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特斯拉看到曙光 老美展望乐观专栏

/ 媒体人韩磊 / 2015-09-29 11:00
不仅埃隆•马斯克放出豪言将在1至2年内让电动车续航能力提高到1000公里,麦肯锡的分析师也宣称未来是电动车的天下。

虽然目前特斯拉面临了一些销售上的问题,导致汽车销量一直无法提高,然而埃隆•马斯克却对此非常乐观,在最近荷兰电视台的采访中放出豪言,认为1至2年内会让电动车续航能力提高到1000公里,而后每年以5%至10%的提高速度进行改善。并且在2035年,所有的新车都不需要司机,会完成自动驾驶。

此言一出,业界纷纷表示这又是一次埃隆•马斯克的个人秀,毕竟突破1000公里后电动车的续航能力将不再会成为影响消费者购买的因素,因为1000公里已经具备了强大的跨省巡航能力。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麦肯锡发表了一篇新的报告,认为城市交通的拐点已经到来。在报告中指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城市中生活,并且中产阶级的人数在大幅增加,所以汽车的消费量越来越大,同时大量的集中在了一些大型城市里。比如伦敦、上海和纽约已经被汽车占领,无时不刻不在堵车。如果这个问题不能解决,那么将面临更加巨大的气候和污染问题。

来自麦肯锡斯坦福德分公司资深董事史蒂芬•克努佛提出了四个关键词:电气化、汽车分享、无人驾驶和载人系统。他认为首先是需要汽车的电动化,将完全解决尾气排放污染的问题;其次是让汽车更加的高效,即很多的汽车都是白白的停放在车库,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另外很多五人座的汽车仅仅一个人坐,也导致了效率很低;接着是由于堵车,如果可以自动驾驶,那么将会把人从驾驶疲劳中解救出来,并且车辆自行选择最优路线行驶,从而缓解拥堵;最后就是公共交通的载人系统智能化,随时随地可以准确的掌握公共交通的时间,会让更多人愿意乘坐公交系统,减少污染和拥堵。为了论证这个观点,他们特意进行了分析调查。以每人每年旅行的公里数都设置为5000英里,因为这个旅程的时间溢价几乎为零。如果一个人选择自己开一辆车,那么每年的成本约为8千美元以上。如果一个人选择无人驾驶的电动车,那么每年的成本仅为不到4000美元。几乎比现有成本减少了50%以上。

无人驾驶、主动接送、电动车等等不正是特斯拉在做的事情吗?如果说埃隆•马斯克的预测还带有主观情绪,那么麦肯锡的报告则更加的现实和客观。从而证明了埃隆•马斯克之前的预测是有一定根据的,或许就在未来几年内,我们就可以看到大量电动车行驶在马路上。

-----------------------------------------------------

知名科技媒体人、IT发条创办者@媒体人韩磊(微信:hanlei),如需转载请联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