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美团外卖机器人:年内做到 10 天无故障

新消费
2018
07/30
22:31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7 月 25 日,美团发布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将自动驾驶技术运用到外卖配送,以应对不断上涨的快递员成本。腾讯《一线》了解到,为其提供无人自动驾驶机器人的公司之一是赛格威机器人(Segway Robotics)。这家公司之前明星产品是九号平衡车。

在此之前,赛格威机器人已经研发了两年多时间,原型机器研发成功多日,挑战来自如何安全、可靠无故障运行。近日,在北京朝阳大悦城,赛格威联合美团投放了个位数配送机器人,进行小规模试用。

Segway 配送机器人在商场内不时穿梭,所到之处吸引路人频频驻足观望。配送机器人到达商场门口时,美团外卖小哥就从机器人 " 肚子 " 里取出客户预定的餐食,然后自行离去。而配送机器人也自行返回,自己通过信号控制打开电梯上下楼。

机器人上下楼的合理方式不是爬楼梯或者用机械手按电梯,而是通过物联网技术呼叫电梯。赛格威做了电梯改造方案,成为全国首家获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所认证及审批的案例。当机器人到达电梯门口时,它会通过无线的方式给电梯中控下命令," 按 " 下电梯按钮,订单需要送到几楼它就会给电梯发相应指令。

机器人替代快递员

" 未来很长时间内,都会是人车混送的方式。",美团无人配送部总经理夏华夏介绍,美团无人配送将向合作伙伴开放丰富场景、技术能力、运营能力、行业规范等四种能力。夏华夏表示,无人配送车是对骑手的有效补充,它可以持续工作,比如承担更多夜间配送的工作;而骑手更为灵活,可以处理一些较为复杂的场景,骑手与无人配送车可以发挥各自优势,提升效率与优化用户体验。

赛格威机器人隶属于赛格威 - 纳恩博集团,该集团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野告诉《一线》,劳动力人口红利 2012 年出现转折点,劳动力红利在下降,这是第一条曲线,在下降。第二条曲线是高等教育入学率上升很快,上了大学的人,基本上不太愿意去外卖和配送。第三条线曲线是快递和外卖的数量每年 30% 到 50% 规模上涨。这三条线叠加效应," 人口缺少一定很快会到来,劳动力越来越贵,三年之后可能 2 万块月薪招不到快递员。"

一个典型的例子,去年北京清理外来流动人口之后,快递员工资上涨了一些。租房成本升高,很多快递员在北京待不下去。而实际上,大城市服务都是外来人口撑而来,如何应对这一挑战?无人配送物流机器人成为一个替代方案。

类似情况已经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发生过。王野了解到,在工业基础领域,从 2000 年左右开始,中国 "863 计划 " 中的重大专项,每年上十亿元资金支持,从 " 七五 " 支持到 " 十一五 ",没什么效果,最后停止支持。当时认为,工业机器人产业是扶不起的阿斗,搞不起来,被国外四大家族垄断。

但是十几年支持下来进展不大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在劳动力短缺和新劳动法实施之后,随着劳动力成本大幅上涨,产业迅速进入快速增长期了。这不是黑色幽默。王野认为核心原因是劳动力成本在工厂率先达到转折点。之前一台工业机器人要 15 万元,按照投资回报率来算,机器替代一个年薪 2 万元的工人,要七八年才能回来本。工厂更愿意用便宜的人,灵活性还高。

当工人成本涨到六七万元一年,两年就回本,而且机器一天 24 小时运转,一年不到就收回投资,这时候产业迅速发展起来了。

王野坚信在配送领域同样会走这一条路,机器将替代一部分。在九号平衡车获得成功之后,开始研发配送机器人。

他找到的数据是,在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中,单位人力成本是 1.5 元 / 千克 / 公里,而配送机器人可将单位成本降低至 5 分钱 / 千克 / 公里。可以预见配送机器人技术的应用将带来行业变革的机遇。

赛格威机器人围绕可用性、可靠性来做,今年年底目标是做到 10 天内无故障运行,不需要人为干预。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在大悦城里,自动搭乘电梯上下楼的机器人,会遇到各种各样情况。比如,有人挡住去路、行进路上突然堆满了箱子、电梯停电、电梯人特别多等等。这些都需要在原型机基础上进一步研发。

