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音乐市场,Facebook要“强磕”YouTube?水煮娱

砍柴网 / 小刀马 / 2017-12-27 10:38
在移动音乐市场,尤其是在社交平台之上的一种应用一直是苹果和Spotify占据着优势,虽然YouTube也在一定程度上有不错的表现,但更多的却遭到了唱片公司的“抗议”,因为很多...

在移动音乐市场,尤其是在社交平台之上的一种应用一直是苹果和Spotify占据着优势,虽然YouTube也在一定程度上有不错的表现,但更多的却遭到了唱片公司的“抗议”,因为很多用户在使用唱片公司的版权的时候,很多存在着问题,而平台的遏制和打击力度不够,虽然YouTube给予了唱片公司一定的补偿,但唱片公司觉得远远还不够。但是由于YouTube本身的市场地位让唱片公司在和其谈判的时候缺乏话语权。不过,未来或许这种状况还好许多,因为近日,Facebook与全球最大的音乐唱片公司环球音乐(Universal Music)签署了一份长达多年的协议。根据这份协议,双方将在音乐业务方面合作一段时间,这一合作协议也意味着YouTube可能会在音乐视频业务方面最终遭遇一个非常强劲的对手。

这样,用户可以往Facebook或Instagram网站上传了以环球音乐的内容为背景的自制视频文件夹将不再被认为是“侵权”。据悉,Facebook一直希望采取力所能及的措施来鼓励用户在该网站上制作和分享内容。这对用户来说或许也是一次新的机会。此举也被市场解读为环球音乐可以在和YouTube谈判中增加一些筹码,要知道,音乐唱片公司与YouTube一直维持着共生但紧张的关系,虽然唱片公司的产品在YouTube获得大量的观看量,也给唱片公司带来大量的收入,但唱片公司却一直抱怨YouTube没有给他们支付足够的收入。因为一部分收入是流入了YouTube的腰包了。更主要的是YouTube表现的很强势,因为坐拥大量的用户基础,因此对唱片公司的谈判中持有比较主动地优势,这显然是唱片公司不愿意看到的,或者是比较“痛恨”YouTube的。如果Facebook不断地和唱片公司进行合作的时候,那么无疑会给唱片公司带来更多的选择机会,这样可以在和YouTube谈判或者“对抗”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当然,对于Facebook而言,一直希望自己的平台可以增加更多的用户自己分享的内容,包括视频,这样可以增加更多的用户黏度和分享率。但是,因为可能涉及到“侵权”的问题,进而压制了用户分享的“乐趣”和更大的宽度,毕竟之前会进行一定的“维权”限制或者叫停。而随着合作的递进,Facebook希望用户能够进行更多的分享,进而提升自己的社交黏性的希望可以得到更多的体现。之前,市场也有消息称,Facebook已经向音乐发行商支付了数亿美元的费用,以此来获取由用户上传的视频中包含的音乐的版权。可以看出,Facebook也是希望社交属性中增加更多的多元和互动性,并且鼓励用户自己创作的内容进行上传和分享,这样可以带来更多的社交互动性,而不再受到唱片公司的指责。

之前,YouTube刚刚与环球音乐集团和索尼音乐公司(Sony Music)就版税和受版权保护的材料签署了一项协议。据报道,这笔交易巩固了音乐版权持有者的版税,并同意加强对用户上传内容的监管。华纳音乐集团与YouTube也签订了类似的协议。众所周知,YouTube是全球知名的音乐视频网站,每日有成千上万个音乐或视频被用户上传到该网站。此前,环球音乐集团、索尼音乐等知名唱片公司一直批评YouTube打击盗版不力,没有给予艺人足够的补偿。也有媒体披露,YouTube计划于明年3月推出一款付费音乐服务,这也是其母公司Alphabet第三次尝试在这一领域追赶Spotify和苹果等公司。Spotify和Apple Music等付费服务已经帮助音乐行业实现复兴。

其实,谷歌2011年推出了Google Play Music纯音乐流媒体服务。YouTube Music Key也在2014年发布,允许用户观看没有广告的音乐视频。这项服务在2016年进化成YouTube Red,允许用户去除所有视频中的广告。这都是谷歌为了追逐苹果步伐的一种尝试。现在推出的新服务在内部名为Remix,其中将包含与Spotify类似的点播流媒体服务,还将整合来自YouTube的视频片段。YouTube是全世界人们最常用的音乐消费方式之一,也是管理者和唱片公司最重要的宣传渠道之一。然而,该网站及其母公司谷歌(Alphabet集团下属分支)一直在努力说服消费者为音乐付费,但是用户的热情不高,或许在这个平台付费的热情不高。

谷歌试图创造以音乐为中心的产品来赢得粉丝和安抚唱片行业,但是却没有像苹果或Spotify那样获得相同数量的用户。相反,YouTube已经发布了许多产品,包括Google Play音乐,YouTube音乐键,然后在Music Key发展缓慢之后,重点推出了以视频为主的YouTube Red。与此同时,Spotify已经猛涨到每月1.4亿用户,其中5000万付费,而苹果音乐用户超过3000万。谷歌从未发布过其音乐流媒体服务的用户数量,而YouTube Red 一年前仅拥有150万用户,该公司已经因为重视原创视频内容而对音乐产业高管感到厌烦,彭博社报告。随着YouTube新服务的悬而未决,目前还不清楚该公司是否有能力实现3月份的发布目标。

在付费音乐市场,目前Spotify和苹果音乐的付费服务刺激了音乐行业的复苏,根据美国唱片工业协会的统计,在2017上半年,美国音乐产业的销售额增长了15%,而据国际唱片业协会的测算,全球销量同比增长了5.9%。唱片公司一直在指责YouTube措施不力,无法保证艺术家的版权利益,也不能使后者获得足够的补偿。他们认为,如果艺术家的收入提高,YouTube的销售也会相应走强。现在,各大音乐集团已经悄悄地把注意力转向全球最大社交网络公司Facebook。一年多以来,Facebook公司一直就用户生成视频的许可权和潜在的专业视频问题与音乐团体展开讨论。如今和环球音乐的合作是不是撬开了一个缺口,对于YouTube来说,是不是也应该感受到压力了。

来源:小刀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