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携手泰国支付企业 推进全球化进程原创

砍柴网 / 何伟 / 2016-11-02 17:11
11月1日,蚂蚁金服与泰国支付企业Ascend Money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Ascend Money为泰国正大集团旗下企业,分别拥有True Money和Ascend Nano两大金融服务持牌平台。其中,Tr...

20161101010232286

2015 年初,蚂蚁金服对Paytm 进行了投资,并在9 月进行追加投资。短短一年多后,Paytm的用户从2000多万跃升到1.5亿,成为全球世界第四大电子钱包。

今年,蚂蚁金服继续推进其全球化战略。11月1日,蚂蚁金服与泰国支付企业Ascend Money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Ascend Money为泰国正大集团旗下企业,分别拥有True Money和Ascend Nano两大金融服务持牌平台。其中,True Money提供借记卡和电子钱包服务;Ascend Nano则定位小额贷款和个人贷款平台,向泰国中小企业和用户普及互联网信贷服务。

按照协议,Ascend Money将参照蚂蚁金服的业务模式,拓展线下支付、小贷等应用服务场景,泰国用户可以用手机实现购物、餐饮消费、打车及公共缴费。同时,Ascend Money也会接入支付宝“全球收全球付”网络,用户可以用手机买遍全球。

泰国电子支付市场水平低、潜力大

目前,泰国的网银使用占比不到20%;泰国网购消费中,75%的付款仍然使用“货到付款”和“柜台付款”的方式完成,网银、电子钱包等在线支付方式占比只有10%左右。作为东南亚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泰国的电子支付市场发展水平相当于10年前的中国。

虽然泰国的电子支付市场还处于相对滞后的境地,但未来的潜力却十分巨大。支付宝东南亚区域总经理张大勇表示:泰国是中国人出境游的第二大目的地,今年预计有一千万左右的中国人去泰国旅游,泰国市场有着很大的想象空间。同时,支付宝在当地主要是服务于国内去旅游的用户,而Ascend Money是服务于泰国本地人,两者之间的系统会打通,是互补的关系,不存在竞争。

推进全球化进程

与泰国支付企业Ascend Money只是蚂蚁金服推进全球化的一小步,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推进战略。蚂蚁金服高级副总裁道格拉斯表示,印度、韩国,泰国之后,蚂蚁金服计划在全球更多的国家复制普惠金融模式,通过这一方式推进蚂蚁金服的全球化。虽然支付宝模式在内地比较成功,但进入海外市场市不能照搬,要与当地营运商合作,根据当地市场需求来制定适合的业务模式。同时,道格拉斯强调,蚂蚁金服暂时会以亚洲市场为主,未来10年希望服务全球20亿人,重心仍在亚洲,其中东南亚人口庞大,公司看重其发展潜力,泰国、印度都为重点市场。

据透露,截止今年10月,蚂蚁金服的实名用户超过4.5亿,其中境外用户4000万户,加上合作伙伴Paytm服务的1.5亿用户, 意味着蚂蚁金服在海外的用户已接近2亿,占总用户数的3成,一只脚踏进了全球化俱乐部。

今年3月召开的博鳌论坛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发起eWTP倡议,希望建立一个全球买、全球卖的全球电子贸易平台,其中,支付系统的“全球收、全球付”是不可或缺的一环。而蚂蚁金服的全球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无疑是助力eWTP建设发展的重要一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