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温水煮青蛙,董明珠这次的算盘打错了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6-11-01 09:46
10月28日,在广东省珠海市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格力电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出席并主持了会议。澎湃新闻了解到,董明珠当场发火,直言这场...

1

商界“铁娘子”又怒了,格力又停牌了,这次竟是因为没鼓掌。

10月28日,在广东省珠海市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格力电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出席并主持了会议。澎湃新闻了解到,董明珠当场发火,直言这场格力股东大会至今为止唯一一次她进场没有鼓掌的。在本次大会上,就在董明珠炮轰部分股东只知分红不知长远后,格力收购银隆的决议被否决了。

董明珠分析,没有鼓掌,可能是有些投资者对格力收购银隆不满,她已经在网上看到了各种不满格力低价增发收购银隆摊薄股东利润的言论了。

这不禁让人疑惑,一向有商界“铁娘子”之称的董明珠为何会如此敏感?有人认为,由于万科的股权之争提醒了董明珠,格力电器同样股权分散,为了防止野蛮人入侵,董明珠借助此次增发进一步增加在格力电器的话语权。而股东们又不是傻子,为保全自己的利益只能联合反抗。

此次备受瞩目的银隆收购被否决就是这场战争的导火索。在8月18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30亿元。收购完成后,珠海银隆将成为格力电器的全资子公司,并纳入格力电器合并报表范围。格力同时还增发100亿元人民币进行配套融资。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更是自掏腰包近10亿元人民币参与了这场增发。在这次定增中,董明珠持有的格力股份得到大幅增加。

公告显示,在格力电器员工持股计划中出资最高的董明珠,以近9.37亿元人民币的出资额,占到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39.52%。但是在本次收购银隆的增发方案中,格力公司的中小股东们的利益却遭受了巨大打击。用严重低估的格力股权收购估值过高的银隆股权,给格力集团为首的几个定向投资者增发,相当于是在明抢中小股东的利益。而董明珠持有股份逐渐增加,大股东们在格力的地位终有一天会不保。

董明珠炮轰部分股东只知分红不知长远,只是想“温水煮青蛙”,而股东们也都有自己的小算盘,怎会甘心让自己手中的股权被慢慢稀释收走,此次的否决或许只是一个开始。董明珠的强大气场即使能镇住在场的股东们,但在利益面前并没什么卵用。董明珠想集权专政,这次动了股东们的奶酪引发格力内战,难保不会让格力陷入“万科股权之争”的困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