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与罗永浩,相逢太晚

创投圈
2023
06/09
19:58
分享
评论

 

5 月 31 日晚 8 点,罗永浩准时进入交个朋友京东直播间。在长约 4 个小时的直播时间里,直播间累计访问人次超过 1700 万,带动销售额逾 1.5 亿元。对直播带货相对低迷的京东而言,这无疑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

在内容赛道上,京东可谓 " 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

长期以来,京东既缺乏头部、腰部主播,也未能树立消费者标签、建立用户心智,相比于友商,京东的直播生态并不够出彩。

或许是由于京东早期将直播视为营销工具、不够重视,也或许是因为京东的 3C 品类和直播电商有天然的隔阂。京东非常遗憾地和直播电商的上升期失之交臂,也错失了罗永浩的全盛期。

时至今日,罗永浩的高光时代已经过去。仅看战绩," 京东首秀 " 的吸睛程度,和他 " 淘宝首秀 " 的表现也存在着差距。有意退隐的罗永浩,号召力不比以往。长远来看,他恐怕难以成为京东直播的救星,帮助京东打好这场翻身仗。

图 / 交个朋友官方微博

很难回避的是,这场双向奔赴,似乎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好。

2020 年 3 月初,罗永浩透露将进军直播电商的消息,流量正热。当时京东手机官微隔空喊话 " 罗老师考虑来京东直播不!我帮你联系!"。即便数年前,京东曾多次为锤子科技雪中送炭,但罗永浩最后还是选择了势头正热的抖音,并顺利成为抖音的头部主播。

几年过去,如今罗永浩正在淡出直播舞台,更多时候是作为交个朋友 " 吉祥物 " 一般的存在。在走向多平台经营后,已经重新创业的罗永浩,拖到现在才 " 力挺 " 京东,纵使有心力挽狂澜,恐怕也来不及了——京东直播的落后,绝非一两个超级主播就可以弥补的。

直播疲软背后,是京东正在逐渐丧失竞争优势。这些问题,还得京东自己来解答。

京东错过罗永浩的全盛期

从抖音转战淘宝之后,跨平台作战的罗永浩终于 " 定档 " 京东。

5 月 30 日,京东直播和 " 交个朋友 " 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交个朋友将正式入驻京东直播,并携手罗永浩开启 3 场直播,时间分别是 5 月 31 日、6 月 3 日和 6 月 17 日。它们正好是 " 京东 618 开门红 "、" 超级直播日 " 和 " 巅峰 28 小时 " 这三个节点。

和其他超级主播不同,罗永浩的受众主要是喜爱科技的男性群体。这意味着在商品品类和带货风格上,罗永浩非常适配 3C 起家的京东。在首场直播中,除了 "618 卖房 " 这个看点以外,家电数码等产品确实也占据着半壁江山。

今年京东主打低价。罗永浩利用自己的影响力,营造品质 + 低价的消费氛围,带货效果整体是成功的。交个朋友发布的战报显示,该直播间当日全场销售额突破 1.5 亿元,累计访问人次超过 1700 万,位居直播热度榜达人榜第一名。

可以说,罗永浩直播带货的个人能力依然能打。

身为 " 中国第一代网红 ",罗永浩的带货生涯肇始于 " 真还传 "。

在手机领域创业失败后,罗永浩欠下逾 6 亿元的债务。2020 年 4 月,罗永浩投身抖音,带货还债。仅 3 个小时的抖音直播首秀,他就带动了超 1.1 亿元交易,累计吸引 4800 万人观看。

可以说,罗永浩充分享受到了直播领域的流量红利。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罗永浩贡献了逾 100 场直播,交个朋友也摘下抖音直播带货的桂冠:2021 年年度,交个朋友直播间实际成交 2932 万单,实际支付销售额达 50 亿元。

但是在罗永浩的高光时期,似乎始终少了点京东的影子。

京东直播并没有把握住内容赛道的上升期,错过了直播电商带来的红利,这导致很多主播和机构没有把京东当作直播的主阵地。或许这也能解释,罗永浩为何晚到现在才和京东直播 " 深度合作 " ——京东从来都不是罗永浩的首选。

