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威胁论”?美国国会下属委员会建议禁止中国国企收购美国资产原创

砍柴网 / 何伟 / 2016-11-17 17:24
11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U.S.-China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USCC)向美国国会提议,希望禁止中国国营...

1479350438640

11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U.S.-China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USCC)向美国国会提议,希望禁止中国国营企业收购美国公司资产或是获得美国公司的有效控制权。

据了解,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成员由美国两党选出,包括美国立法者、美国前政府成员、军方以及政府高官。其任务是为美国国会贡献立法和行政建议。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一大批有实力的超级公司开始涉足更加广阔的海外市场。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投资者正在大力竞购美国资产。2015年,中国在美国的投资总额达到150亿美元。2016年,这个数字可能会增长到300亿美元。同时,在中国“走出去”战略的指引下,中国公司可以获得更多政府资金的支持,因此在竞购美国技术资产上往往具有很大优势。

有人认为,一些中国公司收购交易可能属于政府主导收购美国资产计划的一部分,这些资产具有经济或军事意义,这将有损美国国家安全。USCC在提交给国会的报告中称,当中国国有企业收购或取得美国公司的实际控制权时就会出现一个固有的高风险:他们将利用所获得的技术、情报以及市场支配力为中国政府服务,损害美国国家安全。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的另一巨大担忧是美中之间的贸易赤字持续扩大。2015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已经达到3657亿美元,创下了新高。2016年头八个月,美中贸易赤字已经达到2250亿美元。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美国与对中国的累积贸易赤字达到3.5万亿美元。贸易赤字扩大让美国国民收入流出,使国家经济表现转弱。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向美国国会提交的年度报告并没有法律效力,只是一系列建议。但是从年度报告可以看出,其强调了越来越多的政治观点,尤其是警惕中国投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