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共享押金退款实测 这些钱年前你可能要不到

新消费
2019
01/07
18:10
中关村在线
分享
评论

之前网上各种共享经济崩盘的消息时有出现,押金难退、运营苦难,一时间成为了常态。在此将近年关的时候,不知道大家的押金退出来了没有呢?今天我们就先来盘一盘那些共享经济。

共享单车

从发轫到崩盘,共享单车毫无疑问是共享经济的领头羊,从备受赞叹到诚信质疑,共享单车领域遭受了巨大的考验。

套用之前的网络上的段子,ofo 应该获得国家嘉奖,他让中国人学会了排队 …… 不知道大家排队排了多少,反正我的排名已经到了一千多万,堪称全民排位赛。

我们首先还是按照常规的套路跟客服咨询了退款方式。不过客服的电话实在是很难打通,我们大约打了五次,即便是打通了也存在响铃无人接听的情况,不过从经验来看,下午三四点工作时间打通概率比较大。

我:您好,我们是小黄车退押金的。

客服:您好,退押金可以在 APP 中进行申请,您可以进行自助退款。

我:我已经申请了,现在已经进行排名,之前听说可以打电话进行退款,现在请问还可以吗?

客服:我这边并没有相关的权限,如果退款的话还是要从排名登记中按顺序进行。

我:那么一天排名能退多少名用户呢?

