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监管时代”现金贷如何转型新金融

砍柴网 / 网贷天眼 / 2018-02-03 20:46
现金贷从风口到衰落,这其中,有太多经验和反思。

“后监管时代”现金贷如何转型1

现金贷从风口到衰落,这其中,有太多经验和反思。为更好读懂现金贷行业,汲取经验和教训,并探寻转型之路,一本财经日前举办了“2017消费金融研究报告发布会暨闭门研讨会”并发布了《现金贷行业研究报告》。

现金贷行业为何突然崛起爆发?报告显示,这其中主要存在4大原因:在政策因素上,是因为我国大力鼓励消费金融;在经济因素上,是因为消费对GDP的促进作用越来越明确,消费占GDP的比例在不断攀升。此外,社会和市场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新生的90后,成为消费的主力军,这群对未来有乐观预期的年轻人,消费欲望强烈。而最后一个原因,就是技术因素:支付、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成熟,为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现金贷借款(享低息贷款)人群,到底是一群怎样的人?他们为什么会为了提前一周拿到几百元,而付出如此高的利息?以前媒体大部分的报道,对这个人群都是“俯视”,并未深入到人群之中,去调研、采集数据。

报告指出,现金贷借款人群,整体上可以归纳为:年轻、收入较低不稳定、无固定资产、男性居多、多头借贷情况较严重、部分借款用途涉及消费以外的领域。这是一群典型的蓝领客群,他们大多从乡下来到城市打工,属于底层的“城市移民”。在城市的生态中,他们尚未建立牢固的人脉关系,因此无法通过熟人借贷来满足临时的资金需求。而现金贷,就成为他们唯一的紧急资金来源。

现金贷行业争议随着现金贷行业的崛起,赴美上市潮一度被认为是金融科技公司成熟的标志。而紧随其后的媒体高度曝光,却让现金贷行业陷入争议的漩涡。现金贷行业主要面临着四大争议:第一个是消费者权益保护。现金贷行业最为被大众诟病的是高利率、共债严重、债务危机和暴力催收四项罪名。第二个是商业模式可持续性。“高收益覆盖高风险”的商业模式是否可持续?一个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是将资金投入流量获取而不是风控的时候,其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在客户数量增速下降时,是经受不住考验的。第三个是个人数据保护。在现金贷的反欺诈与风控流程中,会有爬虫抓去大量的客户数据。有一部分数据需要授权,但是第三方数据公司的数据来源也是不明朗的。第四个是过度放贷与金融稳定。从现金贷行业目前的体量来看,万亿的资产规模相当于中国十家城商行的体量。而现金贷分布又以小额分散为主,具备了风险分散的特点。

目前情况下,现金贷对金融稳定不会构成实质性的威胁,但其商业模式却存在潜在威胁。大量的资金注入,使现金贷发展速度,超出了本应承受的范畴,再加上多头借贷问题严重,背后的潜在风险难以评估。现金贷的转型在强化监管之后,行业衰败迹象极为明显。行业正在探寻转型之路。第一条出路是场景。有不少公司正在探寻通用信贷产品,来满足客户的多场景需求。但场景依然会面对曾经的难题。第二条出路,就是出海。最近最火热的,无疑是人口2.6亿的印尼。但在会议上,明特量化的联合创始人李英浩也提出担忧:“现在印尼做得最好的,也是月放款3000万元,市场还处于早期,爆发可能要两三年之后。”第三条出路,就是直接转型成2B的公司,输出技术。比如,输出现金贷行业最擅长的营销获客、风控全流程系统,帮助传统金融机构迭代升级。但这个模式最大的问题就是发展缓慢,不会像2C模式一样,迅速爆发。现金贷行业的崛起和衰落,依然有很多问题值得思考。

对于现金贷行业能否迎来黎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程华表示,就如P2P网贷的分类监管、限额的放松是迟早的事情,现金贷也一样。“严监管之后的负面效应,监管机构很快就会感觉到,按照中国历年来周期规律,就是会放松的,所以大家坚持下来就一定会胜利!”

【来源:网贷天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