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定制,中兴是创新还是退步观点

/ 康斯坦丁 / 2014-12-05 11:43
在当前大环境下,不顺势而为就很难有所作为,因为与市场规律、消费者习惯所违背。作为这样一个搅局者,中兴减少安卓定制的策略真的能走得通吗?逆市而为的做法又能否真正搅...
不是人人都是乔布斯,可以以一己之力在塞班系统当道的时候,凭借iPhone、iPad带动整个移动智能终端的发展。而近日,中兴则想做这一个“叛逆者”。在国内手机厂商深度定制安卓系统成风的当下,中兴执意减少安卓定制,推出原生安卓系统手机。

在当前大环境下,不顺势而为就很难有所作为,因为与市场规律、消费者习惯所违背。作为这样一个搅局者,中兴减少安卓定制的策略真的能走得通吗?逆市而为的做法又能否真正搅动国产手机厂商风潮?

抛弃定制!中兴搭载原生Android能否逆市而行

近日,中兴尝试继续减少深度定制安卓系统,转而为旗下手机搭载原生系统,而首款试验品则是在香港发布的Blade Vec 4G。这款手机不仅不折不扣的采用原生安卓系统,还预装了谷歌的多项服务和应用,使用Google Now Launcher界面。与中兴以往在自家智能手机上搭载的,经过深度定制的的MiFlavor UI完全不同,中兴希望走出另外一条路。

这对国产手机厂商来说是一种突破,因为像中兴这样抛弃深度定制安卓系统,搭载原生系统和服务,意味着这将会影响中兴在其智能手机上搭载利润更多的其他第三方服务和应用,也影响其收集用户数据。这是一次“吃螃蟹”的尝试,对中兴来说绝对是逆市而为。

中兴这样做,也有着无奈的理由。根据市场研究公司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中兴仅位列中国市场第八。而在一年多以前的2012年,中兴手机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为第五,与排名第四的韩国LG电子仅有0.1%的差距!当时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何士友还信誓旦旦地称要在3年后成为全球第三。

但没成想,仅仅是一年多的时间,并且还是在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大爆发的机遇中,中兴手机的市场占有率不仅没有提升反而出现了大幅下滑。别说在全球市场,在国内市场也被联想、酷派、小米、华为等众多竞争对手超越。在这期间,中兴也试图做出无数努力,比如大打营销战,与小米唱对台戏,希望引起消费者关注与注意;比如与京东合作,推出“京东Phone计划”……但这些都没有取得令中兴满意的预期效果,最终在2013年底最后一天出现了重大的人事变动,执行副总裁曾学忠接替何士友负责终端业务的运营。这在中兴近十年的历史中可以说是没有先例的。

其实我认为,中兴这阶段最大的失误就是没有属于自己的独特战略和产品灵魂。只是亦步亦趋地模仿竞争对手的步伐,没能走出自己的路。中兴其实大可不必这样,因为相比那些后起之秀,中兴无论在市场渠道、技术还是资源上都占据一定优势,完全可以让市场跟着自己的脚步走。中兴如今抛弃深度定制系统,大玩原生安卓系统,或许正是为了与其他国产手机厂商展开差异化竞争,凸显自己的与众不同,只是这样的动作能否成功还有待时间验证。

由外至内!中兴布局是否成功有待考验

除了凸显差异性以外,中兴推出原生安卓系统手机,其实还在想着谋划更大的布局。因为绝大多数国产手机厂商都是在做好国内市场以后,再逐步进入海外市场。但因为搭载的是深度定制系统,往往效果并不理想。而中兴因为本身在国内市场的排名和市场份额已经不占优势,没有销量上的压力,因此想另辟蹊径,从海外市场反攻国内市场,而其杀手锏就是原生安卓系。此次搭载原生安卓系统的Blade Vec 4G并没有像以往那样在国内发布,而是选择在香港发布。因为香港智能手机市场的包容性更强,消费者也更接受原生安卓系统,更习惯于谷歌的服务和应用。

借此机会,中兴表示会力争提升海外销量以来翻身。虽然原生安卓系统不像深度定制系统那样个性化,也没有太多创意功能,但胜在纯粹、干净,对相当大的一部分消费者也更拥有吸引力。同时,中兴也想借此来提升海外市场的人气。再加上中兴本身凭借基础通信等方面的优势,已经在海外市场被多方面认可,此次推出原生Android系统手机,或许也会被迅速接受。中兴也想在海外取得一定成功以后,再来继续加大国内市场开拓,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曲线救国路线。

只是中兴的布局虽然看起来条理清晰,但市场未必就会如愿。因为海外市场绝大部分智能手机都是原生安卓系统,中兴如果亦同样如此,那绝对会失去自家产品特色。在同质化严重的安卓智能手机市场,中兴又如何肯定消费者会选择自家产品?减少深度定制,逆市而为选择原生安卓系统,再践行由外而内,从海外市场反攻大陆市场……是否成功,也还有待市场考验。不过就我个人而言并不特别看好,毕竟当下智能手机市场早已厮杀地血肉模糊,没有真正的杀手锏和创新,想要逆袭几乎是不可能实现。

蚍蜉撼大树 国产手机深度定制依旧持续

更重要的是,国内手机市场的风潮就是深度定制安卓系统在不断深化。小米MIUI、魅族Flyme、阿里云OS、锤子手机smartisan OS、OPPO Color OS、百度云OS等都是深度定制的代表。所以在面对这些手机厂商和服务提供商几乎占据了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大半江山的形势下,中兴想要以一己之力对抗如此多的对手和大势,成功几率有多大,可想而知。

不过话说,国产手机厂商喜欢将原生安卓系统进行深度定制也是有一定道理的,这是因为国内的特殊环境和消费着习惯造成的,也能为手机厂商创造了更多实际利益。以小米MIUI为例,当初凭借此深度定制系统聚拢了数百万铁杆粉丝,并水到渠成地推出小米系列手机——如今小米手机有多火爆就不用多说了吧。对国产手机厂商来说,深度定制系统就像是一个完整的生态圈,可以最大限度地凭借优质的系统特性、应用和服务来吸引国内消费者,并培养他们使用自家系统的习惯,最终紧紧地绑在自己在市场中前进的战车上。

从大环境来看,深度定制系统也是一种不可逆的趋势。安卓系统提供两种不同的开源种类,一种是谷歌授权的版本,由同意开放手机联盟(OHA)协议和条款的成员使用,必须搭载内建谷歌服务。基本上来说,就是原生安卓系统。另外一种则是安卓开源项目(AOSP),这一版本更为开放,设备制造商可以客制化所有软件元素。

这就是国内手机厂商深度定制系统的来源,通常会剥离谷歌服务,将自家特色的UI、应用和服务深度定制进去。据市场研究机构ABI Research最新报告显示,今年5月到7月,在全球出货的智能手机中,有20%基于AOSP。仅在上一季度,AOSP版智能手机的增幅就达到20%。而这些AOSP版智能手机绝大部分集中于亚洲市场,尤以中国市场为首。

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兴抛弃深度定制,大玩原生安卓系统,还有逆袭的可能性吗?退一万步来说,即使中兴凭借原生安卓系统在海外大获成功,但在反攻大陆市场的时候如果还坚持使用原生安卓系统,在国内深度定制系统风潮横行的当下,无异于蚍蜉撼大树。(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