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再见,支付宝女王创投圈

砍柴网 / 翟元元 / 2018-04-10 20:27
马云称,这是蚂蚁历史上最重要的领导团队更替,不仅仅是为了传承,更重要的是蜕变。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方可闲庭信步,这是人材队伍上最大的成功。

马云的左膀右臂,

阿里十八罗汉之一,

阿里36位合伙人之一,

阿里工号007,

阿里最核心金融王牌蚂蚁金服董事长,

彭蕾,

今日卸任。

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总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女人,而马云不同,他的背后是成千上万个中国女人。千万之中,彭蕾名列前茅。

不夸张地说,马云千亿商业帝国雄起,彭蕾功不可没。

彭蕾的盛誉简直不计其数,同雅虎CEO梅耶尔、Facebook COO桑德伯格并称为世界互联网公司最重要的三位女高管,2017年福布斯 “2017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第三,掌管阿里巴巴人力资源部十余年之久、 支付宝女王、蚂蚁金服董事长。

只是从今天开始,“蚂蚁金服董事长”的头衔要加一个“前”字。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今天(4月9日)向员工发出一封内部信宣布,彭蕾将卸任蚂蚁金服董事长,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将兼任董事长一职。

马云称,这是蚂蚁历史上最重要的领导团队更替,不仅仅是为了传承,更重要的是蜕变。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方可闲庭信步,这是人材队伍上最大的成功。

对于彭蕾带领的蚂蚁团队,马云的认可溢于言表: “八年前,蚂蚁还叫支付宝;八年后的今天,蚂蚁带着已经成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支付宝,以及其他各种深入人心的服务,承载着全球消费者的期盼。”

彭蕾未来的工作也已安排妥当,马云在内部信中公布称,她将通过Lazada响应执行和探索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同时还会继续延续之前在女性和儿童权益保护方面的工作,唤醒这个世界更大的善意。

回首向来萧瑟处,风雨与晴全都狭路相逢。

阿里首席人才官

1999年加入阿里巴巴,彭蕾带领过市场、服务和HR等多个部门,长期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PO(首席产品官),肩负着持续发展集团架构、推动阿里巴巴集团价值观及文化建设的重任。

俗话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没有彭蕾,可能当初30岁的童文红根本没机会进阿里,更不可能成就一段从前台小妹到多年后成为菜鸟网络总裁、阿里合伙人、亿万富豪的传奇。

马云的价值观“独孤九剑”“六脉剑法”比较“空中楼阁”,是彭蕾让阿里价值观安全着陆,彭蕾曾在公开采访中说:要让战略图景落地,必须要靠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之前作为首席人才官,我的职责是琢磨出一条条具体的东西,将它落地,让价值观能看得到、摸得着。

在彭蕾的促成下,阿里把价值观和绩效考核结合起来,形成了业务主管看业绩、政委考核价值观,各占50%的KPI评分机制。并且专门成立组织部,组织部的职能就是了解员工,整天看团队、送温暖、聊家常。

此外,彭蕾还倡导“三力说”“新三力说”、 “非凡人以平常心做非凡事” “子橙文化”,丰富着阿里文化与价值观。

坊间称,阿里的人最难挖,不认同的早跑了,剩下的都是死忠粉。

支付宝女王

2010年1月起兼任支付宝CEO,工作重心从HR部门转到支付业务,致力于将支付宝打造为全球最领先的支付平台。

幕后到台前的转身并不那么轻而易举。

2003淘宝网首次推出支付宝服务,2004年,支付宝从淘宝网分拆独立,逐渐向更多的合作方提供支付服务。

目前支付宝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甚至漂洋过海覆盖35个国家,也让马云引以为荣认为是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然而在2010年,支付宝还是让马云头疼的朽木不可雕“烂,太烂,烂到极点”。

内忧外患交加,彭蕾临危受命,被调来兼任支付宝CEO,时任支付宝总裁的邵晓峰向彭蕾汇报。

不过没让马云失望,彭蕾幸不辱命。

来自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第一季度以来,支付宝在移动互联网支付市场份额从67.6%逐步提升至78.4%,居第一。

2013年6月,支付宝推出账户余额增值服务“余额宝”。

蚂蚁金服董事长

此后,彭蕾领导筹备成立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简称:蚂蚁金服),2015年6月,任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主要负责集团 战略制定和人才管理。

目前蚂蚁金服的市场估值,据美国彭博社日前引述分析师观点指出,高达 750 亿美元,已经超过了美国大名鼎鼎的金融巨头高盛集团。

蚂蚁金服拥有全球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实名用户已超 4.5 亿,同时拥有全球用户数最多的货币基金余额宝。马云称彭蕾和她的团队是“几乎所有金融创新领域的拓荒者”。

彭蕾曾说“我要付出200%的努力,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而且证明我可以比你创造更大的价值,更好的体验,给到周围这些人,给到社会”。

任职八年,2016年,将蚂蚁金服CEO的接力棒交给总裁井贤栋。2018年4月,卸任蚂蚁金服董事长。

彭蕾功成身退。

不过,另一片王国,正等着她君临城下。

来源|创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