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化的微信”未来该如何走下一步?专栏

/ 画生十七 / 2015-08-23 23:33
自2014年年底,微信公众号内测评论功能后,越来越多的公众号拥有了评论功能。但是微信这样的评论,到底功能是什么,是为了让用户能够更好互动还是增加粘性,提升体验度,抑...

自2014年年底,微信公众号内测评论功能后,越来越多的公众号拥有了评论功能。但是微信这样的评论,到底功能是什么,是为了让用户能够更好互动还是增加粘性,提升体验度,抑或是变身微博或者博客,重走微博今天的道路么?

而微信评论内测上线至今近半年时间,虽然越来越多的账号拥有评论功能,但因为用户使用习惯、评论审核不及时与敏感等评论屏蔽,微信主对外公布的评论始终有限,至今,仍旧有很多数十万粉丝的草根大号,上百万用户的媒体官号,在开通评论功能后仍然并没有真正的发挥作用,平均每篇展示的评论条数依旧为零或者个位。

”微博化的微信“未来真的走对了吗

微信在做的事情,就是去中心化,把公众号从一个封闭的环逐步开放,弱营销属性也逐步增强。但为了避免它成为下一个微博,公众号的每一步都走的小心翼翼:先内测,不合适立刻砍掉。

微社区做为一个大胆的尝试,显然是失败的,很多用户甚至没有体验过它或者点开过却不知道它的名字,最近内测的评论功能看起来更像是它的续集。“微社区”刚上线时,大众对它寄予厚望,评论和现在的“评论功能”如出一辙!开放评论后,“微信微博化”再一次被人重提,有众多网友指出公众号的每一步改变虽然慢,但都在向微博的呈现方式靠拢。不过,现在的微信如日中天,即使有众多匪夷所思的设计逻辑,用户也只能被动的去适应了。

“微信微博化”的4步走,渐行渐近的“微博”

2013年12月10日,微信的“微社区”正式对微信公众账号开放内测。公众号可以在自己的微社区中发布信息,而用户在登录这个公众号的微社区后可以根据所看到信息进行评论——类似传统论坛的“发帖+回帖”的模式。现在的微社区仍然处于运营状态,但是活跃度很低。

2014年5月13日,微信公众号开放自定义菜单。服务号可获得所有高级接口权限,包括语音识别、生成带参数二维码、获取用户地理位置、用户分组接口。

自定义菜单最大的优点是减少了用户的认知门槛,可以将公众账号里的重点信息入口直观的暴露给用户。当用户进入到公众账号时,可以一目了然的了解相关服务,只需要点击,简化了指令交互的方式,提供了更低门槛的入口。

2014年12月19日,微信公众号内测评论功能,坊间传言这样的设计此前微信就尝试过多个版本的评论系统,但最大难点在于网络公开信息的审核,此前的评论系统都因为存在大量政治敏感或其他敏感信息而无法上线。成为公众号的粉丝,就可以评论,评论的规则定稿传言有三:

1. 用户可以看见所有的评论

2. 用户可以看见运营者精选的评论

3. 用户可以看见好友的评论。

公众号评论能否改变微信重走微博的老路

当公众号评论上线后,有观点一度认为,添加评论功能会加大运营难度,但更多的观点认为此举利大于弊。认为开放评论功能对公众号来说,用户的喜好变得更透明,发布内容的反馈也有了更明确的诉求通道。理论上说,这都增强了公众号的变现能力,引导公众号更好的经营。但是实际,公众号评论并没有发挥实质作用。有新媒体营销人士称,且不论微信评论功能上线的优劣,单看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态势,和具备社交属性、并囊括8亿用户的微信,评论功能的出现是大势所趋。对于广大微信运营者来说,研究并并利用好即将上线的评论功能,这才是大家需要关注的焦点。

其一,有利于粉丝增长。增加评论功能后,用户必须关注才能发表评论,表达欲会驱使很多用户去关注好的公众号;其二,有利于开展社群经济。社群经济的前提是有社群,评论将是开启读者之间交互的纽带;其三,对广点通(基于腾讯大社交网络体系的效果广告平台)广告收入有利。广点通在文章最底部,评论也在文章最底部,有利于广告曝光率。

值得注意的是,开放评论之后运营者可以精选评论,公众账号文章只显示被运营者精选的评论。媒体称微信对于灌水、恶意评论等滋扰用户的事情还是有准备的。但网民更担忧公众号“报喜不报忧”,如此一来,评论的真实性何在?

