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案哨响!陆金所主动降杠杆,投资人不干了新金融

砍柴网 / 网贷天眼 / 2018-01-26 19:11
互金领域降杠杆的压力终于传递到了老大哥身上。

t012fd6aa857b5005f8.jpg

互金领域降杠杆的压力终于传递到了老大哥身上。近日,陆金所在官网接连发布两则公告,宣布下调“稳盈-e享计划”净值标的杠杆系数。同时,为了安抚投资人,陆金所宣布将该款产品利率上调0.8%。网贷天眼注意到,上海前不久发布的168条网贷备案验收指引明确指出,网贷平台不得发布净值标项目。此外,广东地区的净值标大户团贷网(注册领红包)近日也悄然下线相关标的;而净值标的鼻祖红岭创投去年8月以后也大幅度下调了杠杆系数。

陆金所动刀“净值标”,下调“稳盈-e享计划” 额度系数2

据悉,“稳盈-e享计划”是陆金所于2016年4月上线的净值标项目,目的是为持有“可申请e享计划”的用户提供短期项目转让,对应可获得当前项目价值*90%可用资金。

陆金所动刀“净值标”,下调“稳盈-e享计划” 额度系数3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陆金所曾多次调整“稳盈-e享计划”期望年化利率,从5%-6%一路降到4.5%-5.5%,此次或为陆金所第一次调高期望年化利率。

陆金所动刀“净值标”,下调“稳盈-e享计划” 额度系数4

陆金所动刀“净值标”,下调“稳盈-e享计划” 额度系数5

陆金所动刀“净值标”,下调“稳盈-e享计划” 额度系数6

网贷天眼注意到,在陆金所的官方贴吧中,多位投资人发帖怒斥平台暴力去杠杆,发帖时间要早于陆金所的两则公告。

陆金所动刀“净值标”,下调“稳盈-e享计划” 额度系数7

不可否认的是,净值标的初衷是为了方便投资人站内周转,但在实际过程中,不少投资人把它作为扩大投资资金和收益的杠杆工具,风险系数极高。根据监管政策,目前包括蚂蚁金服在内的多家互金公司都在降杠杆。

多地整改“净值标”,团贷网悄然下线相关标的

不过,日前上海监管部门下发了《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审核与整改验收工作指引表》,罗列了168条P2P平台在备案前需要完成整改的内容,其中就包括“开展以出借人所持债权作为质押的“净值标”借款业务”。根据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各地备案工作的最后期限为2018年6月底。

陆金所动刀“净值标”,下调“稳盈-e享计划” 额度系数8

因此,此次陆金所连发两则公告降杠杆或许只是一个开始,为满足备案要求或将在2018年6月底前彻底去杠杆,停止净值标业务。

无独有偶,深圳地区下发的《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整改验收指引表》中也有相同的整改要求,严禁平台“开展以出借人所持债权作为抵(质)押进行的借款业务”。由此来看,这一网贷平台整改内容很有可能会成为全国性要求。

陆金所动刀“净值标”,下调“稳盈-e享计划” 额度系数9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地区的净值标大户团贷网近日也悄然下线相关标的。在此之前,团贷网曾在去年7月对资产标规则进行调整,2017年7月28日之后新注册用户在满足原有发标条件的前提下,个人用户累计周转的最大限额调整为20万,企业用户累计周转的最大限额调整为100万。

陆金所动刀“净值标”,下调“稳盈-e享计划” 额度系数10

此外,净值标的鼻祖红岭创投去年8月以后也大幅度下调了杠杆系数。2017年8月,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社区发帖表示,目前平台的净值标整体风险整体仍可控,但为适应目前的监管形势,适当降低杠杆风险,保障平台的安全运行是目前的重要任务。自2017年8月8日零点起,所有新注册用户净值借款没有杠杆,只有投资额0.9的借款额度。且此前注册的所有用户不再增加杠杆;5倍杠杆以上的净值用户谨慎使用杠杆。

目前,整改大限在即,但平台官网上仍有“净值标”发布,这对“正在为备案做准备”的红岭创投来说整改工作不仅时间紧,而且任务重。

陆金所动刀“净值标”,下调“稳盈-e享计划” 额度系数11

【来源:网贷天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