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融资3亿美元,前员工详述AR创企Daqri是如何迅速倒塌

VR/AR
2020
02/27
16:12
映维网
分享
评论

来源:映维网 作者 颜昳华

Daqri已然是昨日黄花。这家初创公司曾搭乘增强现实热潮的东风获得了3亿美元的融资,但却如同昙花一现般地迅速衰退并在2019年关门倒闭。

Snap日前向Protocol证实,公司已于2019年年底接管了Daqri的某些资产和二十多名员工,并供职于由前Daqri首席技术官丹尼尔·瓦格纳(Daniel Wagner)负责的Snap维也纳办事处。他们没有透露收购价格,但时间与公司年度报告中披露的3400万美元的收购吻合。

在采访中,十多位前雇员详细介绍了Daqri的陨落过程。在成立的十年里,公司制造了一款价格高达15000美元的未来派增强现实头显,通过炫酷的视频在视觉计算领域推销自己,并在全球各地收购了一系列的其他初创公司。然而,梦想与现实产生了分歧,并留下了遍地鸡毛。为了避免类似的失败,这是一个所有AR/VR从业者都应该关注的故事。

1. 转折点

Daqri于2010年成立,早期主要是通过智能手机及二维码和真实对象创建交互式体验。公司的首批项目包括与绘儿乐的合作,后者利用Daqri的技术将彩色书页转换为数字3D对象。

Daqri同时开发了一个支持第三方开发AR内容与体验的平台,但高管们很快意识到,AR对于消费者而言为时过早。2014年,为Daqri开发的交互式积木进行了Kickstarter众筹,尽管足以为项目提供所需的资金,但支持者只有200多人。

这时,高层决定改变方向,并转而专注于企业市场。Daqri同时获得了南加州私募机构Tarsadia Investments的大量现金注入。但据前雇员表示,公司开始出现了林林种种的麻烦。

因担心报复,前雇员都选择了匿名提供情报。

不难想象,大量裁员的公司都会给人留下一种不祥的感觉。但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前雇员都对Daqri持批评态度。根据工作时间,职位和所在城市,有人赞扬Daqri和高层的领导能力,以及包括无限期休假,瑜伽课和午睡室,以及频繁的员工活动和聚会的工作福利。

Daqri的初任首席执行官布莱恩·穆林斯(Brian Mullins),继任者罗伊·埃索克(Roy Ashok)及其主要投资者Tarsadia均未回应置评请求。

2. 从500万到2.75亿的估值

关于Daqri资金的公开披露信息并不多,但一位联合创始人在诉讼案表示公司剥夺了自己应得的份额,并表明2013年5月的资产转让中估价500万美元。Daqri于当年的晚些时候宣布了1500万美元的融资,而Tarsadia则继续以稳定的现金流来支持团队。到2017年,公司现金流据报达到2.75亿美元。消息人士称,公司总估值在3亿美元的范围之内。

Tarsadia曾在制药领域下过几次赌注,并认为Daqri存在前景,所以希望能够尽早投资于可能会颠覆工作场所的新兴技术。知情人士指出,Tarsadia是典型的初创公司投资者。这家私募机构没有选择持有少数股权,而是收购了公司。一位公职良久的高级员工表示:“没有一名员工真正拥有公司的任何股份。”

多名前雇员指出,所有权结构存在问题。一位前员工指出:“激励措施不正确。所有人都已经套现。”

Daqri的高管没有实权,他们同样只是员工。前高级员工表示:“这是一群向投资者报告的中层管理人员。”据说,Tarsadia的高管甚至干预了Daqri的高管谈会议,导致其难以坦率地探讨公司的问题。这位前高级雇员补充道:“投资者总是在房间里。”

3. 只是原型的未来派头显

对于企业市场,Daqri在2014年宣布他们正在开发一款集成AR眼镜的安全帽。这是一个大胆的项目,并主要面向建筑公司,重型机械制造商,甚至是美国海军。

项目需要大量的技术和人才,所以Daqri开出了大笔的支票,包括收购AR软件工作室ARToolworks,EEG头带制造商Melon,制造初创公司1066 Labs和全息显示开发商Two Trees Photonics。公司在美国洛杉矶,湾区,以及爱尔兰,英国和奥地利的六个办事处迅速扩展至大约400名员工。

技术挑战依然巨大。Daqri最初押注Android,但在2016年产品发货之前改用Linux。负责所述项目的一名员工表示:“很多人对这种转变感到不满。”

Daqri同时发现,单单在实验室中难以开发出真正的工作场所产品。所述头显的价格为15000美元,是一种高度专业化的设备,带有热像仪等传感器。然而,相关领域的员工通常关心更简单的功能,如简单的数字说明。或者,他们根本不希望技术造成任何干扰。一直参与所述项目的前雇员指出:“吸引订单的相同原因了给我们带来了阻力。”

最重要的是,Daqri难以获得在工业场所使用头显所需的必要认证。一位前高级员工透露:“这是一款从未完成过大规模部署的产品。”

另一位在公司工作了大约四年的员工则更为坦率:“一切都是假的。”

