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应担当起微信带来的风险观点

/ 陈海宁 / 2014-12-05 11:42
由于微信只是通讯平台,在消费者投诉、商品质量管理等方面毫无准备,有关营销诈骗的用户投诉不断。内部对3·15曝光的可能性极为紧张。消息引述微信内部人士称,“朋友圈本身...

【砍柴网推荐】由于微信只是通讯平台,在消费者投诉、商品质量管理等方面毫无准备,有关营销诈骗的用户投诉不断。内部对3·15曝光的可能性极为紧张。消息引述微信内部人士称,“朋友圈本身比较封闭,但朋友圈营销已经人人皆知,说明营销渗入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但这些行为事实上我们无从管理,所以特殊时期只能先杀掉再说。”

看央视315晚会的至少有两种人:一种是忐忑不安生怕躺枪的,另一种是看着别人上榜在旁边幸灾乐祸的。比如今年315晚会,腾讯就很好的扮演了后面那个角色,20:19腾讯科技发了一条新闻说今年央视会曝光支付宝安全问题,这条新闻一下子就炸开锅了,随后被证实为乌龙,引来一篇谩骂。搞笑的是,央视没有曝光支付宝,反倒是在预警电话诈骗的时候旁敲侧击式的提到了微信朋友圈。虽然央视没有正面抨击微信,但是这却向外界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腾讯应该正视微信带来的风险。

前一段时间,微信封杀了一票涉及敏感话题的自媒体账号,应该是意识到到了微信公众平台可能导致的政治风险,但是一刀切的封号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被封杀的这部分人大多是某个领域的意见领袖,有一定的影响力,毫无征兆的封杀会引起这部分人的反感,这种反感会被这部分意见领袖放大,甚至由拥泵微信倒戈攻击微信,对于腾讯来说,这一部分被封杀的人群该怎么处理,本身就是一种风险。

当然,涉及政治类的话题毫无疑问会引发可能的政策风险,而在用户层面,无节制的信息泛滥会让微信的用户体验急转直下。微信只是折叠公众号并不能解决掉这个问题,现在,信息过载的风险已经从公众平台转移到了朋友圈,心灵鸡汤、虚假信息甚至是传销分子都开始盯上朋友圈,从目前来看,微信目前仍然没有找到好的解决办法。腾讯系产品向来以用户体验著称,朋友圈的问题不尽快解决,可能会在用户体验层面带出更大的问题。

除此之外,央视所提到的微信诈骗风险也在急剧上升。百度搜索“微信 被骗”,相关新闻有17万条,微博搜索“微信 被骗”,相关微博更是超过44万条。如果有第三方机构去调查一下在微信有被骗经历的人数,估计这个数字会大的惊人。微信由于其隐蔽性,已经成为了不法分子进行诈骗的温床,再加上微信拥有大量的小白用户,使得被骗的概率大大提升,而且这种状况仍然会愈演愈烈。反观百度,虽然百度的虚假广告同样会引起一系列问题,但是百度至少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且采取了一些措施保障用户权益,而腾讯则是一片空白。你很难想象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对用户权益的保障方面是如此的脆弱。

 

 

 

 

另外,假货寄居在微信朋友圈也会影响微信的国际形象。微信朋友圈售假的行为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几乎每个人的微信通讯录里都会有利用朋友圈卖货的,其中大部分都是销售高仿产品。这一块市场没有进行科学统计,但是保守估计一年几十个亿的盘子是有的。一款通讯社交产品居然寄生着如此庞大的仿货销售大军,这个问题不解决,迟早会对微信的国际化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美国政府极有可能因此将微信列入“恶名市场”名单,微信一旦被美国政府锁定,甚至会影响到微信的独立上市,对腾讯的国际形象也是致命打击。

媒体和自媒体喜欢抱微信大腿,吹捧微信无所不能,腾讯也很乐意享受外界的赞美,并且利用大众的情绪,无线放大微信的预期。一方面用流量入口去压低二三线公司的估值进行投资,迫使他们站进腾讯阵营,另一方面又忽悠大量的商家进驻微信公众平台、完善微信生态,给他们画了很大的饼,但是目前来看,真正能享受微信红利的实在是屈指可数,更多的则是花费大量精力在给腾讯做嫁衣。

腾讯享受了太多的微信福利,也是时候正视下微信所带来的风险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