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美团600亿美元估值从何而来?无券商敢给正面估值!

有态度
2018
06/29
23:54
分享
评论

6月27日,业界知名新媒体《环球老虎财经》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美团600亿美元估值从何而来?无券商敢给正面估值》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

据《环球老虎财经》撰文: 6月25日,美团点评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书。据路透社消息,美团点评此次IPO拟融资40亿美元。作为国内互联网经济“烧钱模式”的代表,美团点评的每一次成长都离不开烧钱。这次上市,是一场资本的盛宴,其估值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根据报道显示,美团点评最新估值600亿美元,而小米科技上市后市值区间为540亿至700亿美元,京东目前市值为563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团点评上市后,有机会超越京东和小米科技,成为继BAT之后,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据悉,美团点评新架构调整后,分为到店、到家、旅行和出行四个事业部,意图建立起“本地服务王国”。多个领域多线出击,可见美团创始人王兴野心之大。而做一个O2O领域的霸主,似乎正是美团点评想要的,也是支撑其600亿美元市值的重要因素。

2017年10月,美团点评最新一轮融资,由腾讯领投40亿美元,投后估值300亿美元。2018年3月,彭博社报道,美团点评拟赴港上市,估值为600亿美元。大约只过了半年时间,美团点评的估值就翻倍了。

不过,美团点评愿景若要为广大投资者所了解,离不开券商和媒体的传播能力。有趣的是,此前国内券商几乎没有关于美团点评的研报。2018年3月29日,中信证券独角兽系列研报中,就详细介绍了美团点评。到了6月,临近美团点评发布招股书之际,广发证券传媒团队等卖方研究也发布研报介绍美团点评。

券商媒体站台?

根据其招股书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美团点评的业务包括三大部分,分别是餐饮外卖、酒店及旅游业务、新业务及其他。

其中,中信证券周羽、姜娅的研究方向是商贸零售和社会服务业;广发证券旷实、杨艾莉主要从事传媒行业研究,其涵盖角度不可谓不广。美团点评业务属于商贸零售范畴,中信证券出一份研报无可厚非,但是,美团点评行业几乎与传媒行业没有多少关联,广发证券出具研报,似乎有给美团点评站台的嫌疑。

媒体:美团600亿美元估值从何而来?无券商敢给正面估值!

媒体:美团600亿美元估值从何而来?无券商敢给正面估值!

2018年6月4日,广发证券传媒团队发布一份《美团:本地生活服务独角兽,出行业务串联三大场景》的研报,虽然在研报中宣称“广视角”,却并没有从传媒的角度出发,而是从出行、外卖和团购三个领域详细描述了美团点评的产品线。

美团点评前身为美团,由王兴成立于2010年,刚开始主要从事团购业务,从“千团大战”中杀出来后,团购行业本身却有点熄火的意思。2013年,王兴又率领美团杀入外卖行业,2017年年末,王兴又把目光投向出行,当年12月成立出行事业部,2018年4月又以27亿美元收购摩拜100%股权。

在广发证券上述研报看来,美团点评在团购业务已经行业龙头,外卖行业形成与饿了么双寡头的局势,在出行业务上仍是一个挑战者。其表示:“出行业务是不足美团本地服务生态链的战略进攻。”

广发证券旷实、杨艾莉主要从事传媒行业研究,却在研报中着重美团点评出行业务,认为这是美团点评“串联本地生活的关键。”

媒体:美团600亿美元估值从何而来?无券商敢给正面估值!

此外,相关科技媒体也对美团点评大加褒赞,甚至有观点认为美团是“城市的新地基”。该观点认为城市聚集力的底层驱动逻辑在于人的流动,而美团的相关业务,使用数字化的方式将餐饮、外卖、商家、商圈、骑车和打车紧密链接起来。因而,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团是建立了数字化的城市综合体。

媒体:美团600亿美元估值从何而来?无券商敢给正面估值!

