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复苏的背后,是网红、直播爆发的洪荒之力原创

砍柴网 / 王凯丰 / 2016-08-10 17:05
虽然微信的崛起吸引了很大一部分早期的微博用户,但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用户的下沉、90和00后的崛起、微博凭借其难以替代的媒介形态,以及微博适时在垂直内容、短视频、直播...

Image19

昨天(8月9日)新浪微博发布了2016年Q2财报,令多数人大跌眼镜的是微博的数据不降反增,取得了爆发式的增长。

自上市以来,微博活跃用户连续九个季度保持30%以上的增长。截止二季度末,月活跃用户达到2.82亿,日活跃用户达1.26亿。

在收入方面,二季度微博总营收达9.27亿元,相比第一季度增长了2.5亿元,

在此利好因素拉动之下,微博周一盘后股价持续上涨。

如此巨大的涨幅,在互联网领域实属罕见。

之前不是都说微博不行了吗?

微博怎么就迎来爆发了?

事实上,唱衰微博的论调,差不多是从13年微信朋友圈爆红以后便开始蔓延。在各种互联网行业聚会上参会者拿着手机或按,或扫,或摇,乐此不疲,口头禅从“关注我吧”变成了“加我吧”,从“快转发”变成了“快点赞”。原来玩微博的小伙伴们在这两年都纷纷抛弃微博,转战微信朋友圈。

此外,另一大原因也与近两年国外Twitter的颓势有关。目前Twitter不但收入增长速度呈持续下降态势,而且仍然处于亏损中。前两天还传出了Twitter因为营收状况不佳打算出租位于旧金山的1/4总部的消息。

种种迹象似乎都表明,微博正在被抛弃。

但微博作为中国版的Twitter,此次财报却和Twitter相反,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营收和盈利趋势性增长势头。

如果将过去几年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微博的确经历了低谷。

2012年~2015年12月月活跃用户中日活跃用户的比例分别为48%、47.6%、45.9%和45%,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但在过去的几个季度,无论是从业务指标还是财务指标看,都建立了明显的复苏趋势。

短视频和直播:UGC的复苏

现在微博最核心的用户,已经不再是一线城市用户。

微博的活跃用户的大幅上涨,其主要源于三四线城市用户的上涨。这部分的用户已经占到全部用户的70%以上,这些95后甚至00后们通常更强调自我和个性。

这离不开微博垂直化和下沉战略的实施,更多的优质内容和网红大量出现在微博上,恰好迎合了三四线城市用户的兴趣社交需求。

同时,微博作为一个新闻的去中心化创建和分发平台,其价值具有不可替代性。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纷纷转型,之前由传统媒体牢牢把控在手的话语权被迫下放,自媒体的崛起让微博成为一个广场,一个人人皆可都可以发声的最佳平台。

因此,无论用户活跃度如何,例如本次里约奥运会,以及其他重大的社会突发时间,微博仍然是信息流动的主流平台,也是人们第一时间想到获取信息的平台。

与早期的微博只有文字和图片不同,目前微博上的多媒体形态内容越来越丰富,这让微博变得更好看、内容更有吸引力的同时,也让微博的传播效果远超其他社交媒体。

短视频与直播领域的发力成为重要原因之一。依靠微博强大的媒体属性,让个体发声,随着秒拍、小咖秀等短视频产品的火爆,微博的热度又慢慢得到了回升,由于UGC内容生产模式的再回归,微博的用户得到了持续的增长。

此次财报中关于短视频和直播领域的数据披露颇为惹人关注:二季度直播场次超1000万场,6月日均观看人次773万,日均观看时长38.7万小时;短视频日均播放量达15.7亿,较上一季度增长235%。

微博凭借在短视频和直播领域的发力,强势杀入这个用户规模6-7亿的新增市场,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短视频创造和消费平台。

绕不开的网红经济

微博作为国内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自然成为网红们活跃的首选平台。

短视频与直播的迅速崛起,也为网红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也使得网红经济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网红一族不是大明星,但是他完全是基于互联网、 草根产生的一群明星。

网红完全是靠个体的力量,集聚了一群跟他志同道合的粉丝,最终产生了经济的机会,产生了商业的机会。

而网红经济的关键环节,在于粉丝的聚拢与内容的传播,网红和粉丝沟通的主要方式是视频和图片,而中国并没有像YouTube、instagram这样的平台,独立视频网站和图片社交平台的用户规模、流量、变现方式也不够理想,微博这样的社交媒体平台就成为网红最好的选择。

最后

虽然微信的崛起吸引了很大一部分早期的微博用户,但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用户的下沉、90和00后的崛起、微博凭借其难以替代的媒介形态,以及微博适时在垂直内容、短视频、直播等领域的投入,都重新定义了微博作为移动时代的用户价值和入口地位——高效创建内容,并在不特定的用户之间建立联系、发现和分享内容的有效方式。

随着移动端用户迅速增长,网红经济、垂直自媒体以及品牌商业广告方向的延伸,接下来微博在视频广告和直播广告上的收入还会将持续增加。

所以,微博未来的价值,就取决于其能否保持住这种不可替代性,并对可能的新潮流做出及时响应,就像它对短视频和直播这样的新形式所做的那样。

作者:王凯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