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要做AR眼镜?Snap的“前车之鉴”告诉你没有这么简单

VR/AR
2018
10/31
12:45
87870
分享
评论

“未来,人工智能、AR、全球互联网将成为社交的核心,AR技术将在5至10年内成长为最强大的社交平台。”

AR,增强现实技术的应用,增强现实软件,增强现实技术,ar技术

人类史上最大的社交平台Facebook CEO扎克伯格的这一句话,曾经被无数次的拿出来解读关于“Facebook到底想做什么的问题”。收购Snapchat失败,让小扎带领Facebook走上了腾讯的道路。最终的目的我们很清楚,就是成为社交网络的“唯一”,但过程他们想如何去书写却始终成迷。

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Facebook新的江山画卷也逐渐清晰。

关于那位走在Facebook前面的竞争对手

美国社交巨头Facebook正在研发虚拟现实(AR)眼镜,这引发了全网狂热的讨论。但是,Facebook不是第一家做AR眼镜的社交媒体

AR,增强现实技术的应用,增强现实软件,增强现实技术,ar技术

早在2017年,Facebook的“死对头”Snapchat就已进军AR市场,推出了一款名为Spectacles的AR眼镜,并于今年推出了第二代产品。

《连线》杂志曾称赞这款产品为”有史以来我们真正的想戴上的第一款智能眼镜。”在这之后,Snap曾在纽约开了一家专卖店,挤满了想买它的人。买不到怎么办?从别人手里买。Spectacles在ebay上的售价一度高达1000刀。之后的Snapchat拓宽了其销路,开始在网络以及学校书店销售。

AR,增强现实技术的应用,增强现实软件,增强现实技术,ar技术

但可惜,好景不长。根据Snapchat 2017年Q2收益财报,“其它”部分的营收额为 540 万美元。相比第一季度“其它”部分830万美元的营收收益,第二季度同比下滑了35%。

到2017年底,Spectacles眼镜销量仅为15万副。要知道,早在2016年Oculus Rift的年销量就已经有24万台了。

一旦大众失去了新鲜感,产品本身又没有足够的技术纵深去承载更多的应用场景,那它的生命周期也不可能太长。Spectacles 后劲不足,之后有没有新的产品接力,所以Spectacles快速冷却了下来。

就算今年9月推出了Spectacles第二代,同样采用限量销售的方式,也无法像当年一样“一石激起千层浪”了。

如今的Facebook几乎在经历当年Snapchat经历过的事情:多家媒体争相报道Facebook研发AR眼镜的消息,并对其持有很高的期待。那么社交网站做AR这门生意,到底能不能成?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或者又不那么相似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很多大公司今日取得的成果,都源于他们十年前的布局。而现在他们正在研究的方向,或者即将推出的产品,也很有可能会是十年后的iPhone。

AR,增强现实技术的应用,增强现实软件,增强现实技术,ar技术

纵观Facebook的布局,显然推出AR眼镜可以说是“蓄谋已久”。

扎克伯格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的F8上展示过AR技术,并表示其“存在于Facebook未来10年宏图之中”。此外,今年来Facebook在人才和专利的储备上也是频频出手。

首先是技术方面,在2017年,Facebook提交了一份关于“配备2D扫描仪的波导显示屏”的专利申请,透露了关于AR眼镜的更多细节。

AR,增强现实技术的应用,增强现实软件,增强现实技术,ar技术

人才储备方面,今年1月,有消息称Facebook已经挖来了谷歌AR产品总监Nikhil Chanhok ,这位前谷歌高管曾经负责过ARCore智能手机增强现实平台和Daydream VR平台。在加入Facebook之后,Chanhok将会负责 Camera AR团队的产品管理。

9月,外媒报道称Facebook正在招聘“数字设计工程师”,希望为支持AR技术的设备开发定制芯片。

但实际上,作为先行者的Snapchat,其动作要比FB来的更早。

2015 年 2 月,Snapchat 成立以一支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的团队,命名为 Snapchat Research。

2016年,他们挖走了高通的AR工程师 Eitan Pilipski、曾经在微软 HoloLens 团队负责招聘的 Mark Dixon、以及来自Parrot AR无人机的Kelly Nyland。

同年年底,Snapchat在深圳设立研发办公室,从事与Spectacles研发相关的工作。Snapchat甚至以股票作为条件吸引中国优秀的工程师参与开发。

除了人才,对于市场上优秀的企业Snapchat也是不吝重金收购。早在2014年Snapchat就收购了一家名叫Vergence Labs的初创公司,后者的产品可以说是Spectacles的原型。

仅2016年一年,Snapchat就完成了对表情自制应用Bitmoji的开发商Bitstrips、脸部追踪和识别技术提供商Looksery、3D照片应用开发商Seene、AR技术公司Cimagine以及广告技术公司 Flite的收购工作。

AR,增强现实技术的应用,增强现实软件,增强现实技术,ar技术

这一切不仅为其App内置的动态表情功能提供了帮助,也为其推出AR眼镜埋下了伏笔。

硬件只是冰山的一角,在社交应用这个老本行,FB和Snap在AR上自然少不了布局。

尤其Facebook把更多的动作集中在更新Instagram的AR功能,这几乎是直接向Snapchat宣战。

AR,增强现实技术的应用,增强现实软件,增强现实技术,ar技术

反观Snapchat方,当年的网红Spectacles现在也几乎销声匿迹,当然也是有原因的。视频清晰度不够、传输速度慢、体验糟糕以及过于疯狂的营销模式,渐渐消磨了用户的耐心。

据美国科技媒体Information的报道,Snapchat的用户中只有0.08%购买了Spectacles。而Business Insider的相关报道描述,Snap内部捕捉数据显示购买后一个月内仍在使用Spectacles的买家不到50%。并且,“相当大”比例的用户是在一周左右就停止使用该眼镜了。

押宝AR社交,谁是赢家?

