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被「安排」周一退休,《纽约时报》把全球媒体都耍了一通

新消费
2018
09/11
23:21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临近教师节,马云被《纽约时报》「安排」退休去当老师了。

该报在 9 月 7 日的一篇文章中爆了个猛料,说阿里巴巴的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马云计划在下周一辞职,今后将投身于与教育相关的慈善事业。

众所周知,马云在创立阿里巴巴之前,曾在大学担任过英语老师,9 月 10 日教师节这一天正好也是他的生日。

马云要退休了,这样的重磅消息自然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外媒体纷纷转载,阿里巴巴的股价在本周五盘后一度下跌 3.77%。

然而,反转来得很快,阿里巴巴于本周六否认了退休传闻,称「不管是在社会公益还是在阿里巴巴,马云天天都在做老师,也天天梦想着再去做老师,这对他而言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想法。」

事实上,即使阿里没有予以回应,如果仔细阅读过原文的话,也能发现这件事从到尾都存在诸多疑点。

首先是文章中对于马云「周一辞职」这一关键信息点仅是一笔带过,没有透露消息来源,既不提是「独家消息」,也没有常见的「接近阿里巴巴的知情人士透露」。

根据该报说法,马云之所以要退休是因为「中国的商业环境正在恶化」,受到国有企业的干扰越来越多,中国对内面临经济增长放缓、对外又有中美贸易战等不利因素,所以马云不玩了。明眼人都能看出这样的理由有多牵强。

文章中引用了马云在一次采访中的原话作为他萌生退意的依据:「我退休不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而是一个时代的开始。」

在这段文字的处理中,《纽约时报》很狡猾地用了「在一次采访中」(in an interview)的表述,既没有给出原文链接,也没有明确表示是独家采访。

而在其他媒体的转载中,这段话就被默认是马云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的言论,彭博社干脆直接说「马云告诉《纽约时报》」他要在周一辞职。

然而,从马云的行程来看,近日他唯一接受过采访的外媒是彭博社电视台,除了这一句真假难辨的话之外,《纽约时报》文章中其余有关退休马云要退休的言论,均出自彭博社的采访。

比如谈到慈善事业,马云认为比尔‧盖茨身上有许多他可以借鉴的地方,并略带调侃地表示:

我永远不会像他那么富有,但有一点我可以做得比他好,那就是比他更早退休。

在彭博社的那次采访中,马云提到了回归讲台的可能:「我觉得在某一天,很快,我会回去教书。比起当阿里巴巴 CEO,我更有信心做好教师的工作。」

当主持人追问马云具体的退休时间时,他回答道:「很快你就会知道。」

至于退休后当老师的事,马云也多次对外透露过这一想法,正如阿里公关在回应中所言「天天梦想着再去做老师」,所以,《纽约时报》这篇文章只不过是「炒冷饭」再加上一点没有根据的推断罢了。

▲ 多哥总统带部长团访问阿里巴巴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 马云率队夜访茅台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就在《纽约时报》爆出马云要退休的消息当天,他正在杭州接待多哥总统福雷,这是他 5 天以来见的第 5 位总统。见完多哥总统的当晚,马云又连夜带着团队出现在贵州茅台总部,与对方商讨大数据合作事宜。如此繁忙的行程,实在看不出一丝下周一要退休的迹象。

【来源:爱范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马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马云表示计划下周一(9 月 10 日)辞去阿里巴巴董事长职务,但仍将在阿里巴巴董事会担职,并继续指导公司的管理。受此影响,阿里巴巴盘后一度下跌近 3%,最低触及 157.50 美元。
新零售
《纽约时报》评论道:" 马云的退休使他成为中国杰出的互联网企业家中第一批辞职的人之一,对中国的大亨来说,50 多岁就辞职是罕见的,他们通常会在公司高层任职多年。"
新零售
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表公开信称,2019年的9月10日起,他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现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将成为他的接班人。
业界
9月10消息,阿里巴巴今天宣布,明年今日也就是2019年9月10号,马云将不再担任董事局主席,CEO张勇接任。马云未来专注公益、教育,助力中小企业,年轻人和女性发展。
原创
英语教师出身的马云在9月10日教师节以及自己生日当天宣布了自己的退休计划,他给自己和阿里留了一些缓冲的时间,明年今日将会交棒张勇,2020年股东大会前继续待在董事会中。
原创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