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练习生》的“回锅肉”选秀逻辑水煮娱

砍柴网 / 娱乐硬糖 / 2018-01-28 14:58
论偶像选秀,养成系还是女粉丝们的心头好。论小鲜肉,“回锅肉”最能自带原始人气积累。未播就有讨论度,一播立刻上热搜的《偶像练习生》,显然是两样都占了。

论偶像选秀,养成系还是女粉丝们的心头好。论小鲜肉,“回锅肉”最能自带原始人气积累。未播就有讨论度,一播立刻上热搜的《偶像练习生》,显然是两样都占了。

从LOGO到赛制,《偶像练习生》都能看出人气韩综《Produce101》的影子。坊间传言,腾讯视频买了该节目版权,以《创造101》之名打造“女版101”。而爱奇艺的《偶像练习生》,则跟《中国有嘻哈》一样,在版权方面可能是灰色的。

虽然有落人口实的“把柄”,但这并不妨碍它在播出之前就有极大关注度。这不仅得益于导师们都是流量偶像,更因为“练习生”们,其实也早都久经沙场。有不少是韩国练习生或其他选秀节目的“回锅肉”,自带原始粉丝和讨论度。

未播先火是什么逻辑?

简单梳理《偶像练习生》的“剧情”:虽是偶像选秀,但参加者并非素人,而是国内外经纪公司推荐选拔的100名练习生,一只脚已经踏入娱乐圈,顶多算是“半素人”。他们将在张艺兴、李荣昊、欧阳靖、王嘉尔、周洁琼、程潇的指导下,进行4个多月的封闭式训练及录制,最终观众票选出优胜9人,组成跨经纪公司的偶像男团。

截止到播出前一天,微博话题#偶像练习生#已经有了11.4亿阅读、514.5万评论;爱奇艺发布的主题曲《Ei Ei》视频,点击量也已经突破272.2万;导师和练习生,更是已经上过数次热搜。

不仅线上讨论度大,《偶像练习生》在线下也弄出了不小的动静。练习生们录制《快乐大本营》后回京,引来了数量庞大的粉丝接机。未出道新人竟有如此待遇,直接震动了天朝偶像粉圈。

“感觉全京城的炮姐都出动了”的阵势,让TFBOYS未出道师弟团的粉丝们萌生危机感,纷纷点拨时代峰峻老板李飞:“李飞,快让儿子们出道吧!”、“再不出道我这阿姨就老了!”、“飞飞??你还不努力一点!!”

而这本质韩国输入、中国加工,偶像选秀界的“中韩合资产品”,更吸引了关注韩流的海外粉丝。不仅日本、泰国、菲律宾建起了粉丝站,更冲出亚洲辐射到南美。

虽然关注数量还不多,但各国粉丝已经为节目建立了社交账号,随着节目播出,志同道合者很容易就能聚集到一起。

与此同时,练习生个人的应援账号也已经问世。未出道、甚至选秀节目都还没播,就已经有了海外粉丝,参加者的人气可见一斑。

跪求英文字幕的海外粉丝也不在少数,有这种需求,字幕组的产生指日可待。说不定继武侠小说之后,偶像选秀节目也能搞一搞文化输出呢。

更天时地利的是,《偶像练习生》的播出档期,正值2档人气韩国偶像选秀综艺《MIXNINE》和《TheUnit》完结,而练习生们不乏有韩国背景的成员。如此一来,就出现了不少“爬墙”的外国韩流粉丝。

日媒也以EXO的张艺兴和GOT7的王嘉尔为重点,报道了《偶像练习生》的相关情报:

事前声势如此浩大,节目的实际播出效果如何?

《偶像练习生》播出后2小时内,就有#范冰冰头像#、#范丞丞#、#偶像练习生#、#张艺兴balance#、#李荣浩表情#、#周洁琼#、#陈立农笑容#、#蔡徐坤台风#、#李晨#等18个关联词相继登上微博热搜。

自带传播功能的流行语和表情包马上被提炼出来。张艺兴不断重复的“balance”以及李荣浩“不能影响他们”的面瘫表情,成了节目最新诞生的“周边”。

而对节目的吐槽,则主要集中在练习生过于“韩风”,以及几乎是选秀类原罪的剪辑问题。

批发来的粉底和美瞳显然没能赢得良好第一印象,面对“《偶像练习生》里就没有一个干净清爽不油腻的吗?”的灵魂拷问,网友纷纷选择pick李荣浩老师。

而在追求逻辑性与视觉爆点的选择题上,节目组很明显选择了后者,这也算是时下综艺不能绕开的命题吧。即便如此,《偶像练习生》还是在上线1小时后,突破了播放量1亿的大关。

“偶像是需要门槛的”

与素人通过节目圈粉不同,《偶像练习生》自带话题入场,不少参加者已经有了自己的粉丝团。

来自乐华娱乐的练习生黄明昊和朱正廷,参加过韩综《Produce101》第二季,凭着节目的大火,也都积累了一定人气。

黄明昊在韩国参加选秀时,被韩国观众发现他把价值70万韩元的名牌衣服剪烂当成睡衣。由此,其浙江温州富二代的背景被挖出,在中韩网络都掀起过一阵讨论。

国内选秀出身的选手当然也不甘人后。比如参加过《快乐男声》的黄新淳和《燃烧吧少年》的韩沐伯。主题曲视频中的绝对C位蔡徐坤,则参加了两季《星动亚洲》,还作为SWIN-S组合的一员出道后退团,甚至还“曾是TFBOYS的第四位成员”。他的个人微博有165万粉丝。

