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战略打法,叮咚买菜上海盈利模式可复制吗?

创投圈
2022
02/17
18:33
分享
评论

 

叮咚买菜迎来 " 最好的一个季度 "?

2 月 15 日,叮咚买菜发布了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的第四季度业绩,报告期内,公司营收 54.84 亿元,同比增长 72%,净亏损 10.96 亿元,较 2020 年同期的 12.46 亿元有所缩窄。全年来看,叮咚买菜 2021 年总营收 201.2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77.5%,净亏损总计达 64.29 亿元,同比扩大超 2 倍。

值得注意的是,叮咚买菜在财报中宣布,上海地区已于 12 月份实现整体盈利,整个长三角地区也在第四季度实现 UE(单位经济模型)翻正," 不久的将来将实现全面盈利 "。

不过,在二级市场上,叮咚买菜的表现仍差强人意,截至 2 月 16 日美股收盘,公司股价跌 1.37%,报 7.2 美元 / 股,较上市首日创出的 46 美元高点已跌近 85%。

调整战略打法,营收首次环比下滑

媒体 App 梳理叮咚买菜过往财务数据发现,2021 年第四季度,公司营收虽较上一年同期实现 72% 的增长、达到了 54.84 亿元,但与第三季度 111% 的增幅相比,增速明显放缓,且与第三季度 61.9 亿元的营收相比,首次出现下降,降幅约 11%。这与其策略转变不无关系。

据了解,2021 年 8 月下旬开始,叮咚买菜调整了自己的战略打法,从 " 规模优先,兼顾效率 " 转向为 " 效率优先,兼顾规模 "。彼时就有分析称,叮咚扩张的速度将放缓。

财报公布的前置仓数量变化更直观地反映了这一趋势。2021 年第四季度,叮咚买菜前置仓新增 25 个,仅为三季度增幅的约十分之一——三季度,叮咚买菜新增前置仓 239 个。

新打法开始发挥作用,也体现在效率上。财报显示,叮咚买菜 2021 年第四季度成本与费用为 65.23 亿元,环比下降 21%,其中履行费用为 17.86 亿元,环比下降 22.7%,Non-GAAP 口径下,履单费用率环比优化了 4.6 个百分点。

来源:叮咚买菜财报

这一优化一方面在于,早期基础设施的投入被摊薄。一直以来,前置仓因高成本、难盈利而不被看好,不过,随着规模效应显现,情况正在改善。

叮咚买菜创始人兼 CEO 梁昌霖在财报后电话会上透露,以上海为例,前置仓履单成本大概占 GMV 的 15%。而公开的数据显示,在整个生鲜市场,不管是线下店铺还是线上传统电商,履单费用率大多超过这个比例。同时,前置仓的存储降低了损耗,传统生鲜电商终端损耗大概超过 10%,而叮咚买菜只有 2% 左右。

另外,叮咚买菜管理层还在电话会上表示,仓内人员、配送人员效率大幅提升。实际上,不久前,市场曾传出叮咚买菜为提升人效而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对此,梁昌霖此次再辟谣称,受舆论影响,上海市劳动监察部门到公司进行实地调查,结果证明公司的员工流动与往年没有太大的变动。

而前期固定费用逐步被摊薄、履单效率进一步提升,也将带动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的增强。

上海地区实现盈利,未来将扩展到整个长三角

财报显示,2021 年第四季度,叮咚买菜毛利率为 27.7%,相比上个季度环比提升了 9.5 个百分点。这得益于其商品力的持续提升,叮咚方面称,包括规模优势和自有生产加工能力带来生产端的利润空间,以及叮咚此前在产地的长期、持续投入所带来的价值正在逐步释放等。此外,商品的品类结构不断优化,也使高品质商品的 GMV 占比逐步提高。

据了解,上市以来,叮咚买菜一直强调 " 商品力 ",并以此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除了在供应链前端加强直采比例,也加大了自有加工厂数量,并推出自有品牌。

