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共享经济产业上市公司全方位对比 ( 附业务布局汇总、业绩对比、业务规划等 )

创投圈
2024
02/18
21:09
分享
评论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美团 ( 3690.HK ) 、怪兽充电 ( EM.O ) 、阿里巴巴 ( BABA.N ) 、永安行 ( 603776 ) 等

本文核心数据:共享经济相关企业热力地图 ; 共享经济相关企业业务概况 ; 共享经济相关企业业务收入

1、共享经济行业上市公司汇总

我国共享经济行业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少,近两年来共享经济行业的融资热度稍有下降。目前,涉及生活服务类的共享经济行业企业包括美团 ( 3690.HK ) 、怪兽充电 ( EM.O ) 、阿里巴巴 ( BABA.N ) 、荣泰健康 ( 603579 ) 等 ; 交通出行类共享经济行业企业主要有纳川股份 ( 300198 ) 、永安行 ( 603776 ) 、新日股份 ( 603787 ) 等。

2、共享经济行业上市公司业务布局

从我国共享经济行业上市企业的业务布局情况来看,虽然共享经济已在中国布局多年,但上市公司仍为少数。主要有美团、阿里巴巴、怪兽充电等。2023 年 7 月,美团民宿首次提出 " 开放平台计划 ",通过资产层、经营层、资本层、系统层和服务层——五层联动的 " 轮档 " 系统,搭建民宿产业链生态,引入保洁、装修、辅营、人才培训等社会化服务能力,协同提升民宿行业整体的服务标准、运营效率和行业规模。2023 年,闲鱼宣布从 6 月起正式对高频且高额交易的卖家实行收费政策。此外,闲鱼还上线了 " 帮卖 " 服务,让所有参与帮卖服务的卖家,都可以获得由闲鱼提供的质检、仓储、运输等二手商品撮合交易服务。与此同时,闲鱼发布 " 星灿计划 ",提出将孵化和培养 10 万个万粉达人,1 万个百万成交达人,以及 100 个 10 万粉以上的百万成交达人。

3、共享经济行业上市公司共享经济业务业绩对比

在共享经济行业中,头部平台的共享经济业绩最为抢眼。2023 年 8 月,美团民宿月活跃用户达 732 万,美团民宿已拥有超过 15 万名活跃房东、72 万套在线房源,遍布全国 350 余个城市。闲鱼作为一个兴趣社区和市场平台,于 2023 年 6 月 30 日止季度持续强劲增长,DAU 同比上升 18%。2023 年 Q3,怪兽充电实现营业收入 6.135 亿元 ; 实现净利润 5000 万元,同比扭亏 ( 2022 年同期净亏损 9580 万元 ) ,环比上涨。2023 年第三季度 GMV 同比增长 18%,累计注册用户达到 3.79 亿人,2023 年第三季度净增用户达到 1640 万。在线充电宝个数达到 870 万个。

4、共享经济行业上市公司共享经济业务规划对比

2023 年以来,我国共享经济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大多未将共享业务作为主营业务,故发布相关规划的企业较为少数。美团民宿在 2023 年 7 月首次提出 " 开放平台计划 ",通过资产层、经营层、资本层、系统层和服务层——五层联动的 " 轮档 " 系统,搭建民宿产业链生态,引入保洁、装修、辅营、人才培训等社会化服务能力,协同提升民宿行业整体的服务标准、运营效率和行业规模。此外,闲鱼还上线了 " 帮卖 " 服务,让所有参与帮卖服务的卖家,都可以获得由闲鱼提供的质检、仓储、运输等二手商品撮合交易服务。与此同时,闲鱼发布 " 星灿计划 ",提出将孵化和培养 10 万个万粉达人,1 万个百万成交达人,以及 100 个 10 万粉以上的百万成交达人。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