国盛证券报告曾提到,MCN 机构在 2021 年选择京东的只有 4%,较上一年度(2020 年)下降了 2 个百分点,远低于占比 96% 的抖音(同比增长 20%)和 35%(同比下降 10%)的淘宝直播。

和京东战略合作的是交个朋友,但罗永浩已经不再和该公司深度绑定。

如今,罗永浩只是交个朋友的加盟主播,对京东内容领域的长期帮助有限;在入驻京东直播之前,抖音和淘宝都是罗永浩的阵地。先不说号召力下降的问题,罗永浩到底能有多少时间和精力可以留给京东,在未来恐怕也是一个未知数。

靠罗永浩的号召力,京东直播无法 " 逆袭 "

京东直播长期缺乏竞争力,而罗永浩的影响力也在下滑。

2020 年 3 月初,罗永浩透露将进军直播电商,当时京东手机官微很快隔空喊话 " 罗老师考虑来京东直播不!我帮你联系!" 但遗憾的是,罗永浩最后还是选择了流量更大、势头更盛的抖音。

图 / 京东手机通讯官方微博

如今为京东 618 站台的罗老师,即使有心全力以赴,似乎也乏力了。

相比其他平台的 " 首秀 ",罗永浩今年京东直播首秀的战绩是下降的。论成交额,罗永浩淘宝直播首秀不到 2 小时,GMV 超 2 亿元;论吸睛程度,罗永浩抖音直播首秀超过了 4800 万。相比之下," 京东首秀 " 其实并不出众。

这还要考虑到 618 京东是 " 主场作战 ",对这场直播进行了大力支持。

需要承认的是,虽然在社交媒体和公开报道中,大家常用 " 懂男人的男人 " 来形容罗永浩,但是实际上,罗永浩的影响力远远无法影响到广大男性用户的去留。在市场环境面前,主播的影响力并没有那么强,罗永浩也不例外。

美妆、服饰和快消等品类,基本是刚需品,它们在市场购买意愿的波动中韧性相对较大。但无论是罗永浩主打的科技产品,还是京东的 3C 基本盘,它们很多都是耐用品。面对 " 消电寒冬 " 等环境逆风,用户购买力其实并没有那么坚挺。

何况罗永浩在京东的首播照样频频出错。考虑到罗永浩京东直播复用了在其他平台的成功经验,他的京东首秀似乎也不太可能给其他京东主播发挥示范作用。应当承认,罗永浩如今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其实很有限。

有意退隐的罗永浩,如今的任务更多是为交个朋友引流。

交个朋友受益于抖音的支持、罗永浩的影响力和不错的运营能力。但在国内超级头部主播频频翻车之后,摆脱 IP 依赖、品牌机构化运营几乎成为行业内的共识。罗永浩的影响力在下滑,交个朋友也选择了淡化罗永浩 IP,开始跨平台运营。

2022 年 6 月,罗永浩抖音账号正式更名为 " 交个朋友直播间 ",罗永浩宣布正式退出 " 交个朋友 " 管理层。随后交个朋友通过世纪睿科 " 曲线 " 上市,和东方甄选(原新东方在线)港股对线。时至今日,罗永浩业绩贡献已经降低至个位数。

今年 1 月,交个朋友创始人黄贺在接受搜狐科技专访时表示,罗永浩目前在交个朋友直播间的直播时长仅占总体时长的 3%,其在总成交额中的贡献在 2022 年一季度已从 20% 降至 5%——不过,其直播销售的数据仍在持续增长。

无论是拉动销售还是构建生态,罗永浩未来给京东直播留下的帮助恐怕微乎其微。罗永浩只在重要节点露面,去个人 IP 的交个朋友平日里依然乏力,短期内不可能成为带动京东重夺直播电商的新引擎。

没有罗永浩的交个朋友直播间,与京东 618 首秀的差距依然明显。在 6 月 8 日 21 时 15 分许,交个朋友京东直播间观看人数大约为 183 万左右,不复当日盛景。

