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梦想,这家华人公司即将实现

创投圈
2022
04/15
20:19
分享
评论

| 怎样做到富过四代?

马云曾说要做一家 102 年的公司,阿里距离这个目标还山长水远,中国所有互联网公司创立至今最多也就二三十年,七八十年后不知有多少还存在。但在相距并不遥远的泰国,有一家华人企业家创办的公司,即将在明年迎来自己 102 岁生日,马云的梦想,将提前被这家公司实现。

这家公司就是正大集团。日前,美国《福布斯》发布 2022 年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其中,澄海籍华人企业家、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蝉联泰国首富:他以 135 亿美元,相当于 4050 亿泰铢的总资产排名泰国第 1、全球第 137 名。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几十年里掌舵正大集团的谢国民,与马云渊源匪浅。据马云助理陈伟回忆,谢国民听过马云的一次英语演讲,对他十分钦佩。在随后的 2008 年 4 月,双方要召开一场会议,谢国民坚持要马云参加,并嘱咐两个儿子尽快去阿里巴巴拜访。

私人交情最终转化成商业层面的合作。2016 年底,正大集团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订三方协议,在多个领域达成合作,如金融领域,蚂蚁金服对正大旗下 Ascend Money 展开战略投资,寄望打造泰国版支付宝。

世界飞速变化。往日风光无限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被正大集团这样的传统企业视为学习对象,然而风水轮流转,近年来从阿里、拼多多到字节跳动、京东,权力交接发生在许多互联网公司,而正大集团已经成功跨越百年历史," 富过四代 ",度过了许多周期,论培养接班人和引领企业安然度过激流险滩的经验,无疑比中国互联网公司丰富许多。在这方面,谢国民和正大集团足可做中国互联网公司的老师。

位于中国南部边陲的广东省,有近半边界为海岸线,且毗邻东南亚。这样的区位优势使其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也为其商业文化奠定了基础。而在灾荒、战乱、贫困促使下,从明朝到民国,无数闽粤居民 " 下南洋 " 讨生活,谢易初就是其中之一。

1896 年,谢易初出生于广东澄海县一个农民家庭,到 1921 年,谢易初第一次试水经商。彼时正值一战,欧洲列强疲于应付战争,国内民族工商业开始抬头,澄海县织布行业如雨后春笋,谢易初与人合股办起一家小型织布厂。

1922 年,一场罕见的台风席卷广东,织布厂损失惨重,谢易初带着用最后一点本钱购买的潮汕菜籽远渡重洋,赴泰国创业。在谢氏宗亲帮助下,谢易初在曼谷租了一间小店,取名 " 正大菜籽庄 ",专卖潮汕菜籽,这就是正大集团的前身。

当时的泰国种子市场已经高度垄断,作为初创者的谢易初常常受到打压排挤。对此谢易初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往返中泰两地,采买优质种子;二是聘请族叔与胞弟,壮大团队;三是在泰国广泛实地调查,收集信息;四是设立示范种植区。

四项措施使正大庄逐渐崭露头角,谢易初又在此基础上开辟了零售业务。农业与零售至今仍是正大集团的核心产业。

生意欣欣向荣之际,灾难突然降临。1941 年,日军入侵东南亚,正大庄被迫暂停生意,谢易初也无法回到曼谷,等到 1945 年谢易初辗转回到曼谷,正大庄账上 " 仅存白米百余仓 "。谢易初整合手里仅有的资源,凭借敏锐的眼光,瞄准鸭毛出口生意,获利甚丰,才让正大庄起死回生。

1946 年到 1947 年是谢易初最为忙碌的两年。这两年里他救活了一手经营起的正大庄,同时为在家乡创办更大的育种基地筹措资金。1948 年,一切准备妥当后,谢易初把正大庄交由胞弟谢少飞管理,自己重返故土。

1949 年,在政府支持下,谢易初又在汕头创办 " 光大庄 ",光大庄的优质种子源源不断运往泰国,由正大庄远销全球。到 1953 年,这档生意已颇具规模,谢易初在泰国注册了 " 正大集团 ",一个商业帝国由此诞生。

1948 年到 1966 年,谢易初大部分时间与精力都放在国内。就在这段时间里,谢易初最疼爱的小儿子谢国民逐渐成长起来。谢国民 1939 年出生于泰国,从小被父亲送到汕头读书,后赴香港读大学,学习经济管理和商务。

大学毕业后,谢国民回到泰国,但并未立即加入家族企业。谢国民先在国营蛋类合作社等单位工作了近 5 年,1963 年才进入父亲创办的泰国正大集团工作。在正大集团工作 5 年后,年仅 29 岁的谢国民被擢升为正大集团总裁,这是谢氏家族代际间的第一次正式权力交接。

这次权力交接的内情已不得而知,但外界评价谢国民 " 精明能干,勤奋而富有开拓精神 ",从后续谢国民的几项重大决策看," 开拓精神 " 可能是谢易初选择这个小儿子接班的一大原因。

一家人周末围坐在电视机前等待《正大综艺》开播的场景,是 90 年代中国人民的集体记忆。

《正大综艺》中的核心栏目《世界真奇妙》给国人提供了一个了解世界、开拓眼界的窗口。凭借此档栏目,1993 年《正大综艺》的收视率最高达到过惊人的 22.6%,在当时,"《正大综艺》外景主持人 " 甚至一度取代 " 科学家 " 成为无数孩子心目中最理想的职业。