这些已经完成人气原始积累的练习生,粉群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新粉只要直接加入组织就行。而且通过节目一加热,扩散效应更加显著。

此外,空少出身的“国产宋仲基”也让人颇有兴趣。这位名叫明鹏的练习生,因撞脸宋仲基在网络走红,后竟然成了英皇娱乐的练习生,这跳槽经历可谓相当跨界。自我介绍时,明鹏还心机地穿上了曾经的制服。

因选手们都要先录制自我介绍,还直接淘汰了一位选手。练习生宋睡觉(本名:宋微子)因过激的发言引来质疑,最终退出了节目。

看其言论,只想对他说,这里不是《中国有嘻哈》的battle,而是以讨好粉丝为己任的男团选秀啊!因其发言太让人摸不着头脑,也有部分网友认为,此人就是节目组扔出来的炮灰,就为制造一波话题爆点。

不过,无论其他练习生经历多么华丽、噱头多么劲爆,“范冰冰弟弟”一个名头甩出来,旁人立刻黯然失色。范冰冰弟弟范丞丞开通微博并确认加入《偶像练习生》后,5小时就涨了7万粉丝,并迅速登上了热搜第一。

第一期节目中,尽管范丞丞根本没有多少镜头,硬糖君还得通过姓名牌艰难辨认他的存在,但播出后微博热搜一二位与他相关,第二期预告以他为主,各类通稿更是把“范丞丞哭了”放在标题醒目处。顺便一提,热搜第一位是“范冰冰换头像”,第二就是“范丞丞”。

《偶像练习生》制作方鱼子酱文化CEO雷瑛表示:“偶像是需要有门槛的,在报名《偶像练习生》之前,选手必须要有一个长时间的积累,要有自己的必杀技。”

从素人变偶像,到练习生变偶像,这里所说的“门槛”,不仅指歌舞才艺,更指自带人气和话题入场。

素人选秀同质化,打造的成本也高,且不专业的参加者难以控制,为有经验的练习生提供大型的舞台,不仅一口气解决了上述问题,还让整个节目的可看性增加了。

这也是偶像文化不断发展的结果,“当偶像”成为众多年轻人的梦想,越来越多受过专业训练的练习生堵在市场入口,急需一个展示的舞台。而粉丝们也在寻求更高质量、更为专业的偶像。

推手

《偶像练习生》的制作方鱼子酱文化,其团队来自湖南卫视,操刀过《歌手是谁》、《黄金单身汉》、《了不起的兽人族》等项目。这次鱼子酱文化派出了《2017快乐男声》总导演陈刚及其团队,陈刚是在湖南广电有15年工作经验的“金牌操盘手”。

节目主打“全民制作人”概念,最能让粉丝疯狂的“打榜”,深深植根于这档节目的基因之中。每一位观众都是“全民制作人”,可以在爱奇艺为最多9位选手投票,针对同一位选手,普通观众有一票,VIP用户则有两票。而在调动粉丝这件事上,微博绝不缺席,在第一时间推出了“pick榜”。

由于当前形势下《中国有嘻哈》第二季前途未卜,《偶像练习生》必将更受爱奇艺重视,资源倾斜也值得期待。专业的制作团队再加上平台背书,可以说在播出之前,节目的大框架就已经坚实地搭起来了。

而明星导师和练习生们背后的经纪公司和自带资源,则为节目的话题度“添砖加瓦”。

“全民制作人代表”张艺兴一句强硬的表态:“没准备好,你凭什么上舞台!”,简单就登上了热搜。他还以“舞台奖励”为名,带着练习生去了《快乐大本营》。这无论对节目本身还是练习生个人的知名度,都是大有裨益的。

不过,硬糖君最关注的还是练习生背后的31家经纪公司。此前从未认真想过,国内竟然已经有这么多做练习生的经纪公司,好多都是闻所未闻啊。

这些经纪公司,还动用了旗下其他艺人为他们打call。这种流量置换的方式,也成为节目未播先火的要因之一。

有网友挖出这些打call“背后的故事”,虽然不具备官方盖章,还是可以看出背后复杂的关系网和显而易见的资源。

导师之一程潇所在的中韩合作女团宇宙少女,就是乐华娱乐推出的组合,在韩国发展得不错,这次公司将黄明昊、朱正廷等人投入了节目;王思聪旗下香蕉娱乐也入了局,为节目输送了秦奋、韩沐伯等练习生;觉醒东方背后则站着李冰冰前经纪人、吴亦凡回国初期推手纪翔;当然华谊、英皇这两家巨头的存在感也不容小觑。

《偶像练习生》既不像《中国有嘻哈》那样,选手的经纪事务运营不成熟、不够商业;也不像原版韩综《produce 101》那样,是小型经纪公司寻求出路的舞台。可以说,基本聚集的都是国内比较优势、成熟的经纪公司力量了。

在《中国有嘻哈》、《明日之子》的标杆效应下,人们将2017年称为互联网选秀元年。经过积累后,需要一个具备所有话题点的“集大成者”,来给已经聚集的关注度来一个释放的出口,也许《偶像练习生》刚好站对了位置。那么,它能开创偶像选秀的新“盛世”吗?

来源:娱乐硬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