像之前做平行车时候一样,第一个原型机只用几天时间就搭出来,但是把它做成成熟的产品花了好几年。核心点是提升可靠性、可用性。像美国波士顿动力大狗,科技酷炫,量产很难。王野称,楼宇、写字楼和商场内无人配送物流车 " 从 0 到 1" 的工作已经两年前完成," 今年要做成从 1 到 100,再用三年时间,从 100 做到 10 万。"

届时,赛格威将可能成为一个机器人劳务输出公司。

百万台平衡车基础上做无人配送机器人

赛格威 - 纳恩博的平衡车已销量数百万台,每年行驶几亿公里,是行业内第一名。在运动控制基础上,做做了机器人 Loomo,用来突破技术的边界,收敛应用场景。进一步朝实用方向走,最新产品定位于配送机人,更偏向于实用化和生产力工具。

在人工智能、机器人风潮重新火起来两三年之后,王野认为,今年底至明年一段时间里,创业型公司需要面临商业化落地挑战。而能否找到切实可靠、成规模的商业化项目,将决定一家公司生死存亡。

具体到无人配送机器人,如何提升竞争力?王野、陈子冲带着团队自主研发,提升算法能力,完全依赖视觉为主做室内定位和导航。

赛格威机器人研发部高级总监陈子冲告诉《一线》,研发过程中几经波折,最早的定位和导航,从学术圈论文里看到东西拿过来用,往里面集成,做机器人 demo。demo 出来之后,当时建完图能用,但是实际应用过程中,环境变化,比如一个椅子被移走,立刻就不能用。" 学术圈东西直接拿来有问题,我们中间迭代了好几版,有些甚至推翻重新来。

最终,赛格威拥有了自主研发的 VSLAM 算法,机器人使用纯视觉导航技术,能进行自主定位与地图构建,达到厘米级定位精度。这保证可以在楼宇内安全行驶。

接着,是云端部署。Segway 配送机器人通过硬件 + 软件 + 云端的一体化开发,让产品接入服务场景,通过接入联调,即可把解决方案部署到云端,覆盖到所需要的机器人中。有别于传统运力的 SOP 流程,机器人不需要每台 " 培训 ",一台上岗,全 " 服 " 上岗。

构建了完整的云端和本地运算配合的移动系统后,配送机器人在移动过程中可自主实现导航地图的半自动化部署和长期稳定运行,以及避障地图的实时自动更新。

从而降低了成本:以量产产品设计的方法论进行上游供应链整合,赛格威称配送机器人成本仅为类似产品的 30%。这点,有之前百万级九号平衡车量产根基。

据官方资料,Segway 配送机器人可载重 50 公斤,最高时速可达 4.5km/h,能轻松通过地毯、地砖、光滑石地面等多种地形,每天可持续工作 10 小时。

在机器人配送过程中,若你担心它的安全问题,那就多虑了。据 Segway Robotics 研发人员称,他们采取了多重安全措施,当货物放进箱子后,机器人就自动上锁了,一直到终点。只有收货人或者外卖员才能通过取件码解锁并开启货箱门、取出货物。若有人想抱走它,它就会发出自动发出警报;遇到有人故意挡路,它会机智的躲开。

目前,Segway 配送机器人已试运营,预计 8 月正式上岗。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美团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就目前来看,随着“撞钟”的临近,或许美团持续的价值创造阶段或许可以告一段落,养了多年的奶牛也终于可以挤了,美团的“生态+平台”体系接下来势必将进行大面积的价值收割,真正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原创
因为用户关于生活服务的任何事情,都会先从美团找,它才算赢。相比单个垂直领域的竞争对手,美团相当于同时面对多个对手,不仅需要围绕本地生活做无边界的延伸,且每个细分领域如果没有成为佼佼者,在消费...
创投
当市场的专业化分工成熟后,金融科技能力、资金都可以通过合作来获取,反而是优质的场景和流量变得越来越稀缺,而这恰好是美团手上的王牌。
金融
若美团点评要想获得600亿美元估值,似乎需要发力网约车领域。据悉,滴滴估值约为500亿美元,抢得滴滴在网约车市场的份额,有利于提升美团点评估值。不过,就目前来说,美团点评在除了团购外各个领域都有强...
态度
阿里的业务已经积极推进到线下,并在多个战场展开流量争夺。美团将可能发现为了保全现有的份额,都需要烧掉越来越多的资金,让盈利的可能日益遥远。投资者需要慎之又慎!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