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他来了,请闭眼》中可以说话的安迪花千元即可拥有专栏

/ 常有才 / 2015-12-11 18:22

昨晚,我观看了被网络热炒的电视剧《他来了,请闭眼》,剧中薄靳言教授(霍建华 饰)开的奥迪车安迪给我的感觉特别美好,因为具有人车对话的功能,还能对乘客的情绪做出判断,还能根据车上人们之间的对话插话搭腔,时不时的放点音乐,这些功能让很多车主们瞬间觉得特别的高大上,但是你知道吗?这个功能可不仅仅是那些土豪、富人们的专利,咱们一般的车主只要花个千二八百元也能实现这个功能哟...... 

<center>电视剧《他来了,请闭眼》中可以说话的安迪花千元即可拥有</center>

人车对话的关键:需要一个软件系统做支撑

不仅是在电视剧《他来了,请闭眼》中出现了“人车对话”的剧情,在进口的外国电影大片中我们也会偶有看到这样的桥段,只是觉得这种高科技都是特效与虚构的杰作,其实,人车对话只要有一个软件系统做为技术支撑,就能轻而易举的实现了。而这个软件在2011年被智造出来了,他的名字叫做iVoka,中文名叫做“人机语音交互技术”。

这项技术被应用到车上之后,就成功的实现了“人车对话”的功能。据了解,iVoka是博泰PATEO研发的一项新型技术成果,在2011年广州车展期间首次亮相。随后,“语音云驾驶系统iVoka”完全颠覆了人与车传统的交互手段,实现了真正实用意义上的智能“人车对话”,涵盖兴趣点搜索与导航、拨打电话、收发短信、音乐播放、资讯搜索等所有的汽车信息交互应用。 

<center>电视剧《他来了,请闭眼》中可以说话的安迪花千元即可拥有</center>

也就是说,不管你是什么样的汽车,只要装上这个软件就可以轻松的实现人车对话功能。业内人士介绍说,加装iVoka系统,需要有个前提条件,就是你的车上要有OBDII接口,只要有这个接口,一般都可安装后实现人车对话功能,特别是08年以后的车,这个软件系统都能正常使用。而iVoka系统的工作原理与SEMI人机交互系统相近,都是依托云端服务器为车主及乘客提供信息、服务、对讲等丰富的科技功能。

iVoka软件并不贵:最低399元,最贵7000元

那么普通的有车一族是不是也想实现“人车对话”的功能呢?是不是特别关心价格问题呢?笔者帮你查询了价格,该软件在《中关村在线》和iVoka官网上的售价均为399元,但是购买之后需要激活设备,每年的服务费为50元,可以一年一交,也可以两年一交和三年一交。如果自己不会安装或者嫌麻烦不想自己购买安装,要是通过4S店或者其他渠道安装的话,一般的报价是5000元到7000元左右。

花了钱安装了这个软件之后,自己在车里的生活到底会变成什么样子呢?我们继续为车主八卦详聊这个科技新概念“人车对话”都能对哪些话?

首先要说的就是《他来了请闭眼》剧情中的心率测试,这个当然是需要下载相关的测试软件的。除了这个之外,你要是安装了iVoka软件后,一般的对话内容就是天气、车票,路况、股市等信息。 

<center>电视剧《他来了,请闭眼》中可以说话的安迪花千元即可拥有</center>

 其次就是要回到现实问题中来了。目前iVoka系统可以对打电话、发短信、导航、资讯查询、听音乐、听广播实现语音控制,也就是说,还有些车主高要求的东西可能软件识别不了哟。当然。车主们所担心普通话不标准问题也是多余的,有消息称,iVoka系统对有些车主带有一点方言的普通话在识别上是没有问题的,系统不仅能识别普通话、带方言的普通话,还可以识别粤语。

最后要说的就是iVoka系统有待完善的地方了。目前iVoka的理解力、表达能力以及智商还像一个孩子,成人之间的话语可能并不能被它完全理解,自然也无法做出合理的回应,更谈不上深入或者带有情感的交流。不过通过和它不断的进行语言上的“教育”以及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相信它会越来越接近人类的智商,使人与机器间实现更轻松的互动。(文/常有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