谷歌、Facebook从2014年就开始布局VR,但这一两年他们开始更多发力研发AR技术。而苹果、微软、Snap这些巨头,更是从一开始就表示对VR的兴趣有限,很早就一头扎进VR领域。归根结底,不论是专注在互联网系统生态建设还是社交媒体,有可能成为下一代通讯平台的AR技术对于巨头有着致命的吸引力。

Facebook负责为AR项目提供AI技术支持的应用机器学习部门主管杰奎因·坎德拉(Joaquin Candela)表示:“一大领悟在于,你可以使用手机来体验AR,我们有大约13亿用户在手机上使用Facebook,手机的数量非常之多。这使得AR非常有趣,使得它成为显而易见的要重点关注的领域。”

这是AR在普及力上远超于其他前沿科技的优势。

AR,增强现实技术的应用,增强现实软件,增强现实技术,ar技术

Snapchat的成功和Facebook的观察告诉我们,社交网络上的帖子越来越多地转向照片、GIF和视频形式,纯文本帖子越来越少。而AR的加入能够把2D的图像变成3D,用户可以与虚拟物品产生交互,为人们的社交生活带来更多的新鲜体验。但在逐渐体会AR带来的好处之时,他们也面临不得不解决的问题。

如果说以前入口的抢占造就了如今的互联网格局,那么AR的广泛落地应用就是破局的时刻。谁先入局,谁就抢占先机。AR数据入口的抢占,就是造就下一批巨头的沃土,特别是在Magic Leap等新企业已经早早杀入局中的情况下——正是因为意识到这一点,Facebook和Snapchat的竞争才愈发激烈,谁才是下一个社交网络的独孤求败?

AR,增强现实技术的应用,增强现实软件,增强现实技术,ar技术

在社交网络中,“我们”是由各种各样的符号组成的。从聊天室简单的文字符号,到后面的固定头像、签名,再发展到今天的自定义头像……苹果的Animoji似乎开启了下一个社交符号的大门:虚拟形象。而AR对虚拟形象的加持是显而易见的,在人人都患有“社交恐惧”又人人热爱网络社交的今天,谁不想有一天在自家客厅,开一场0成本的网络party呢?

同时,发展进入瓶颈是不容Facebook和Snapchat双方忽视的问题。

根据数据显示,Facebook七月份月活用户达到22.3亿,只上升了1.54%,日活用户达到14.7亿,只上升了1.44%。要提醒大家的是,在第二季度之前,Facebook日活用户增长率最低的是2017年第四季度,为2.18%。很明显Facebook的增长趋势在放缓。

AR,增强现实技术的应用,增强现实软件,增强现实技术,ar技术

相比于Facebook的缓慢增长趋势,Snapchat似乎更“惨”一些

根据其Q3(未经审计)财报显示,第三季度Snapchat的日活用户同比增长5%到1.86亿,增速创下上市以来新低,同时环比还下降了1%,这已经是连续第二个季度DAU下降。

对于依靠广告为主要营收方式的社交网络公司来说,DAU下降或放缓都不是一个好的征兆。但就目前双方的动作来看,显然对他们来说新的增长点就是AR。Snapchat的核心就是相机,通过AR技术的植入,为创作者提供构建增强现实体验的平台,未来也能吸引更多深度运用的广告。但逐渐“腾”化的Facebook未必不会同行此道。

至于这场AR之战鹿死谁手,我们只能静观其变了。

来源:87870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A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Magic Leap One的发货,AR在全球科技圈着实火了一把。包括《愤怒的小鸟FPS》开发商Resolution Games、AR办公平台Spatial在内,不少AR内容和技术相关的公司也蹭着这波热度,完成了新一轮...
VR
“The Unreal Garden”是OneDome与 微软 和惠普合作开发的混合现实体验,展示了来自十位艺术家的九个艺术作品,允许访客沉浸在艺术品之中,而当在空间中移动时,他们能够从各个角度进行浏览并与关键组件交...
VR
如果选出未来十几天讨论度最高的话题,那么非“双11”莫属。据统计,去年双11单天猫平台的交易额已经达到了1682亿。
VR
近两年相比VR来说,AR被更广泛的利用在人们的生活中。支付宝每年过年的“集五福“活动,导航App中的AR导航,腾讯QQ世界杯期间的AR观赛活动……越来越多的厂商在利用AR加持产品,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VR
在月初的纽约硬件发布会上, 谷歌 为Pixel 3摄像头发布了一项全新的AR模式:Playground。但当时他们没有公布太多的信息,TechCruch的Lucas Matney日前拜访了谷歌的办事处,亲身体验了Playground中的可爱贴...
VR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