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通向左,韵达向右

创投圈
2020
05/26
18:57
陈运动
分享
评论

曾经一奶同胞的申通和韵达,正在快递江湖的重新洗牌中渐行渐远。

5 月 24 日晚间,韵达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福杉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德邦股份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交易的具体情况是:韵达花了 6 亿多的人民币,买下了德邦 6.5% 的股权,坐上第二大股东的位置。

韵达和德邦的联盟,被视为大小件快递的领域融合

入股 " 零担之王 " 德邦的背后,是韵达加速进击大件快递市场的决心。

这也是继顺丰牵手中国邮政、成为菜鸟裹裹在快递后市场的拦路虎之后,韵达对"菜鸟结盟"的再一次正面打脸。反观其"胞兄"申通,早已卖身阿里,成为"菜鸟联盟"内最为忠实的拥趸者之一。

两家同门公司,在面对阿里这样的巨头时,各自做出了不同的选择。

而就在 2 年前,他们还曾一同向阿里靠拢。

2018 年 6 月 14 日,韵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将转让公司及公司全资子公司福杉投资、云韵投资合计持有的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 13.4673% 的股权给深圳玮荣。几乎同时,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将向深圳玮荣转让其所持有的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 9.0948% 的股权。

一同清空丰巢持股,这在当时被外界解读为一同站队阿里。

申通的站队的确很快响应。2019 年 3 月,陈德军、陈小英兄妹二人将申通 14.6% 的股份以 46.6 亿元的价格卖给了阿里巴巴;2019 年 7 月,陈家兄妹与阿里巴巴再次签署了《购股权协议》。协议的实质意义是:阿里巴巴在三年内有随时收购申通 31.35% 股份的权利,约定收购价为 99.82 亿人民币。

申通 " 卖身契 "

前后两次加起来,阿里之后将会得到约 46% 的股份成为申通的第一大股东,而陈家兄妹可以拿到 146 亿元。

申通的投诚,让市场开始倒计时阿里入股韵达的时间。

直到 2020 年 3 月,消息才传出来,阿里或将收购韵达 10%-15% 的股份,受该消息影响,韵达股份股价直线拉升,涨超 10%。

令人咋舌的是,事实上阿里只拿到了韵达 2% 的股权,与预期相去甚远。

韵达发布的 2019 年财报显示,阿里旗下的创投公司持有其 2% 的股份,在其他四通里占据前三甲股东位置的阿里,在韵达位列第七。而到了 2020 年一季度财报,持股比例和股东序列丝毫未变。

仅仅是"2%",韵达都给之不易。据腾讯《棱镜》的报道," 阿里跟韵达谈了很久很久,迟迟没有结果,只能从老股东手中拿 2 个点。韵达态度很明确,这不代表站队,韵达不想与申通一样将公司控制权拱手让人。"

加上此次牵手德邦,韵达之心,早已天下皆知。

财报显示,2019 年,韵达总营收 344 亿元,净利润 26.6 亿元;同期申通总营收 230.7 亿元,净利润 14.3 亿元。2020 年一季度,韵达营收 56.2 亿元,净利润 3.3 亿元;同期申通总营收 35.7 亿元,净利润 5836 万元。

显然,更高的营收规模和更强的赚钱能力给了韵达底气。

韵达此举,也让阿里的快递业霸主征途再生枝节。早在申通之前,阿里手中已经握有 46.2% 的汇通股份、11% 的圆通股份和 8.7% 的中通股份,集齐 " 四通一达 ",差的就是韵达这块最后的拼图。

或许,从故事的一开始,韵达就有一颗不安分的心。1998 年,申通创始人聂腾飞因车祸意外逝世,妻子陈小英和大舅子陈德军接手团队。一年后,聂腾飞的弟弟聂腾云不顾家人反对,放弃申通慈溪网点的经营工作,在上海成立韵达。

韵达创始人聂腾云

18 年后,聂腾云成功让韵达的市场占有率首次超越申通,并在之后牢牢占据着通达系老二的位置。

在 2017 年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主持人问当时在座的老板在台上最佩服谁,申通董事长的陈德军写的是 " 聂腾云 "。陈德军说佩服聂腾云 " 最年轻、做事认真、能吃苦 "。

其实,还应该加上一句 " 最有野心 "。

申通向左,韵达向右,同门的两家公司,就这样随着潮水,涌向了不同的方向。

来源:ZAKER新闻 陈运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