁又是重资产模式,对于非家居行业出身的初创企业来说风险非常高,若要满足不同的需求增加商品种类无异于在增加风险,为了控制风险企业只能减少商品的种类,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挑选适合租赁的家居后再上线平台,用户的选择也就十分有限。资产过重,风险过高,为此租立方在尝试C端业务三个月后便调整了业务方向,转为解决B端用户的家居租赁需求。

B端市场的需求集中在酒店、办公、长租公寓、个人房东等,租立方等平台根据酒店等客户的需求定制相应家居,再由工厂制作后直接发货,有效缓解了商品积压以及资金压力。B端的家居租赁需求量较大,相比C端也更有盈利的可能,租立方调整业务方向后,相继与中粮集团等企业达成了长期合作。

但是面向B端的家居租赁也存在着不少难点,酒店等B端客户的家居租赁量虽然大,但是更换家居的频次非常低,更倾向于分期购买家居,租立方计划推出免押金服务,那便是彻底变成家居分期购平台了,与家居销售平台沦为同质竞争。

长租公寓与个人房东租赁家居,买单的其实还是租客,名为长租,实际上租期最长才一年。长租公寓变短租公寓,但由于长租公寓存在盈利难题,房东并不会频繁地更换家居,租赁频次实际上也不高。为了盈利房东还是会抬升租金,家居的租赁虽然价格低廉,但装修的品级还是影响着租金,因此虽看起来两全齐美,用户却很少买账。此外,很多房东认为一次性买齐家居所带来的长久利益更可观。

总而言之,尽管租赁平台的出发点是提高家居商品的流通率,解决B端购买家居费用过高的问题,但是由于B端的需求主要集中于分期购买,家居商品的流通率可能还是得不到提高,并且相比新创企业,B端客户通过分期购的方式从专业的家居平台购买家居更能满足他们多元化的需求。

家居租赁市场:隐患多、需培育、需规范

家居租赁市场在房租租赁市场的旺盛需求下,看起来拥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但实际上家居租赁市场目前尚小,平台数量虽多但规模都很小,每个平台的服务范围仅限几个省市之内,家居租赁市场存在很多问题,还有待规范。

其一,在租房需求增长的情况下,长租公寓由于盈利难,为了促进租客的租房需求,也推出了很多带家居出租的服务,与家居租赁平台形成了竞争了关系,都在争抢这一方有限的市场。

其二,家居商品由于搬运频率高,损坏率增加,要求运营方必须购置质量好的家居商品,并及时维护,租金和押金又不能设定过高,不然消费者宁买不租。家具购买、维护成本高,C端平台盈利上存在难点,B端市场也一样,尽管服务于B端市场的平台有长期合作方,但是由于租赁频率低,实际上也存在盈利上的难题。

其三,租赁商品在不断的流通中会产生折旧率,但是这个折旧率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因此商品回流过程中个平台的定价可能存在不合理的情况。

其四,国内用户对二手商品存在很强烈的心里抵触,面对家具、家电时同样如此,可买不租,而能够接受租赁家居的一部分用户则能接受房东配置的简单家居,也不存在家居租赁需求。

未来:挖掘细分市场,构筑壁垒优势

家居租赁平台的商品都差不多,没有形成各自的壁垒优势,面对B端用户的租立方与其他同类平台也不具备价格优势,租赁平台恐怕还需从质量和设计上入手打造差异化的优势。

市场规模虽然很大,但目前家居平台的竞争点均在个人用户或提供租住服务的B端市场,由于盈利难题,很多平台更是同时开展多端业务。

市场需求较小,家居租赁平台竞争相对较小的已陷入同质竞争,还需挖掘尚未涉及的细分市场,例如其中的学校场景便是一个被忽略的市场。非私立学校的经费一般都不够充裕,因此很多学校的学生公寓至今仍处在不完善的状态,某电器企业曾发微博号召学生提名未装空调的学校,评论里出现了数量众多的学校名单。

不仅是空调,学生公寓的床铺、桌子等设施也存在年久损坏的情况,因此学校是一个更适合家居租赁的市场,三、四年的家具生命期也符合一届学生的使用时长,学校使用家居租赁服务,一方面能为学校节省不少经费,另一方面企业也获得了长期的合作对象。

总而言之,尽管家居租赁市场在房租租赁市场的助推下拥有万亿级规模,但是由于C端用户需求分散,B端市场的需求又在分期购买部分,家居租赁市场尚难快速发展起来。市场尚小,各平台的业务交叉,也出现了同质化的情况,因此,提高自身优势可通过挖掘细分市场实现。

来源|微信公众号:刘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