客服:这个没有固定的数值,我后天也没有相关的信息,就只能是退几个就是退几个了。

从以上对客服的信息采访来看,OFO 目前的退款状况似乎只有登记排名这一条路可以走,但是在具体每日登记退款人数上并没有固定的数量。

在我们相隔了一天进行统计的时候,发现 OFO 日均退款用户数量为 8000 名左右,折算下来,我大概需要估计需要 1300 多天,合计 3 年半吧 ……

退钱速度需要加油

当然,也不排除小黄车突然有了资金注入,退钱速度加快 …… 希望如此。

而其他的共享单车,例如摩拜,都实行了无押金骑行,情况相对要好一点。

共享汽车

如果说共享单车是全民关注的焦点,那共享汽车的用户量则要小很多,这也意味着在共享汽车崩盘的时候,它用户发出的声音也显得更加微弱。

其中闹得最凶的应该就是途歌,1500 元的押金说多也不多,说少也不少,但是对于倾注了诚信的用户来说,押金难退无疑是最大的伤害。

在我加入的途歌退押金 QQ 群中,甚至有不少暴躁老哥专门坐车到北京来退押金 ……

总结途歌目前的情况,一是押金退款周期长,常常一两个月没有响应。二是客服电话难以打通。三是汽车投放数量明显的减少。

客服没有正面回应

在拨打客服电话未果之后,因为距离途歌的总部比较近,我们决定和其它退款的用户一起去实地看看退款情况。

根据向消协投诉给出的地址,我们找到了途歌在中关村地区的公司地址,但是在实际询问中发现,途歌已经更换了地方,公司标牌也已经摘下,但是注册地址仍然为中关村。

根据物业表示,由于途歌退款用户过多,影响了办公楼的正常工作环境,因此已经让途歌进行了更换,目前的办公楼为朝阳区嘉泰国际大厦办公区。

不过根据退押金群里网友的消息,尽管他们去了嘉泰大厦,但是朝阳区办公人仍然处于无人的情况,押金无法返还。

而我们在现场也只是让登记了联系方式,承诺没有意外情况会近期进行退款,但从群里反应的情况来看,这句话的真实性还是有待时间来考验。

途歌北京两处办公地点都人去楼空,场面一时间有些吊诡。

可以应对限号的情况、开车挺方便、费用可以接受,从退款用户的口中,途歌似乎还拥有着不错的需求口碑,但这一切,都已经在押金的重压之下被碾得粉碎。

共享电动车

对于前面两种出行工具,电动车的使用频次可能还要小众一些,但是背后的用户量同样不可小觑。而目前的共享电动车的情况也都处于最初的押金 + 收费阶段。

我们测试了其中的芒果电动车,其中收费的押金为 299 元,相比于共享单车要贵上一些。在我们使用了一段时间以后,申请了退押金选项。

而押金实际返还的时间为十个工作日,对比 3 个工作日之内的时间,芒果电动车押金退还显然要滞后一些,但最终还是返还了退款。

除了退款问题,在实际使用中,骑行距离无法锁车强制扣费也影响了用户体验,不过并不关系到押金问题,我个人暂时还能接受。

从目前的平台上来看,在测试中,芒果电动车和小蜜单车都能够进行退款操作,但是退款的时间滞后还是让我显得有些焦虑。

虽然部分厂商先行出局,不过共享电动车目前还没有面临共享单车那样大面积的崩盘,所以我这段时间的电动车还仍然在使用中,希望不会成为下一个共享单车市场 ……

共享充电宝

从之前发迹的共享经济来看,之前最不被看好的共享充电宝或许成为了最稳妥的形式。

在使用场景上拥有着固定的覆盖区域(车站、餐馆等),在押金形式上,支持支付宝信用免押也更容易接受。

图片来自 kdiip.com

暂时不拿我们熟悉的街电、来电来说,我们这次随机测试了一款不怎么 " 出名 " 的小电。

在我们用支付宝扫码的时候,它会自动弹出是否允许使用芝麻信用来进行免押,而我们使用微信扫码的时候,它则是出现了 99 元的押金选项。

芝麻信用免押,微信支付暂时只支持押金选项,这里我们当然会更倾向芝麻信用一些,但为了测试,我们还是充值了押金进去。

随即我便进行了退押金操作,而在过了两分钟之后,押金便已经退还,比起 24 小时到账还快上不少,退押金还是十分便捷。

而在目前的共享充电宝领域,押金崩盘的消息相对而言比较少见,烧钱获取用户会带来一定的资金链压力,但是在免押的方式下,我认为共享充电宝相对而言要更加稳定一点。

最后的话

根据 1 月 1 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规定," 电子商务经营者按照约定向消费者收取押金的 , 应当明示押金退还的方式、程序 , 不得对押金退还设置不合理条件 "。

同时 " 消费者申请退还押金 , 符合押金退还条件的 , 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及时退还 "。

再加上之前的关于押金挪用的监管,共享经济的发展必须要改变之前已有的思路习惯。

押金不能再成为账面上的现金流资本,该如何确定盈利模式,这一次共享经济不能再支支吾吾寻求逃避了。

图片来自 kfgo.com

不过信用在共享经济中的作用还是十分明显,在某种程度上,你的信用能够直接等价于货币资本,更便捷也减小了风险性。用户更容易接受,产品自然会获得更多的关注度。

图片来自 twoeggz.com

押金并不好退,这是我这次测试的总体感受。客服不容易联系,公司地址不好找,退押金时间不定,面对问题不正面回答,在资金链崩断的背后,也是用户信任的崩塌,后者引起的群体退款几乎给了致命一击。

但由于这次测试的产品投放范围不同,因此不能涵盖到所有品类,我们并不能以偏概全,盖棺定论。

" 你说途歌怎么就跑路了呢?"" 不知道,但这么多押金应该很难退啊 "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一不小心,我就成为了讨债的 ……

【来源:中关村在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又一位专家的建议被推上了热搜。
业界
厦门一名女生被某网络纪念馆 " 误 " 收录,6 年间访问祭奠人数达 4.3 万余次。据悉该网络纪念平台收录了这名仍在生的女生的详细信息,包括个人生活照、" 生平 " 资料,甚至还为其写了悼词。
每日快讯
法国人的想象力一直天马行空,尤其体现在造车这方面,总能带给人一些眼前一亮的作品。
每日快讯
电脑用户应该都用过 IE 浏览器,不过这个始于 Win95 时代的浏览器在 27 年后还是要被放弃了,微软现在的重点放在了 Edge 浏览器上,不仅技术更新,而且性能更好,CPU 及内存占用大幅下降。
每日快讯
西祠胡同,又一个国内互联网行业历史中曾经赫赫有名的论坛,将自己放到了拍卖台上。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