图 / 交个朋友京东直播间

不客气地说,登陆淘宝直播,或许是罗永浩直播带货生涯最后的高光时刻。

抖音的底色是内容平台,或者说兴趣电商,好处是流量大;作为电商平台,淘宝的优势在于成交效率高。罗永浩的 " 出抖入淘 " 是一种思路的转变:直播电商由用户数和转化率构成。以前抓流量、抓人气,现在抓平台用户的购买力。

伴随着短视频渗透率提高,用户数增长带来的红利几乎见顶。在抖音上,交个朋友和东方甄选等头部直播间,基本都完成了通过内容树立市场地位的过程。下一步就是向上延伸,深度打通供应链和物流等环节。这一切看上去,确实很美好。

但整个过程中有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视频流量转换成交易,效率是有天花板的。

电商平台的用户是为购物而来,相比于短视频的内容用户,他们不存在 " 被创造需求 " 的过程。对于带货主播而言,他们要做的就是给出更好的选品和价格,降低用户的时间和金钱成本。" 出抖入淘 ",某种程度上就是基于这样的逻辑。

罗永浩首发入驻抖音,享受了流量红利;跨平台运营、出圈首站转投淘宝,又享受了淘宝的高转化率红利。同为电商平台,罗永浩迟到现在才奔赴京东,能提供的想象空间,其实已经不多了。

相逢太晚,纵是知己也难互相拯救

京东直播需要一个救星,但显然这个救星不是罗永浩。

在内容赛道上," 好玩 " 可以占领用户心智," 好价 " 可以夺回用户心智。但是 " 三手罗永浩 " 来到京东直播之际,用户对购物节大促早已疲惫,没有太多故事可讲。京东直播想翻身,只能去回应最根本问题:如何做出差异化并吸引用户。

从双方现有的合作力度来看,这个问题并没有得到正面的回答。

京东直播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因为 " 交个朋友 " 罗永浩的直播间本身具备低价的用户心智,引入交个朋友符合京东零售要用低价心智辐射更多用户的策略。

但要知道,直播间的低价并非一种长期可持续的优势,它也不能代表 " 差异化 "。

对于大品牌而言,他们提供给各大平台的价格基本是一致的。京东要想给消费者额外的优惠,就得从自营等板块的利润去中减;对于小品牌而言,商家在拼多多等平台上,只要低价就可以获得更高的流量,京东目前做不到极致的低价。

罗永浩今年 618 京东直播的成绩,只是个例,并不会产生连锁反应。

对于京东上的其他主播而言,罗永浩并不会为他们带来额外的流量和过多的关注度,清贫的日子依然漫长。在生态建设方面,罗永浩及其团队,套用的还是以前在抖音和淘宝积累的经验,不太大可能为京东直播带来过多的参考价值。

京东本身的供应链和物流能力是很强,但是到了 2023 年,它并不是一个独占性优势。它很难成为京东直播具有差异化的一项服务标签。

在业务重点地区,京东能提供 "1111" 的收件服务,菜鸟等竞争对手就可以卷到 "1212",服务能力难言做出差异化;在普通地区,价格敏感的用户对送货时间没有那么挑剔,根本不会在意其他快递是不是会比京东晚一两天。

图 /JDL 京东物流微博

双方现有的合作,无法挽救京东长期的颓势,更难言重振京东内容赛道的野心。

京东在直播上的投入并不小。仅看 2020 年,当年 618 前夕,时任京东零售 CEO 徐雷亲自站台、直播卖房;随后京东频频邀请张绍刚、董明珠、康辉等名人出马。据报道,仅 2020 年双十一期间,共有超 300 位明星、500 位总裁京东开播。

不过一直到现在,京东直播也没有建立起足够的竞争力,存在感很弱。

在外界看来,很大程度上这和京东管理层对直播的判断有关。与淘宝、抖快将直播带货作为常态化的 " 销售渠道 " 不同,在京东看来,直播更像是一种营销工具。

京东前 CEO 徐雷曾在采访中表示," 直播的供应链零售不是常态的供应链,所以直播不是零售,更多是营销行为,目的是拉新、清库存、推新品、直播商品 C2M。"