而对于微信下一步会走向何方,网民们议论纷纷,有网友发问称:今天的微博舆论场的喧嚣程度已经大不如前了,微博的今天是微信的明天吗?而“微信微博化”的观点再次被人重提,众多评论认为,公众号的每一步改变虽然慢,但都在向微博的呈现方式靠拢。虽然现在的微信如日中天,即使有众多匪夷所思的设计逻辑,用户也只能被动的去适应了。

在去年7月,微信公众号增加了公开阅读数功能和点赞功能之后,一时间“灰色”的点赞工具盛行。有分析称,公开阅读数、点赞和公开评论功能有可能使得文章、新闻的呈现方式越来越“微博化”,而如何清理僵尸粉和网络水军,如何净化公众号阅读环境才是微信业务的当务之急。

微信评论带来的利弊

利的方面:

对微信平台而言,主要表现为:

1、  可以强化作者和粉丝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增强平台的粘性;

2、  对整个微信生态而言,可以起到一种优胜劣汰,良币驱逐劣币的效果。有原创能力,坚持创新的自媒体将会得到较大发展,这也印证了此前张小龙所说的“希望公众平台能够鼓励更多的自媒体创造出有价值的服务”。

对自媒体本身而言,主要表现为:

1、  可以筛选粉丝的质量和提高平台的活跃度;

2、  在自媒体变现上将会有更大的空间,可以净化抄袭、侵权现象;

3、  更多的自媒体会向“重度垂直”方向转变,在某个行业、领域深耕,为粉丝提供更深的价值。

弊的方面:

评论管理可能会失控。虽然评论仅为相互加好友的人才能看见,但是如何筛选优质评论、删广告,及时回复读者的评论,对恶劣言行怎么控制将是最大的问题,张小龙肯定不希望开放后的微信评论成为新浪微博的舆论场。

自媒体将走向机构或团队型作战。当然,有人认为这是好事,甚至早有自媒体这么做了,像知名电商自媒体人鬼脚七。当你有了一定的行业地位和影响力,有了一批忠实的粉丝之时,你就会考虑如何盘活你的粉丝。开放评论是最直接的盘活粉丝的有效方式。自媒体将真正走向专业的服务机构。

评论功能具备后,微信人该怎么办

有网络营销人士认为,评论功能的出现会带来更多机会,并将为公众号向优质化运营提供便利。与此同时,很有可能产生以下弊端:

1、部分帐号运营者,会为了提高文章的价值,雇佣人员写评论,此时微信评论水军就会出现。

2、评论功能的出现会生产出大量的广告及垃圾信息。

3、评论的增多需要运营人员逐一筛选,运营开支和难度就会增加。同时,个人做公众号难度也会越来越大,团队化将发展成主要模式。

4、“阅读原文”的链接点击的人会越来越少,依靠此手段引流和转化的企业或个人需要再认真考虑盈利方式了。

5、分享转发次数可能会降低。订阅号里面非常多的阅读量来自于朋友圈,分享率的降低会对文章的阅读量产生较大影响,

6、对部分企业来说,评论功能可能会成为客户投诉的一个主要入口。

7、评论功能的出现无疑会对微社区造成很大影响,微社区的发展会遇到新的瓶颈。

对个人自媒体而言,运营个人帐号的压力会大为增加。评论的增多必然需要花更多的精力来打理,不开放评论则面临着缺乏互动,黏性不够因而被取消关注的风险。对有一定规模、团队化运作的优质自媒体账号来说则是重大利好。如果引导有力,微信社区生态将会变得更加活跃,粉丝黏性增加,变现能力也会大大增强。

对企业帐号来说,无法再像以前一样只把微信号当作一个单向发布信息的渠道,评论功能上线后必须直面客户的质疑和投诉,这无疑会增加运营人员和客服的压力,当然,那些优质的评论同时会对企业文化传播起和粉丝增长起到促进作用。而公众号的运营人员则需要要提高对评论的甄别能力。

如今微博已经穷途末路,微信的下一步到底该如何走?

【尊重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分割线———————

IT人类微信itrenlei,由科技自媒体人画生十七(个人微信:xtstd123)创办,同时还创办虎氨网huanw.cn——“互联网+”时代自媒体科技站点,其先后在天涯、腾讯、凯迪等互联网公司从事产品与运营策划等岗位,具有丰富的互联网营销经验,拥有多个科技自媒体与博客平台,欢迎约稿或合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