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的智能派单系统能拯救持续萎靡的出租车市场吗?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6-09-01 19:01
此次滴滴还在原有“抢单模式”的基础上推出“智能派单”,系统会综合考虑距离、拥堵情况、运力供需、司机服务评价等因素,自动将乘客订单定向匹配给一位最合适的出租车司机...

8月31日消息,滴滴出行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十余个城市的五十家出租车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以后出租车司机可以在承接出租车单基础上,承接网约车订单。

6

此次滴滴还在原有“抢单模式”的基础上推出“智能派单”,系统会综合考虑距离、拥堵情况、运力供需、司机服务评价等因素,自动将乘客订单定向匹配给一位最合适的出租车司机。

这一模式可以大大提升乘客出行效率,减少乘客下单之后的等车时间。并且,这一模式让出租车司机收入与服务质量挂钩,乘客可以享受到更好更优质的服务,另外提供好服务的司机也可以接到更多订单。

5

其实早在今年4月26日,滴滴出行就与海博出租进行合作,首批500辆海博网约车加盟滴滴专车,线下车辆、司机和运营资质由海博负责,而线上订单派接、用户运营、支付等由滴滴出行负责,司机不需缴纳“份子钱”,每月只需上交公司少量的管理费。

滴滴出租车负责人曹放介绍,测试数据显示,相较“抢单模式”,“智能派单”模式下,参与测试的出租车司机时薪最高提升了50%,空驶率最多降低了36%。而“流量融合”后,参与测试的出租车司机平均流水上升14%,空驶率平均下降18%。这也意味着,这两种融合举措都有效降低了司机的空驶,让司机运营效率和收入进一步提高。

不过智能派单也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就是容易造成司机接不到单的情况,因为这不比以往靠运气和手速的抢单模式,系统派单需要根据服务评价等因素决定分配,尤其对于新加入的出租车司机,接单会比较困难。另外,智能派单也容易造成刷评价等问题,造成司机间恶性竞争等问题。

不过,总的来说,智能派单确实实现了乘客与司机的双赢,这对于持续萎靡的出租车行业来说或将成为一个新的转折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