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经营效率低下,中国联通混改是否有效?原创

砍柴网 / 陈露艳 / 2016-11-04 09:22
11月3日,在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与腾讯CEO马化腾与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一同出现,并宣布中国联通与百度、腾讯已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同时公布中国联通产...

2011092010021531e99

11月3日,在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与腾讯CEO马化腾与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一同出现,并宣布中国联通与百度、腾讯已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同时公布中国联通产业链合作计划,引发业内对于联通混改的猜想。

在此前一天,中国联通与百度公司就已经在山东青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中国联通和百度在青岛签约合作,就是跟中国联通混改有关。”他告诉新京报记者,“联通自身在盈利能力上落后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此次混改实施无疑将会给中国联通带来了巨大的资金支持,百度这时候介入等于分了一杯羹。

混改虽然将极大改善投资者对中国联通未来盈利的预期,但仍有业内人士表示实施过程并不容易,甚至可能面临一些风险。“风险肯定是有的,但联通被列入试点的名单,肯定会有方案,同时肯定也希望得到国资委和其它股东的认可”付亮认为。不过,到目前为止,相关风险还不能评估。

“混改的实施对于公司的业绩稳步增长大有裨益,但若混改失败,公司的业绩就具有较高的负面影响。”宋清辉称。宋清辉同时表示,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要切实加强对国有资产的严密监管,防止别有用心者借“混改”之名,侵吞国有资产。因此,在尊重市场经济原则的同时,应公平公正公开地评估国有资产价值,接受社会监督。在付亮看来,混改对中国联通而言是一个比较难得的机会,如果实施效果很好,将缩减和竞争对手的差距,如果错过这个机会,会离移动和电信两个对手的竞争越来越远。因而,即便有一定的风险,中国联通仍值得尝试。

值得注意的是,混改将会给投资者带来比较大的投资机遇。“一些有混改的公司,在这个市场上相对比较有机会。混改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形式,也是改变国企经营效率低下的一个重要手段,在未来的话,会有更多的国企会采取混改的方案,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混改带来的机会。”杨德龙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