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AI落地新场景:商汤X故宫文化,让年轻人爱上传统文化

VR/AR
2019
12/17
22:47
新浪VR
分享
评论

来源:新浪VR

在草棚寒穿苦读,通过“童试”,来到贡院的号舍参加“乡试”,经过知返林和披云栈道,来到京城参加“会试”和“殿试”,到最终进士及第,参加传胪大典,金榜题名时。

在北京王府中環三层,一场名为“金榜题名”的互动式展览在这里举办。它由故宫文化主办、紫禁书院策划,犹如把人带回到清代,体验一把古人求学之旅。恰逢寒假、四六级考试、考研时期,主办方则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展览,向当代年轻学子们传递“知识改变命运”、“教育公平性”和“行行出状元”三种精神。

既然称为互动式展览,那其中必然少不了各种声光电黑科技的出现,通过商汤科技与故宫文化携手合作,展览将AI技术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共同打造了“号舍考生相”和“孔庙祭孔”两大互动展项,让观众不仅仅是简单地单向观看和听取讲解,而是能够深入其中,与历史元素亲身互动,真正感受一场穿越古今的沉浸式之旅。而这也是商汤科技“赋能百业”的理念下,以AI+AR技术开拓出的一个全新的场景。

严谨历史文化考证+人工智能的巧妙融合

在古代的乡试中,每个考生都能分到一个“号舍”作为考位。号舍条件恶劣且空间狭小。在前后三场,总共九天六夜的考试中,考生的“考睡吃喝”尽在于此。现场的“号舍考生相”展项,也是力求让现场观众也能够亲身感受这样的考试环境。

基于商汤科技的AI技术对人脸240关键点进行捕捉和分析,当体验者来到寒窗苦读的考生面前时,便自动与屏幕中的虚拟考生联系在一起,并将观众的表情变化和头部动作,“神形合一”般地精准同步映射到考生形象上,让观众感觉自己就是那个正在落笔无物,或是下笔如有神的考生。

另一个现场展项“孔庙祭孔”,则是用AI+AR技术对其中新科进士谒先圣先师这一环节进行了还原和演绎。当观众模仿做出“拜礼”的手势时,商汤科技的手势识别技术将对其进行捕捉,并触发拍照合影。观众能拿到与孔夫子合影的珍贵照片,感受一次穿越古今的祭孔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展项在设计时并非只是简单的技术叠加,而是经过了严谨的历史和文化内容的考究,并与技术进行了巧妙融合。

据现场人员介绍,展览中的号舍,是按照江南贡院的号舍真实还原,考生的形象也是取自真实的画报,包括考生戴的瓜皮帽样式,都有其来头。而通过AI的形式让大家亲身互动,能够更加鲜明地加深观众对当年考生形象和考试环境的认知。

“孔庙祭孔”展项同样如此,现场大屏中的孔子十分高大,这并不是因为屏幕大,而是因为史书记载,孔子长九尺有六寸,换算下来即196.8cm或221.7cm,的确称得上巨人。通过AI技术进行互动,既能让人学习古人的行礼方式,也能亲身感受孔子伟岸的形象。

而在技术层面,两个展项分别应用的人脸关键点定位和跟踪,以及手势识别等技术,虽然看上去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技术,但结合实际应用环境来看,仍会存在不少难点。比如,观众站位的距离,背后人流的影响,特别是孔子展项位于展厅之外,还会受到逆光等光线变化的影响。但从现场实际体验的流畅度和灵敏度来看,商汤算法在鲁棒性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

以“金榜题名”为支点,将AI辐射文旅行业

在AI行业发展的大背景下,“金榜题名”互动式展览无疑是AI落地市场化的一个新案例,此次与故宫文化的合作可以说是商汤在“AI+文化艺术”方向的一次全新尝试。而从展览在春节后还将举办全国巡展活动的规划来看,商汤也有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把AI技术辐射到整个文旅行业。对商汤来说,这也是一片新的蓝海市场。

“文旅”,即是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文化与旅游密不可分,通过旅游带动文化产业的振兴,推动文化的传承,即是文旅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时下,年轻群体逐渐成为文化产业发展最重要的受众群体。科技感、互动元素,是当代年轻人更加喜闻乐见的活动参与方式。相较于过去文化内容侧重于被动式、静态化的传播形态,传统文化若想更好地传递、传承给年轻人,其在展现形式上,也必然要结合运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

AI技术在文旅行业的应用,则可视为破题的关键。它充满想象和发挥空间,能够“活化”固有的文化内容,以虚实融合的视觉特效,让历史元素得以还原,让艺术表现更加生动。由此打造的沉浸式的互动体验,自然可以激发年轻人的喜爱,加深他们对文化精神和艺术内涵的认知。

此前,商汤在今年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联合湖北省博物馆、苏州云观博合作打造的AI+AR博物馆项目“曾侯乙编钟”,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个展项能够让观众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只需摄像头对着编钟实物或图片,就能以手代槌敲响AR技术生成的虚拟曾侯乙编钟,亲身体验演奏古乐,感受其中的魅力。正如“能够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不仅如此,从“曾侯乙编钟”这一案例还能看出,AI技术的运用和加持,也进一步推动了文化价值的再度发掘,使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最终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的交流提供强大的助力。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挖掘AI技术在文旅行业的应用价值,商汤科技还会将AR导航、AR导览、Avatar AR虚拟形象等技术和产品应用到更多的展览形式中,让已有的展览内容以更加新颖、更具感染力、更具参与感的方式呈现,从技术层面改变展览行业的发展模式,一方面能够给观众带来全新的看展体验,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另一方面也能给自身创造全新的吸睛元素。

AI+AR与文旅行业的结合,大有可为,大有可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上世纪90年代,他富甲一方,是千万富翁,还曾登台1996年春晚。为了接待一线明星,他专门花费百万买凯迪拉克,很多明星都是他的座上宾,一台晚会十几位一线明星来捧场是常事,他曾和周华健一起吃饭,刘欢亲...
汽车行业
12月14日,第七届轩辕奖盛典隆重举行,来自中国汽车业及相关机构约200人相聚北京汽车博物馆。蔚来ES6夺得第七届轩辕奖大奖——2020中国年度汽车。
汽车行业
Oculus软件工程团队的一个主要任务是探索利用Unity和UE4等游戏引擎,从而帮助实现最佳的开发者体验,以及帮助合作伙伴优化其游戏引擎工作流程。
汽车行业
3D音频录制与制作服务商Zylia正在为VR打造沉浸式和完全可导航音频的未来。Zylia的六自由度音频测试设置基于53个三阶Ambisonics麦克风阵列,目标是帮助听者完全沉浸在体验之中.
汽车行业
如果大家有印象,Facebook曾于2016年4月举行的F8大会中演示过虚拟世界中的拍照功能。实际上,这家公司一直在探索研发相关的技术。例如,Rift Platform 1.39版本就增加了一个相机功能,允许用户进行自拍,...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