4. 营销炒作成为了业务的核心

如果单纯参考Daqri的营销材料,你不会发现任何问题。这家公司获得了众多媒体的好评。他们同时会上传一系列精心制作的视频,展示Daqri头显在各种工业环境中的应用。

一位前高级员工表示:“一直有人在制作视频。一切都是炒作。这是公司DNA的一部分。”

另一名员工指出:“营销炒作是业务的核心部分。”

多名员工将Daqri对营销炒作的高度关注归因于邻近的好莱坞。公司位于洛杉矶的总部坐落于洛杉矶中心工作室(Los Angeles Center Studios),占据两层楼,而其中一层曾经用作《广告狂人》的片场。

Daqri的疯狂炒作不仅是为了向世界推销AR,同时意在吸引投资者,并确保员工对公司潜力的信心。在一个例子中,Daqri的员工为内部聚会制作了一段录像,其描绘了未来的高管是如何回顾公司的巨大成功。

效果非常出众。尽管有人对Daqri技术的某些方面持怀疑态度,但更多人认可创始人的愿景。一位前雇员说:“我们从未想过有破败的一天。”

5. 裁员,剥离资产,“饥饿游戏

失败始于2017年初。在当时,越发明显的是,Daqri的智能头盔并没有派上用场。据Business Insider于2017年3月报道,公司将解雇全球80名员工。一名前雇员称,这导致两个办事处关闭。

每隔数个月就会裁员。在洛杉矶,其中一层层办公楼迅速清空,并转租给另一家公司。一位前员工表示,公司的氛围很快发生了变化,有人开始批评是高管经营不当而导致的裁员。

解雇的员工需要马上离开办公室,有时甚至没有机会跟曾经并肩作战的同事道别。一位于2018年离职的员工表示,这成为了其职业生涯中最不堪回首的回忆。另一名员工则指出,团队开始拿“饥饿游戏”来形容公司。这位员工称:“压力非常大。公司只是在不断伤害员工。”

大约在同一时间,公司将工作重心从智能头盔转移到一款更为简单的AR眼镜,但零售价依然高达5000美元,远超过微软的HoloLens头显(约3000美元)。Daqri的领导层经历了重组,首席产品官罗伊·埃索克接任首席执行官,创始人布莱恩·穆林斯被迫离开。

至此,Tarsadia已经开始寻找止损的方法。这家私募没有投入更多的资金,并开始将原来的收购企业剥离为独立实体。最初为汽车挡风玻璃开发AR技术的Two Tree Photonics团队整合成Envisics。由早期Xbox架构师西姆斯·布莱克利(Seamus Blackley)领衔的团队(于2017年3月加入Daqri)则剥离成为研发公司Pacific Light&Hologram。

Daqri的员工越来越少,而公司最终于2019年9月正式停止经营。办公家具及专利组合开始进入拍卖市场。Daqri联合创始人针对公司的诉讼依然在进行中,预计不久后将提请陪审团。

6. 教训

当被问及Daqri为何失败的时候,前雇员提出了一系列不同的看法。许多人都指出,无度烧钱,缺乏方向,以及无法按时调整项目重心都是原因所在。另外,Tarsadia的干预和管理层的无能同样有关。

但最终,Daqri的失败主要是因为一个普遍的困境:硬件研发非常困难。这同时是Magic Leap等AR公司面临的挑战。这家总部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初创公司迄今已筹集了超过26亿美元的资金,但目前依然需要寻找更多的资金。

像Daqri一样,Magic Leap和微软最近将AR成功的希望寄托在企业用例身上,并认为公司能够支付普通消费者无法承受的价格。但Daqri的经历表明,向大公司出售产品,以及在工业环境中普及AR极具挑战性。

另外,尽管Daqri已经失败,但它可能会在AR的未来中发挥重要作用。已经跳槽至另一家AR企业的前雇员指出:“Daqri是许多人事业的开始。从那里走出的人员可以帮助其他公司避免同样的错误。”

对于任何寻求构建AR产品的公司而言,从Daqri失败中汲取的经验教训都非常具有价值,比如说Snap。据称,其新组建的维也纳团队正在为公司开发AR软件。

原文链接:https://yivian.com/news/72271.html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Quest麦克风已重新启用,可用于Link。
VR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乔治·阿玛尼早前取消了米兰的现场表演,并转而选择线上直播的方式。类似的担忧正在笼罩巴黎时装周,而博柏利(Burberry)推出了允许你在家中欣赏这一时尚活动的增强现实工具。
VR
Sketchfab日前宣布,现在使用Sketchfab平台的文化机构可以利用Creative Commons (CC) 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公有领域共享协议来将自己的3D扫描和模型发布至公有领域(注:对于公有领域内的知识财产,...
VR
目前,企业正纷纷研究如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危机,一系列地办公室为了安全起见都选择在接下来的数周时间开展远程工作计划。可以预见,远程会议软件将重新引起人们的关注,尤其是增强现实解决方案。
VR
在第一届Qualcomm XR大赛之Qualcomm & PicoXR创新应用大赛中,来自上海趣虫科技团队研发了一款颇具创意的产品——《虾滑VR输入法》,不过很遗憾因为完成度低而未能进入决赛。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趣虫科技...
VR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