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众金融逾期上亿,上交所问询“是否可持续”新金融

砍柴网 / 华夏时报 / 2018-04-26 18:03
最近,上市公司新力金融因多项违规被上交所公开谴责,旗下P2P的逾期率问题再次受到广泛关注。

最近,上市公司新力金融因多项违规被上交所公开谴责,旗下P2P的逾期率问题再次受到广泛关注。

4月20日,上交所发布《关于对安徽新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2017 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下称问询函),针对新力金融2017年度财务报告中的标的资产业绩补偿、主营业务、财务数据等方面提出质疑。其中,旗下P2P平台德众金融因高逾期率被上交所着重点名,并询问“是否可持续”。

上交所要求“新力金融在2018年4月26日前,就上述事项予以回复并披露,同时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此前,上交所已对其董事长徐立新等11名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

新力金融官网日前发布公告,表示将尽快组织相关人员就上述事项予以回复,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旗下P2P逾期率高遭上交所质疑

4月12日晚间,新力金融发布2017年度财务报告。年报显示,新力金融在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33亿元,同比下降21.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亏损3.09亿元,同比下降289.8%,公司每股收益为-0.64元。

据悉,这是近九年来该公司首次亏损。对此,新力金融在年报中解释称,公司业绩亏损主要系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显示,新力金融旗下一家P2P平台德众金融净亏102.55万元。截至2017年底,德众金融逾期金额为9418.88万元。

对此,上交所要求新力金融补充披露P2P 平台逾期情况的处理措施,并结合收入 确认政策说明逾期对公司收入利润的影响;另外,上交所要求该公司说明“在当前网络借贷监管政策趋严的背景下,公司 P2P业务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德众金融逾期上亿,上交所问询“是否可持续”1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4月,德众金融由安徽省供销社下属的安徽新力投资集团发起成立。经重组收购,现变更为新力金融控股,持股比例为67.50%。该平台的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于2014年6月6日正式上线,存管银行是徽商银行。

德众金融官网披露的运营报告显示,截至3月31日,德众金融逾期金额为1.03亿元,逾期笔数共计70笔。其中,逾期90天(不含)以上笔数有68笔,约占总笔数的97%。另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系统数据统计,德众金融平台项目逾期率为13.68%,金额逾期率达16.69%。

华夏时报记者发现,逾期率上升的同时,德众金融官网数据显示,近期该平台的交易总额、交易总笔数、投资总笔数以及融资人总数增长缓慢。

新力金融高管遭通报批评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公告,4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下达《关于对安徽新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的决定》。处分决定书显示,新力金融公司虚增收入和利润导致 2015 年年报披露不真实、不准确,关联交易未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和股东大会决策程序,重大诉讼未及时披露,2015 年重大资产收购报告书披露不真实等行为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交所决定对董事长徐立新等11名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

“对于上述纪律处分,上交所将通报安徽省人民政府和中国证监会,并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据悉,这已经不是新力金融第一次受到类似处分。2017年,新力金融因信披违规,董事长等相关责任人被罚168万,共有11位高管离职。

新力金融官网公告显示,2017年3月29日,该公司收到安徽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安徽新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同年9月1日,收到安徽证监局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处罚原因为2015年年报虚增收入和利润、未按规定履行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义务、未按规定履行重大诉讼信息披露义务、2015年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披露不准确等。

公开资料显示,新力金融原名巢东水泥,2015年1月以16.83亿现金收购五家类金融公司并剥离传统水泥主业,此后转型为主营为类金融服务业的公司,现包括全资子公司德信担保,控股子公司德善小贷、德合典当、德润租赁、德众金融。

2016年3月,新力金融称,水泥资产出售的相关审批程序和工作已经完成,水泥业务出售后,公司的业务性质已经正式转变为以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典当、融资租赁和P2P等为主业的类金融服务业。

2017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的融资租赁和典当业务利息收入下降,同时利息支出增长。而小额贷款业务的利息收入增长,同时利息支出下降。

此前,新力金融拟以23.79亿元收购第三方支付企业海科融通。3月26日,新力金融发布公告终止收购案。截止目前,新力金融目前仍在停牌中。

【来源:华夏时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