某种程度上,这和平台的底色也有关系。

美妆、服饰和快消等高频消费品,兴趣容易促成购买,用户和主播也容易产生联系。对于这些品类,强势主播拥有的议价空间通常相对较大,也更容易带动观众消费。更实际的是,这些品类的商品客单价相对较低,潜在客户群体自然比较多。

家电等大件耐用产品,用户对直播内容不会过于在意,他们更在乎产品品质、服务和价格。这是京东长期以来的优势,但这也是 3C 等品类通过直播走货的天然劣势。何况到现在,京东直播始终没有树立一个有区分度的直播调性或者标签。

京东现在再想发力直播,从时间上来说有点晚,也已经错过了抢夺风口的良机。

长期缺乏头部和腰部主播,已经是京东直播绕不过去的短板。

艾媒数据显示,2021 年 4 月,中国全网 GMV TOP50 主播主要分布在淘宝、快手和抖音三大平台,它们各自占据 17 席、22 席和 11 席;按 GMV 算,淘宝主播贡献的销售额占了近乎一半(59.8%),快手和抖音分别占了 30% 和 10.2%。

京东的焦虑,几乎是写在纸面上的。

自刘强东重申低价战略以后,今年年初至今,京东最重要的布局就是百亿补贴。罗永浩京东直播,某种程度上也是从内容赛道上,帮助京东重新夺回低价的用户心智。但京东 " 百亿补贴 " 的力度和效果,似乎并没有外界想象中那么大。

财报显示,2022 年第一季度,京东营销开支 87 亿元;2023 年第一季度,该支出为 80 亿元 ,同比减少了 8%。京东百亿补贴的疲软,某种程度上也拖累了罗永浩 618 期间直播间的表现。

罗永浩和京东,没有选择在各自最高光的时刻牵手。如今纵是知己、双向奔赴,也难互相拯救了。

结语

腾讯《深网》曾经讲述了两段故事,频频被国内媒体引用。

2016 年秋天,罗永浩找到时任京东 3C 总裁胡胜利。罗永浩说,锤子已经发不出工资了,希望京东能先打一笔预付款," 你们如果不帮助我,锤子马上就要走不下去了。" 面对这笔高达几亿的款项,胡胜利辗转反侧,最终把邮件发到了刘强东那里。刘强东回了两个字:" 同意。"

后来京东调整了规则,一定额度内的预付款,事业群负责人可以自己拍板。到了 2017 年坚果 Pro 发布前,罗永浩又来申请预付款。当时负责此事的高管吃不准,又跑去让刘强东审。刘强东问,不是说好了预付款不用他本人审批吗?这位高管说,坚果 Pro 还没发布,锤子的负面已经满天飞了。

于是,刘强东又出手帮了罗永浩一次。

如今京东有难,之前迟迟没有在京东重点布局直播的罗永浩,恐怕就是想出手帮忙,也无济于事了。2023 年一季度,作为京东底盘的自营零售录得收入 1956 亿元,同比下滑 4.3%,远远落后于同期增长 7.3% 的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大盘。

罗永浩和交个朋友,也无法和京东直播如胶似漆。

6 月 1 日凌晨,交个朋友官宣了京东 618 直播首秀的战绩。上午 10 点,交个朋友官微便马不停蹄地开始继续宣传罗永浩淘宝直播的内容。无论是对于罗永浩,还是对于交个朋友而言,京东直播始终都只是全平台布局的站点之一。

当宴会结束、高朋离场,直播间重回寂静。或许这个时候人们才愈发明白,直播带货这条内容赛道的翻身仗,可能从始至终都是京东一个人的。面对淘宝和拼多多的夹击,以及气势如虹的抖音快手,或许京东需要的不仅仅是 " 交个朋友 "。

前路看近行远。京东想要在内容赛道上突围,还要想更多的办法,补更多的课。想要换来 " 守得云开见月明 " 的那一天,京东的路还有很长、很长。

来源:一刻商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