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新三板文娱公司创投圈

砍柴网 / 浮萍 / 2018-03-06 13:43
随着整个新三板大环境的沉闷死气,文娱商业观察有理由相信在2018年会有更多的影视公司选择摘牌,永远告别新三板。

新三板,如果不是刻意提起恐怕很多人都已经快遗忘这个市场了。

但是曾经它却是所有无法登陆主板的中小公司梦想之地,希望借由这个中转地,可以在财务、信息披露等公司管理方面实现与主板的接轨,完成最终登陆资本市场的目的。

但是新三板毕竟是新三板,随着政策层面的无法一一兑现;加上新三板本身流动性不足,公司问题一箩筐原因,众多已经挂牌的公司半是失望半是躲避,离开了曾经心心念念的新三板市场。

作为新三板一个重要的细分行业,文娱公司同样经历着这样的轨迹,先是纷纷挂牌宣传,继而开始出现陆续“撤退”:有人选择直接摘牌、有人选择冲刺路上退出、有人选择从母公司彻底剥离……

这种趋势从2017年年初就已经开始显现,2018年将会正式暴露,并在日后达到高潮。

绑定胡歌、杨幂等明星挂牌新三板文娱公司曾经耀眼夺目

虽然新三板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但是真正爆发或者说受到广泛关注是在2015年下半年。

伴随着“中国版纳斯达克”的口号,整个中国的中小企业似乎都看到了资本运作的希望,纷纷申请挂牌新三板。有些地方政府为了鼓励辖区内公司积极申报新三板,也都出台具体的补贴政策,最低二三十万,最高补贴几百万。

影视公司由于天然的中小企业属性,一时难以登陆沪深主板,转而看到了借道新三板登陆资本市场的希望,当时一大批折戟IPO的公司,诸如陈鲁豫持股的能量影视、杨丽萍创立的云南文化等都成功地挂牌新三板。

而更大的一批则是拉着明星入股,一起发展的公司。他们多多少少都受到了华谊上市时大量明星入股,获得高收益案例的启发,希望拉着明星一起进入新三板。

其目的一方面是为了获得明星资源,降低影视项目的演员成本;另一方面为了壮大估值,能在资本市场上有个好的卖相,因此造成一种现象:只要是稍微有名气的公司,都会拉来明星站队。

这个名单已经有很长的一大串:杨幂入股的嘉行传媒、胡歌入股的唐人影视、孙俪刘诗诗海润影业、孙红雷入股的青雨传媒、韩庚周笔畅持股的乐华文化……

截止到现在,成功挂牌的新三板影视公司数量已经超过140家,在本来总盘子就不大的影视产业链上,基本上只要是稍微有点模样的公司都已经申请并且成功挂牌了。

新三板陷入死胡同文娱公司饱受质疑

带着喜庆的心情进入了新三板,却发现和自己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长期以来,新三板最被人诟病的地方在于流动性不足,公司数量多、优质标的少、500万准入门槛等一系列现实问题让新三板的交易几乎陷入冰点,交易极其不活跃,根本就带不来资本上的红利。

国家在政策层面也是暧昧不清,虽然一直要放开政策,刺激交易,但是实质性的举动寥寥无几,集合竞价交易的放开对于市场来说几乎没有什么大的改观。

如果要用悲观者的言论来形容新三板市场就是:死水一潭。

大的趋势下影视类公司自然不能独善其身,新三板影视公司除了要面对整个市场的问题,还要处理影视行业特殊性问题带来的部分舆论危机。

因为影视行业的特殊性,影视产业链上的所有公司都需要面对极不稳定的风险,影视作品好的时候收入暴增,一部电影或者一部电视剧就能挣上好几个亿;但是影视作品表现不好的时候,赔几个亿也是常事,这是谁都无法绕过去的行业规律。

有太多公司因此而遭受舆论的压力,以2017年半年报TOP10数据为例,相比于2016年半年报可以得到以下3点明确的结论:

1、2017年上半年TOP10中有5家企业净利润下滑,2017年的“盈利王”唐人影视今年下滑幅度高达70%;而2016年同期业绩下滑的只有华谊创星一家。

2、2017年上半年TOP10中平均净利润只有3213.08万元;而2016年同期上榜的10家企业净利润达到4313.58万元,金额下降高达1000万元,也就意味着前10家企业共计减少了1亿元的净利。

3、2016年同期TOP1唐人影视净利润过亿,达到惊人的1.28亿,而2017年上半年TOP10中净利过亿的没有一家,最高的嘉行传媒净利润仅为8000多万。

新三板影视公司的周期性波动让公司实力、业绩能力处在质疑的风口浪尖。

乐华文化、蓝狮子等纷纷加入文娱公司将在2018年迎来摘牌潮?

几乎每一家选择退出新三板的文娱公司都或多或少地面临这个问题。

比如业内著名的经纪公司乐华文化,曾经因为韩庚、周笔畅等明星股东而备受关注,也曾因为刚挂牌新三板而“卖身”共达电声而遭受争议,但是客观来说它的业绩如同过山车。

根据该公司的财报数据,2016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74亿元、6448.39万元,分别增长127%、28.7%;但是2017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7967.51万元、1873.34万元,分别下降71.18%、66.55%。

数据两相比较之下结果相当惊人,因此在多种复杂原因的催促之下,乐华文化终于在2018年提交了退市申请,申请新三板摘牌,至于下一步是独立IPO还是选择被并购,亦或者是独立发展,路径不得而知。

乐华文化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选择摘牌的文娱公司,此前著名的耀客传媒早就已经成功摘牌;而吴秀波、张天爱等人的经纪公司喜天影视甚至没有成功挂牌就直接退出了新三板的舞台;吴晓波创立的蓝狮子传媒也在2018年申请摘牌……

随着整个新三板大环境的沉闷死气,文娱商业观察有理由相信在2018年会有更多的影视公司选择摘牌,永远告别新三板。

来源|微信公众号:文娱商业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