不仅如此,有的媒体还把美团点评与近期火热的无人驾驶联系起来,并表示美团已申请超过25项与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有关的专利,还期望未来进一步投资无人驾驶配送。

实际上,美团点评在外卖行业有被阿里收购的强敌饿了么;在酒店旅行方面调整携程;在共享单车行业,摩拜与OFO一时难分胜负;在网约车领域,又是在挑战滴滴。可以说,除了渐趋没落的团购行业,美团点评在各个领域都有强敌,并且没有绝对实力在竞争中胜出。

真的值600亿美元?

或许,这些券商研报和媒体文章吹捧美团点评,就是为了其IPO服务。根据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美团A至F轮共融得资金83.62亿美元,大众点评共融得资金12.41亿美元,摩拜共融得19.24亿美元。

然而,即使是翻遍了大多数券商对美团进行的研究,我们也并没有发现任何卖方研究敢于为上市后的美团进行一次估值探索。美团飘在天上的600亿美元估值,显得有些空穴来风。

也就是说,目前美团点评合计融得资金115.27亿美元。以其庞大的体量,恐难以在一级市场继续融资。因此,进入二级市场成了美团点评的必然选择。根据报道显示,美团点评此次估值600亿美元,拟融资4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点评虽然年年亏损,但是并不缺钱。根据美团点评招股书显示,美团2015年至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调整后净亏损59亿元、54亿元、29亿元。

过去几年,美团点评经历多轮补贴大战,累计亏损超过140亿元。不过今年收购摩拜之后,美团点评尚且持有322.76亿元现金、理财和存款。美团点评相关人士也表示:“公司拥有足够的营运资金可满足目前及未来十二个月的需求。”

未来一年美团点评资金并不紧缺,似乎说明王兴拥有更大的野心,想凭借驾轻就熟的“烧钱”套路,把各个领域的竞争对手打垮,建立起自己的生活服务王国。

然而美团点评是否价值600亿美元,仍需要资产市场检验。相比上一轮300亿美元估值,美团点评仅27亿美元收购了摩拜,以及进军网约车领域。

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美团点评餐饮外卖营收分别为17.5亿元、53.0亿元、210.3亿元;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营收分别为37.7亿元、70.2亿元、108.5亿元。2017年两大大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62%、32%。

在外卖市场,美团点评2017年市场份额为50.6%,饿了么(加百度外卖)市场份额为49.4%。2018年2月,阿里巴巴耗资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以此对标,美团点评外卖业务价值97.11亿美元。

若对标外卖业务,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价值约在50亿美元左右。不过在团购市场,美团点评可以对标团购元老GrubHub,该公司市值93.24亿美元。然而GrubHub现在很大程度上也依赖外卖业务,并在2017年8月以将近三亿美元美国市场份额第二的网上订餐平台Eat24。

考虑到美团点评在团购业务的霸主地位,以及国内庞大的市场,这项业务价值最多不超过150亿美元。考虑到摩拜以及其他业务,美团点评合理价值或许应在300亿美元附近。

若美团点评要想获得600亿美元估值,似乎需要发力网约车领域。据悉,滴滴估值约为500亿美元,抢得滴滴在网约车市场的份额,有利于提升美团点评估值。不过,就目前来说,美团点评在除了团购外各个领域都有强敌环伺,600亿美元估值似乎偏高。

【来源:中金在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美团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阿里的业务已经积极推进到线下,并在多个战场展开流量争夺。美团将可能发现为了保全现有的份额,都需要烧掉越来越多的资金,让盈利的可能日益遥远。投资者需要慎之又慎!
态度
对于现任CFO陈少晖来说,此时被老板王兴委以重任,足以看出王兴对他的充分信任和极高期望。IPO在即,我们不妨大胆猜测,此刻的陈少晖除了要找到更多的投资人捧场,更重要的是思考如何把美团的故事讲好,从...
态度
“平台要么做大,要么出局”。利润为交易频次让步,用出行串联线下场景的美团,未来前景如何?
态度
创业前期屡战屡败,创建美团后战争不断,王兴绝对算不上创业者中的幸运儿,但他却最终达到大多数创业者都未能企及的高度,王兴到底凭什么?
业界
在大零售生态尤其是新零售领域,无论是平日交流还是公开推广,美团一直较为低调,小心翼翼进行业务探索。而在金融监管趋严的环境下,包括美团在内的互金业务均需谨慎前行。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