这档节目捧红了初出茅庐的主持人杨澜,也让冠名节目的正大集团的名字火遍了大江南北。

到今天,互联网取代了电视的霸主地位,这档 30 余年的老节目也已经沉寂许久,但对于正大集团来说,它的历史使命早已完成。这档节目的兴起,是正大集团国内业务版图扩张的一个缩影

谢国民刚刚进入正大时,集团正在向跨国公司的方向努力,而在他接过权柄时,跨国公司的愿景已初具雏形。

1968 年,29 岁的谢国民接手时,正大集团已成为东南亚最大的现代化农牧业集团之一,集团在香港的贸易出口公司已经成立,在印尼的分公司正在筹划中,正大集团的生意版图已经遍布整个大中华经济圈的外围。

东南亚的生意已经不能满足正大集团的增长需求,中国成为正大集团最渴望进入的市场。这一方面源于家族的华人背景;另一方面,10 亿人口的市场对于正大集团意味着不可限量的增长潜力。

谢国民抓住了改革开放的机会,70 年代末第一个来华投资的外商就是正大集团。

作为 " 第一个吃螃蟹 " 的外商,谢国民第一口就瞄准了 " 蟹黄 "。1979 年,正大带着 1500 万美元来到中国,接连拿下深圳、珠海、汕头三张 "0001 号 " 中外合资企业营业执照。那时的深圳,还只是一个除了政策一无所有的小渔村。

大胆的投资给了谢国民丰厚的回报。正大的养殖业飞速拓展到全国,到 1998 年,正大饲料在中国市占率达到 10%,一年生产肉鸡 30 万吨、鸡苗近 4 亿只。

截至 1998 年年底,正大在中国所属企业总资产高达 42 亿美元(当时约合 350 亿人民币)。

在中国业务的强劲发展,也增加了正大集团的韧性。1998 年席卷亚洲的金融危机中,独善其身的中国市场为身陷困境的正大,贡献了救命的 160 亿元营收和 5.3 亿元利润。有国内业务作为 " 稳定器 ",谢国民得以有余力剥离、梳理集团在东南亚其他国家的亏损业务。

金融危机后,谢国民更加看重中国业务的发展。据公司官网,截至目前,正大集团在中国设立企业 600 多家,下属企业遍布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份,员工近 10 万人,2021 年总营业额预计 1800 亿人民币,是中国外商投资规模最大、投资领域最多的跨国企业集团之一。

在旁观者的视野之中,正大就像一匹快马," 在一个恰当的时机进入到水草丰茂的地方,于是它迅速补充体能,然后以更充沛的精力向更辽阔的天地奔去。"

随着对中国市场投入加大,正大集团的业务也逐渐多元化,形成以农牧食品、批发零售、电信电视三大事业为核心,同时涉足金融、地产、制药、机械加工等 10 多个行业和领域的多元化跨国集团公司。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正大集团在金融领域的投入。2012 年,正大斥资 757 亿港元从汇丰手中接盘中国平安,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即使多次减持,正大仍是平安最大股东之一。此外,2015 年,正大还联手日本伊藤忠商社拿下中信集团 20% 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

2017 年 3 月 27 日,湖畔大学第三届开学典礼在杭州举办。学员中有明星胡海泉、知识付费元老罗振宇等名人,也有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快手创始人宿华这样的知名企业家。

还有一位名叫谢其润的学员同样引人注目。谢其润是正大制药集团董事长之女,出生于 1992 年,2015 年从沃顿商学院毕业后,年仅 23 岁的谢其润进入家族企业,担任了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和执行董事。

彼时外界对这位年轻的 " 企二代 " 质疑颇多,但过去几年里,谢其润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在 2020 年末,中国生物制药投资了科兴中维,后者凭借新冠疫苗业务,为中国生物制药贡献了 2021 年上半年利润的近 80%。2021 年全年,中国生物制药营收 268.6 亿,同比增长 13.6%,盈利 166.1 亿,同比增长 282.8%。

谢其润的父亲谢炳,是谢国民的哥哥谢正民之子,到谢其润,家族已经延续到第四代。而在整个正大集团,权力的交接已经进行到第三代,目前第三代领导人谢吉人、谢镕仁分别是谢国民的长子、三子。

谢炳

在管理学中,家族企业一直颇受争议。据麦肯锡的一项研究,家族企业中只有 15% 能延续三代以上,落败原因有二:一是领导人视野有限;二是家族管理不和谐。

事实上,和父亲谢易初一样,虽然将企业交给接班人,但谢国民仍担任 " 舵手 " 的角色。作为舵手,谢国民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 我每天的工作内容有 95% 是为了未来 5 年、10 年甚至 15 年、20 年作计划。" 在这样的视野下,谢国民做出多项重大决策,其中就包括押注中国。

而在处理家族管理的问题上,正大集团创造了一套类似于现代企业制度的家族管理制度。谢国民多次表示,其办法就是不让子女们进入正大已经成熟的产业,而是让其各自开辟新的领域。

这种模式既能让后代在新业务的摸爬滚打中得到锻炼,也不至于因后代贸然进入核心产业而改变原有的利益格局,引发矛盾。

外界对谢国民的印象是谦和、平易近人。王石曾在经营饲料生意时与正大打过交道,在一项收购中,王石需要资金支持,谢国民直截了当对王石说:" 王先生,你希望我们占多少股,投资多少钱,告诉我吧,我们信任你。"

敏锐的商业嗅觉、融洽的政商关系、独特的接班制度,共同造就了这家穿越周期的百年企业。对于想要基业长青的国内年轻巨头来说,这家穿越战乱、金融危机,且富过四代的商业巨擘,仍是一座值得研究的富矿。

来源:直面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