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视角体验自动驾驶车如何看世界,我们能从中得到什么启示?VR/AR

砍柴网 / 新浪游戏 / 2018-03-20 15:15
给自动驾驶车使用的模拟器很多,但有没有给人类的呢?设想一下,如果借你一双自动驾驶车的“眼睛”,然后把驾驶的中央决策权交给你……你会怎么做?有一个组织已经践行了这...

给自动驾驶车使用的模拟器很多,但有没有给人类的呢?设想一下,如果借你一双自动驾驶车的“眼睛”,然后把驾驶的中央决策权交给你……你会怎么做?有一个组织已经践行了这个想法。

成果来自戴姆勒旗下的研究小组moovel Group,资料显示去年他们完成了一种类似于电动车平台的车辆结构,可以把一个人“装进去”,利用VR头显设备为人展示车载传感器所显示的画面,然后让人类站在汽车的视角做出驾驶决策。自动驾驶车的世界到底有什么不同呢?就在正在召开的SXSW 2018上,一位记者刚刚做了这样一个体验。本文编译自govtech,作者的第一视角来描述这个成为“自动驾驶车”的全过程。

DUSTIN HAISLER:足足有五分钟时间,我变成了一辆自动驾驶车。

这要归功于Moovel Lab,它是德国汽车厂商戴姆勒旗下Moovel Group的研发分支机构。在SXSW大会上,我体验了他们的模拟自动驾驶平台。

当我收到这份邀请时,我立即提起了兴趣,但除了有趣,更重要的是整个体验过程给了我一种全新的视角看自动驾驶技术的演进和发展。

简言之,Moovel Lab试图用他们研发的设备创造一种连接人与机器“同理心的原型”,在其中,驾驶员和旁观者可以共同探讨未来自动驾驶出行模式中可能需要思考的问题。

“成为”一辆自动驾驶车是怎样的体验?

首先,要体验这辆车,你无法像平时开车那样舒服,这辆车需要你头朝下、以躺着的姿势驾驶(是的,你的头理论上就是车前保险杠)。车架结构整体比高尔夫球车稍小一些,要是单看车体设计,浑厚而顿挫,会让你误以为这辆车是从二战穿越来的,但车辆搭载的技术却告诉我们并非如此。

第一视角体验自动驾驶车如何看世界,我们能从中得到什么启示?

如上图所示,车辆搭载人工驾驶控制结构,以及一系列环境传感器,这些传感器会作为自动驾驶车的眼睛,当然它们也会把自动驾驶车眼中呈现的真实图景展现给人类体验者。

为了能够亲身感受自动驾驶车看到的世界,体验者必须在操控车辆的过程中全程佩戴VR头显设备,不过事实上远没有这样简单。在我戴上头显并且把我自己和车辆控制进行协调初始化后,我迅速意识到——我曾经对真实世界的认知和观念被完全推翻了。

即便得到了全部数据覆盖和网格处理,我对环境的固有认知仍与之有本质的不同。而这时,让我去识别障碍物并且判断他们的距离变得相当困难。在一个地方,我通过VR头显判断出有一个小山大小的障碍物并试图绕开,但之后我发现那不过只有几厘米高。

第一视角体验自动驾驶车如何看世界,我们能从中得到什么启示?

有一个地方很有趣,那就是根据检测出的障碍物不同,反馈回来的线条颜色会不一样。如果我视野里有一辆车,它们会显示出蓝色;如果面前没有障碍物,会显示绿色。通过这些线条,我勉强能识别出一些物体的属性,但图像识别还远远没有那么简单。

第一视角体验自动驾驶车如何看世界,我们能从中得到什么启示?

一些思考

我报道自动驾驶领域多年,但真正第一视角体验自动驾驶车看到的东西却是第一次,这给了我一些启示和思考,到底如何真正有的放矢地促进自动驾驶车技术发展?

1、我们需要在现存架构基础上优化新的视觉技术,让自动驾驶车更好地看世界——尽管自动驾驶技术已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我们对于环境的感知和动态的建模还没有被更好地优化。尤其未来自动驾驶车在更复杂的城市道路行驶时,这个问题会尤为凸显。

2、多传感器的融合让自动驾驶车的感知能力更强大,但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我在用VR头显体验时,看到每次传感器识别到不同物体时颜色都会改变,很显然机器的分类检测技术要比我人工强得多,尤其在远距离的情况下更是如此,但近距离的交互却是另一回事儿了。明确技术的优势和局限性非常重要。

如今自动驾驶的产业链玩家正在全球各城市积极拓展测试,以研发针对不同环境、不同路况的自动驾驶技术,但针对一些交通系统中的突发问题,在制订法规政策之外,我们可能更需要换一种视角看问题。如果有机会,只需5分钟,你也能够更理解自动驾驶车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