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涉案数额巨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庞氏骗局”金融

砍柴网 / 中申网 / 2015-12-16 16:45
深陷“庞氏骗局”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并不止e租宝一家。2015年2月份,河北就曾曝光过一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嫌非法集资80多亿,涉及全国16个省、市,对行业造 成一定轰动。80多亿...

12月3日,一则 “e租宝深圳分公司40余人被经侦突查”的新闻,让一直深陷自融传闻的“e租宝”事件开始发酵。至今,关于e租宝的消息也是不断传来,中申网 (www.zcifc.com)也及时发文并转载了很多关于e租宝的报道,但大多都是涉嫌自融、庞氏骗局、违法犯罪等负面新闻,让广大投资者和网友错愕不 已。

据中申网了解,深 陷庞氏骗局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并不止e租宝一家。2015年2月份,河北就曾曝光过一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嫌非法集资80多亿,涉及全国16个省、市,对行业造 成一定轰动。80多亿就已经能够起到如此大的波动,可想而知那些非法集资几百亿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将会对整个行业起到什么样的影响。少则几万,多则几百万 的庞氏骗局屡有发生。

一、泛亚日金宝被证实为“庞氏骗局” 神话破灭

“日金宝”是泛 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打造的一个理财服务,泛亚宣称该产品年化收益率12%-14%,收益像余额宝一样随用随取,每天到账。实际上,投资人投资的是一种名为 “铟”的稀有金属,投资者通过泛亚,把钱借给贸易商购买“铟”,贸易商把货卖出获得收益,并且把其中的一部分分给投资者从而使投资人获得收益。

20151216092645

据中申网获悉,泛亚的铟价比市场价高25%~30%,它的货其实没有真正用户购买。从投资者手中拿到钱之后,泛亚实际上是自己买入了“铟”,并且囤积起来。在“钱”变成“货”之后,泛亚只有拿后来投资者的钱,付给之前的投资者,这就是典型的“庞氏骗局”。

在2015年4月份就有投资人发现,不仅收益提不出来,连本金也无法提现。2015年9月22日、23日,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资金链断裂,挤兑维权事件集中爆发。据统计,全国合计近22万人受骗,涉及资金高达430亿。

中申网认为,能维持这个骗局的关键,除了无良企业利用各种方法非法圈钱赚取投资人的信任,也离不了投资人贪图高额利息的私心。如果人人都能远离高息平台,那这430多亿的非法集资案就不复存在。

二、e租宝深陷“庞氏骗局”传闻 终被调查

20151216092740

成立不到两年,成 交额已经达到了730亿,这样的数据难怪让人惊愕。早前在坊间就已经流传质疑“e租宝”的声音。今年6月,就有第三方机构将e租宝评为C-级,同时列出了 包括无资金托管、涉嫌资金池、涉嫌自融等在内的四大风险点。8月,有网友发文声称e租宝背后的钰诚集团是中国最大传销集团,更指出e租宝模式等同于庞氏骗 局。但即使疑点重重,即使质疑声一直此起彼伏,即使有专家学者一直预警e租宝为高风险平台,仍有数万投资人愿意为了平均年化14%的高利息而冒险投资。

e租宝一直被业内 人士所质疑,是有一定根据的。第一,高标的。据中申网了解,e租宝的单个借款项目金额普遍在3000-4000万元,这算得上很大额度的标的了,但是在e 租宝这里就变成了家常便饭。尤其是7月-8月,e租宝每天都会发布5个以上的千万大标,日均总成交额几乎都能突破2亿元。但金额越大,风险越大,平台的兑 付压力也越大。第二,资金账户有没有托管到银行。e租宝投资人是直接到“e租宝”账户进行充值,并没有采用第三方资金托管。e租宝只是用了第三方支付通道 业务,资金与平台并没有实现有效隔离。第三,天价广告费。从2015年4月开始,e租宝的宣传广告就持续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经济半小时》、《经济 信息联播》等栏目的黄金广告时段,以及湖南卫视、江苏卫视、东方卫视、安徽卫视等知名卫视。此外,在公交车、写字楼、地铁、高铁、机场、电梯等场所也都能 看到e租宝的广告。据中申网获悉,仅是线下广告投放这一项,e租宝一个月就要烧掉4-5亿元。再加上网络推广,林林总总加起来也得有十几个亿。而这么多的 广告费从何而来,肯定也是要从投资人的腰包里出。

如今,e租宝正在接受经侦调查,但调查结果什么时候出来不得而知,投资人的钱能不能追回来更是未知数。中申网认为,投资人现在只能等待调查结果出来,但漫漫讨资之路,需要走很远。

三、MMM金融互助社区高收益 被质疑为“传销组织”

20151216092757

除了e租 宝,MMM金融互助社区也一直被投资人又爱又怕。爱的是它的高达30%的月收益,怕的是被陷庞氏骗局。此前,银监会就发布预警公告,公告针对近期国内多地 出现的以“金融互助”之名,承诺高额收益引诱投资者的行为进行风险预警提示。这无疑就是将预警指向3M社区。此外,多家媒体报道也曾质疑MMM互助金融社 区为传销组织。在MMM平台,最低可投60元,最高6万元,第15天开始可以提取本息,投资最长期限为30天,平台不收任何费用,一年收益高达23倍。

据MMM注册网站 显示,已经有17个国家,1.38亿会员注册。如此高的收益,不知道又会吸引多少投资人的目光。而且,除了利息可以赚钱,MMM还有一个推荐奖金制度,即 第一代推荐第二代,第二代推荐第三代,以此类推,老会员会从每一个新会员中获得提成,被推荐人进行一次操作,推荐人将得到10%奖励。这又会引发越来越多 的人开始发展自己的下线,越来越多的投资人被卷入其中。

据中申网了解,MMM系统内部最新通知显示,自2015年12月1日至2月15日系统内所有奖金将会被冻结,直至2月15日系统将逐步解冻。这也许可以当做是3M社区资金崩盘的先兆。中申网认为,任何庞氏骗局,都有崩盘的一天,这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四、吸取教训,投资人该如何辨别这些互联网金融平台?

随着国家鼓励互联 网金融政策的出台,如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但同时,也暴露出该行业那些不为人知的丑陋现象。而市场上的理财平台多如牛毛,让投资者挑 花了眼。几百亿的非法集资案一出,如何选择安全稳定靠谱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成为投资人当前最关心的话题。吸取教训,投资人该如何辨别这些互联网金融平台呢?

中申网认为,一是不 要贪图高收益而忽略了高风险。纵观这些涉及“庞氏骗局”的平台,大多投资人都是奔着他们的高收益去的,但结果已经有目共睹。二是不要盲目轻信广告、央视。 看看那些曾经在央视做过大手笔广告的P2P平台,不少已经清盘或者跑路了。即使像e租宝这种花十几个亿来推广告的平台,也可以在仅仅几天之内轰然倒塌。三 是不要轻信他人,一定要自己去核实平台信息,去弄清楚平台的资金账户有没有托管到银行,去辨别真伪借款标的,不能因为别人的引荐就忽略了去核实这些最基本 的信息。不管怎么样,投资或者理财首先要记住一点,守住你的钱,才能让你的钱生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