截至目前,叮咚买菜共拥有 10 个食品研发加工工厂,约 60 个城市分选中心和约 1400 个前置仓,前置仓面积达 50 万平方米;拥有叮咚王牌菜、叮咚大满冠、拳击虾、保萝工坊、良芯匠人等共计超 20 个自有品牌。

2021 年第四季度,叮咚买菜自有品牌的商品销售占整体 GMV 的 10.2%,自己工厂研发和加工的商品销售占整体 GMV 6.5%。随着消费者对预制菜的接受,叮咚买菜的预制菜销售也占到整个 GMV 的 14.9%。

叮咚首席战略官于乐在电话会上称,目前市场火热的预制菜,最大的门槛主要是销售渠道,也是叮咚买菜最主要的核心的竞争力。" 叮咚买菜的自有销售渠道是以 B to C 的模式起步,目前规模已非常可观。去年第四季度叮咚买菜的预制菜 GMV 达 9 亿多元,年化体量为 30 多亿元量。对比两家去年 A 股上市的预制菜公司,规模达到其 2 至 4 倍以上。"

对于叮咚买菜在预制菜的优势,于乐表示,预制菜与其他生鲜产品不同,SKU 很多。若销量不高,生产端就会缺乏规模化效应。"" 虽然在资本市场预制菜赛道很火热,但整个生产端的产能依然是过剩的,而叮咚买菜自有的渠道带来了非常稳定的销量,自有生产加工加上上游供应商的产能实现规模化生产。"

叮咚买菜还宣布,公司在大本营上海已于 2021 年 12 月实现了整体盈利,同时,Non-GAAP 口径下,2021 年第四季度亏损率优化了 13 个百分点,远超之前的预期。

但其仍然面临不小的亏损压力,2021 年全年,叮咚买菜净亏损总计达 64.29 亿元,同比扩大超 2 倍。近三年,叮咚买菜亏损已累计近 115 亿元。

数据来源:叮咚买菜招股书、财报

对此,梁昌霖表示,类似于上海的盈利模式未来将扩展到整个长三角,力争在今年第二季度末实现长三角地区完全盈利,也力争在第四季度全国接近盈利。在此之前,公司现金储备有 52 亿人民币,足够维持运营。不过,有市场观点认为,基于前置仓的烧钱程度、目前的亏损情况,考虑到当下生鲜电商的竞争依然激烈,短期内叮咚可能很难如愿。

股价已跌近 85%

回顾 2021 年,梁昌霖评价称," 有起有落 ",其中第四季度是公司成立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 营收实现了高速增长,效率得到了显著优化 "。

这一年,叮咚买菜的另一件大事是实现了上市计划。但梁昌霖在财报中表示,不对股票价格发表太多评论。" 我们同意 Benjamin Graham 的观点:市场在短期内是一台投票机,但从长远来看却是一台称重机。从这个意义上说,叮咚致力于建设实质……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将创造长期价值。因此,让我们耐心等待,因为时间会证明一切。"

此前,叮咚买菜于 2021 年 6 月 29 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当天的上市仪式上,梁昌霖就表示过," 叮咚买菜上市不是为了圈钱,从上市的那一天起,让我们忘记股价,做时间的朋友,创造长期价值。"

而事实上,上市半年多以来,叮咚买菜的股价表现也不甚乐观。上市首日开盘股价上涨,并创出 46 美元的高点,随后便一路震荡下行,截至 2 月 16 日收盘报 7.2 美元 / 股,较此前高点已跌超 85%,最新市值 17.23 亿美元。

谈及未来,梁昌霖认为,消费升级和商品力是公司主要的增长动力," 我们相信互联网的下半场会回归购物本质,商品力是第一推动力,要用优质的产品赢得用户,因此提高研发和生产加工能力,以及对供应链和基础设施进行长期投资,都是非常重要的。"

具体到 2022 年第一季度,叮咚买菜首席战略官俞乐在财报中表示,第一季度由于包含春节,通常是城市零售业的淡季,这可能导致 2022 年 Q1 收入减少,而且人工成本高。尽管如此,但预计 Q1 净亏损仍将小幅收窄,经营性现金流出将大幅改善。

来源:钛媒体 刘萌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